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走进世界冠军的马房,听佩索阿说只要这样的骑手、马匹和教练 ...

2022-9-6 11:31|来自: 《马术》2017年8月刊

摘要: 他是巴西最早一批高级别场地障碍赛骑手之一,被称作“巴西马术魔术师”;七次汉堡 Derby(号称世界上最难的障碍赛)冠军;桃李满天下的知名马术教练;奥运会金牌得主的父亲——他就是巴西骑手尼尔森·佩索阿(Nelson ...


他是巴西最早一批高级别场地障碍赛骑手之一,被称作“巴西马术魔术师”;七次汉堡 Derby(号称世界上最难的障碍赛)冠军;桃李满天下的知名马术教练;奥运会金牌得主的父亲——他就是巴西骑手尼尔森·佩索阿(Nelson Pessoa)。

老佩索阿的儿子罗德里格·佩索阿(Rodrigo Pessoa)是名声在外的著名障碍骑手,曾六次代表巴西参加奥运会,并获得一枚个人金牌和两枚团体铜牌。此外,世界马术运动会、世界杯、各种大奖赛等冠军奖牌基本都曾被罗德里格收入囊中。

父子二人都是最顶级的障碍骑手,他们曾做过队友,在比赛中并肩作战 ; 也曾作为对手,在1994年亚琛大奖赛中彼此竞争,最终一同走上领奖台。

在报道2017亚琛世界马术节前夕,我们首先来到相隔不远的比利时,在中国香港奥运骑手林子心的父亲所罗门先生的引荐下,《马术》杂志一行人拜访了佩索阿家位于小城拉思的马房。

现年82岁的老佩索阿精神矍铄,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为一名巴西骑手和一名法国骑手进行训练指导。其中一匹漂亮的青马可能是第一次看到镜头,有点“慌不择路”。我们对打扰到骑手训练感到很抱歉,试图收起设备,但老佩索阿却摆摆手制止了我们,“不用收,就这样,以后上了赛场,起码20个镜头会对着它晃呢!”他坚持认为,要让马学会面对来自旁边的干扰。

又到了向冠军“取经”的时间,我们迫切地想知道,如何像这两父子一样,骑好马、拿大奖、“走向人生巅峰”。老佩索阿却仿佛早有准备,对这“世界难题”也信手拈来。他说道,作为一名成功的骑手,需要五点必备条件:
  • 天赋
  • 专注
  • 态度 / 规则
  • 资源(包括资金)
  • 良好的管理能力(在一切关于马的事物上)
 
而对马而言,一匹好马意味着它必须有以下五个先天优势:
  • 良好的血统
  • 富有勇气
  • 身体健康
  • 小心谨慎
  • 强壮有力

满足了以上要求后,配合优秀骑手,加以良好的训练以及饮食,你和马离夺得冠军可能就不远了。

当然,也许最重要的是,你还缺一个好教练。老佩索阿作为教龄超过 60 年的资深马术教练,培育出如儿子罗德里格和巴西骑手佩德罗·威尼斯这样的劳力士大奖赛冠军,他能告诉你的是:好的马术教练一定“懂马又懂人”。不仅要会骑马,还能理解骑手的想法,并帮助你提高。

得到“真传”的我们终于心满意足,走进冠军的马房一探究竟。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佩索阿的马房不盲目追求奢华阔气,而是让人感到温暖朴实。欧式花球的小小装饰就把马房变得生动许多。

木制结构的室内馆长25米,宽63米。老佩索阿说,通风、采光是室内馆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对于草地和沙地比赛的区别,他认为,障碍选手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与国内很多马房不同的是,佩索阿家族的马房都是向外侧开门,据介绍是因为通风需要。经我们一行人鉴定,马房中常有的难闻气味在这里果然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不过也得归功于马夫们定时定点地负责清洁。

老佩索阿的鞍具房中有很多儿子获奖时的照片。硕果累累的罗德里格在提到父亲时永远满心感激,他曾说:“没有父亲,没有他教给我的经验,没有他给予我的机会,也不会有今天的我。”

尽管马房现在只有30匹马,但墙上挂着密密麻麻的口衔。马夫解释说,在这里每匹马都有好几个衔铁,在不同状态时使用。所罗门先生提到了老佩索阿到香港参观的一件趣事:在地铁上,他看到吊环扶手都要转一转把玩一下,估计那时心里想的正是几千公里外的马房衔铁!

饲料房中,每种马粮都被分门别类,装在不同的塑料桶中。架子底下安装的滚轮十分方便。

耄耋之年的老佩索阿说,他是个严格的老师。马房墙上的训练表上规定,每天每匹马都要有计划地进行训练。而作为教练的佩索阿每周有 6 天要教课,只有一天休息。看来他不止对学生要求高,对自己也绝不放松。

就像老佩索阿所说,并没有什么可以快速提高骑术的训练秘诀,所有的关键点都在他说的骑手、马匹、教练必备的几个基本素质中,然而很少有人马组合能做到,并坚持下去。

此行最让我们感动的不是两人鞍具房中照片和奖杯记录下的无与伦比的荣誉,而是两代人对马术精神的传承。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对自己一丝不苟的要求和对马匹的体贴爱护,如果这些都不是他们成功的秘诀,那么什么是呢?

文/尹天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