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世界马术巅峰之战落幕!冠军志在大满贯

2022-9-15 10:30|来自: 《马术》2017年12月刊

摘要: 7月下旬,从亚琛世界马术节这场最棒的室外场地障碍赛之一载誉而归,仅逾一月,全球顶级的马匹和骑手组合又踏赴新的征程。9月初,在位于落基山脉脚下的加拿大卡加利,又一场属于场地障碍的世界级赛事“云杉草地大师赛 ...


7月下旬,从亚琛世界马术节这场最棒的室外场地障碍赛之一载誉而归,仅逾一月,全球顶级的马匹和骑手组合又踏赴新的征程。9月初,在位于落基山脉脚下的加拿大卡加利,又一场属于场地障碍的世界级赛事“云杉草地大师赛”再次打响,其中在当地时间10日下午举行的劳力士CP大奖赛已圆满落幕。

又是菲利普·威斯豪普特(Philipp Weishaupt)!

万众瞩目的焦点之战劳力士 CP 大奖赛争夺打响,共有 43 位世界顶级骑手入围决赛争夺。他们中既有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年轻有为冉冉上升的新星。从踏上赛场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是公平的。马术运动就是这样具有偶然性和不可预测性,就像历史上唯一获得劳力士大满贯的英国骑手斯科特·布拉什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曾经在云杉夺冠,所以我知道在这里获胜有多困难。”云杉的赛场有多困难,从障碍设置便可以略窥一斑。整个路线设计由 14 道障碍组成,其中包含一道水障、一道双重组合障碍和一道三重组合障碍。最具挑战性的是它的障碍高度不同于劳力士场地障碍大满贯的其他赛事,障碍高度统一为1.6米,云杉的障碍高度据现场专业人士介绍,从1.6米至1.7米不等,其中最后一道障碍高达1.68米,无疑为场上选手设置了巨大挑战。

43名顶级高手同场竞技,包括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获得者、劳力士代言人斯科特·布拉什,长踞世界排名第一的劳力士代言人肯特·法灵顿,刚刚在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上获得冠军的比利时骑手格雷格里·沃特雷,以及北京奥运会障碍赛个人冠军、劳力士代言人埃里克·拉马泽均出战劳力士 CP 大奖赛,向高达300万加币的总奖金发起冲击。

两轮五星级比赛的难度,对于谁都是一项挑战。赛制中强调,如果同时有几名骑手能顺利完成两轮障碍赛而不打落任何一杆,CP 大奖赛就会启动加时赛来决定谁才是最后的赢家。但在今年的比赛中,菲利普和 LB Convall 以完美表现成就了彼此,成为唯一一对两轮比赛无失误的人马组合,因此比赛无需加时赛的角逐,冠军便脱颖而出。

继2016年在备受关注的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夺得冠军之后,这位85年出生的德国青年骑手再次闪耀马术障碍圈,勇夺云杉大师赛 CP 大奖赛桂冠。在以零罚分的完美表现完成两轮高难度比赛后,菲利普·威斯豪普特在全场超过6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成功站上最高领奖台,赢取百万美元奖金支票。

菲利普依然骑乘 LB Convall——这匹 10岁的荷兰公马曾与菲利普搭档在去年亚琛劳力士大奖赛上夺魁——出现在今年的云杉 CP 大奖赛上。他对爱马的表现很满意,“在以最难的两轮赛著称的比赛上,我们零罚分完赛了。我的马非常优秀,能与之搭档我感到很荣幸,你难以想象骑乘Convall 有多开心。”他继续说道:“在首轮和第二轮比赛中都有极具挑战性的三连跳组合障碍,Convall 像一个体操运动员一样跨越障碍,他是真的有天赋。”

在刚刚结束的亚琛劳力士大奖赛上获得亚军的葡萄牙女骑手卢西亚娜·蒂尼兹(Luciana Diniz)是第一次来到云杉,她不负众望,再次夺得一枚银牌。在卡加利经过度假般的美妙的一周后,她感到能量满满,并对金牌发起冲击。遗憾的是,她骑乘爱马Fit for Fun 在最后关卡打落一杆障碍,无缘金牌。赛后她表示,“我必须说今天是我的错,在走路线时我改变了策略。我本来打算最后一道障碍前要走五步,但之后我看到很多人都打算走四步,因为时间太有限,在看到菲利普也是这么做的之后,我就决定我也要如此。但无论如何,我很开心来到这里。事实上,今天是属于菲利普的一天。”

铜牌得主是美国老将麦克莱恩·沃德(McLain Ward)和一匹11岁的比利时温血母马HH Azur。麦克莱恩提到,“我今年的目标之一就是赢得CP大奖赛,我们确实做了计划和努力——在本周初,我让马匹比较轻松地准备比赛——因此马匹会对比赛感到很新鲜,而这正是世界上最大型障碍赛所需要的心态。”他接着说,“在她完美地完成第一轮比赛的时候,我很激动,在最后一道障碍上我犯了一个小错误,在她的帮助下才得以顺利跃障。第二轮比赛的两道组合障碍对我的马而言都特别困难,障碍间距特别短,我知道这会成为一个问题——在第一个组合障碍中我努力加了一步,但是第二个组合障碍我只能给菲利普一个好建议,让他多加一步!”

2017年在CHIO亚琛国际马术节上赢得劳力士大奖赛的格雷格里·沃特雷虽然没有在云杉连续捧得第二个劳力士大奖赛奖杯,但他也在大师赛上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在为期一周的比赛刚开始的几天里,这位比利时骑手用他稳定的表现征服全场,但可惜的是,在周日进行的劳力士CP大奖赛中,他与爱马 Eldorado van het Vijverhof 在第一轮中便被罚8分,以第29名的成绩无缘第二轮比赛。

同样地,称霸2016年CHI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的佩德罗·威尼斯也没能在云杉如愿——如果他在本次劳力士大奖赛中夺冠,他将因为在一轮大满贯中赢得两场比赛而收获25万欧元的额外奖金。这位34岁的巴西骑手和马匹Quabri de l’Isle在第一轮中打落一杆,同时还有一分的时间罚分,最终名列第22位。

随着德国骑手菲利普在CP大奖赛上取得胜利,他也再次进入了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的骑手“预备名单”之中。从2013年起,加拿大云杉CP国际大奖赛连同亚琛的劳力士大奖赛、瑞士日内瓦共同被称为“劳力士场地障碍大满贯 ”(Rolex Grand Slam of Show Jumping)。如果有骑手可以连续赢得三场比赛的冠军,可以在原有奖金基础上,额外领取100万欧元奖金。因此,如果菲利普能在今年12月份再次赢得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大满贯,他将有望在明年3月份,继赢得劳力士场地障碍大满贯2018年新加入的荷兰大师赛站劳力士大奖赛后,如愿捧得大满贯奖杯。“斯考特· 布拉什在两年前做到的成就——连续赢得三场劳力士大奖赛——轰动一时,并且似乎在短期内没有人能复制这一壮举。但是我一定会用尽全力,尝试去做的,”菲利普如是说,他的目标剑指劳力士大满贯。

今年底,菲利普将出战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的下一站——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在瑞士小城日内瓦,他是否能保持最佳状态,一举夺冠?我们期待着这颗马术界新星在 Palaxpo 赛场闪耀璀璨光芒。

文/尹天姿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