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群雄激战日内瓦,榜首肯特再登顶

2022-9-20 17:27|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每年岁末,继加拿大云杉大师赛之后,来自全球的最顶级的场地障碍骑手即汇聚于日内瓦,参加年度“劳力士场地障碍大奖赛”的最后一站。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马术比赛之一,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始终位于马术领域的殿堂级别 ...


每年岁末,继加拿大云杉大师赛之后,来自全球的最顶级的场地障碍骑手即汇聚于日内瓦,参加年度“劳力士场地障碍大奖赛”的最后一站。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马术比赛之一,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始终位于马术领域的殿堂级别。自 1926 年创办以来,至2017 年底,已经是其第 57 次举办这场马术大赛。岁月更迭,日内瓦以马术运动的传统与高质量,逐渐成为了世界各地参赛选手心中的马术圣地、全球马术运动的中心,也是欧洲奖金最高的单项场地障碍赛赛事。

日内瓦国际马术节的举办地 Palexpo会场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室内场地,“当你走进赛场时,因为有顶棚,你才会感到这是个室内赛,否则你很难想象(在室内),因为赛场真的太大了。”法国知名骑手、里约奥运会团体金牌获得者凯文·斯托特对这个占地 5400 平米的室内沙地赛场如此评价道。他曾在 2010 年在日内瓦夺得劳力士大奖赛冠军荣誉,而在本届劳力士十强赛上,他如愿一举夺魁。

近百年的历史传承着欧洲观众对于马术项目的情有独钟。日内瓦马术节赛事精彩纷呈,除障碍赛外,还有盛装舞步赛、四轮马车赛以及室内越野赛几个大项。日内瓦马术节曾9 次被选入“年度最佳比赛”,聚高规格赛事、高水平骑手和大型马展于一体,广受骑手好评。“在这 4 天的赛事中,每天都有一项大赛,有高额的奖金,我的对手将是世界上所有的顶尖骑手,这是一场硬仗。”凯文在赛前采访时如是说到。小城日内瓦拥有深厚悠久的马术运动文化,本地的马术爱好者不尽其数,还受到从欧洲各地赶来的马术爱好者的推崇,难怪能容纳八千余人的体育馆内在比赛期间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都座无虚席。

凯文·斯托特携“梦想家”站上十强之巅

日内瓦国际马术节是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三站中不可或缺的一站,为期四天的马术节期间,核心赛事是劳力士 IJRC 十强决赛( Rolex IJRC Top 10 Final) 和劳力士大奖赛(Rolex Grand Prix)。

当地时间 12 月 9 日,劳力士 IJRC 骑手俱乐部第 13 次在日内瓦荣耀登场,万众瞩目的2017 瑞士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十强赛结果揭晓。世界排名前十的障碍骑手汇聚一堂,经过两轮的角逐,法国骑手凯文·斯托特和他的奥运冠军马匹“Reveur”(梦想家)搭档,力压群雄,荣耀登顶,成为赢得劳力士国际场地障碍十强赛(Rolex International Jumping Riders Club Top Ten Final)冠军的骑手。位列第二的是劳力士大满贯骑手,英国名将斯科特·布拉什,搭档马匹“Ursula XII”;瑞典骑手彼得·弗莱迪克森排名第三,搭档马匹“H&M Christian K”。

劳力士十强赛被认为是障碍骑手间的巅峰对决,骑手只有排在世界前十名才有资格被邀请参赛。本届比赛参加的骑手有美国名将肯特·法灵顿、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赢家,比利时名将格雷格里·沃特雷、“障碍界传奇”斯科特·布拉什、加拿大名将埃里克·拉马泽、瑞典骑手彼得·弗莱迪克森、荷兰骑手哈里·斯莫尔德斯、马科尔·万德弗雷特、意大利骑手劳伦佐·德·卢卡、法国骑手凯文·斯托特和“瑞士骄傲”史蒂夫·戈尔达。

五星级赛事必须有五星难度衬托,本场比赛障碍高度为 1.6 米,最高障碍为 1.62 米,全程 12 道障碍 15 跳,最宽的障碍为 1.7 米,诸如乳品砖墙等障碍设计是日内瓦独有,圣诞树的装饰使赛场内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氛围。

音乐定场,主场作战的瑞士骑手史蒂夫·戈尔达在全场观众的欢呼中首先出场,前 5道障碍都非常顺利,在转弯进入第6道时,马后腿打杆落地。事实上,在第一轮有 3位骑手都折戟在看似普通的第6道障碍上,直到英国骑手斯科特·布拉什出现,虽然爱马在第9道障碍上轻轻碰杆,但幸运的是障碍杆并未掉落,此时第一个零罚分产生。随后出场的埃里克·拉马泽表现上佳,但遗憾的是,他没能完美地处理在第3、4道障碍之间的小回转,马匹打落一杆。瑞典骑手彼得·弗莱迪克森虽然并未有障碍罚分,但因为 1 秒有余的超时而得到 1 分的时间罚分。最后一位出场的肯特·法灵顿也因为马匹在第 6 道障碍打杆而被罚4分。第一轮比赛结束后一共有四个零罚分骑手,除斯科特·布拉什之外,荷兰骑手哈里·斯莫尔德斯、意大利名将劳伦佐·德·卢卡,法国骑手凯文·斯托特都位列其中。

十强赛的赛制为两轮总分合在一起计算。这是一场高水平骑手间的比拼,第一轮比赛开场失分的选手实际上在第二轮很难翻盘。第二轮比赛为 8 道障碍 9 跳,障碍高度仍然为 1.6 米。虽然奥运冠军骑手埃里克·拉马泽在第二轮表现出色,以 40.27 秒,零罚分的亮眼成绩完赛,却仍排名第四。荷兰骑手哈里·斯莫尔德斯延续第一轮零罚分,但很快被其后也是零罚分的英国骑手斯科特·布拉什在时间上超越。斯科特·布拉什在第二轮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似乎对冠军奖杯已然胜券在握,但法国骑手凯文·斯托特的行云流水般的出色发挥阻断了这个大满贯骑手的冠军运气,这多少有点超出想象。随着最后出场的意大利名将劳伦佐·德·卢卡的失误出局,法国骑手凯文·斯托特最终锁定胜局。

本届劳力士十强赛冠军凯文·斯托特在赛后接受中国的《马术》杂志采访时表示:“我已经参加了 8 次十强赛,赢得劳力士十强赛冠军是我的马术梦想之一,我真的很开心。同时也应该感谢我的马,他已经 16 岁了,有很多的经验,在关键时刻我们没有让彼此失望。”

亚军斯科特·布拉什也由衷地祝贺凯文夺冠:“我认为我今天已经尽全力了。我的马‘Ursula’的步伐很大,但是速度有点慢。而凯文的转弯比我的更为流畅,他今天真的太快了。”

“世界第一”骑手肯特·法灵顿再续辉煌

重磅大戏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在马术节最后一天拉开大幕。而 2017 年赛事中的最大赢家便是劳力士代言人、长踞场地障碍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术运动员肯特·法灵顿,与其搭档一举夺魁的是爱马“瞪羚”(Gazelle)。瑞典骑手亨里克·万·艾克曼和马匹“Mary Lou 194”名列第二,比利时名将格雷戈里·沃特雷骑乘“Coree”,最终成绩排在第三位。

这一日,最重量级的劳力士大奖赛开赛前,近万名马术爱好者走进标志性的 Palexpo 展览馆,翘首以盼着大幕的拉开,赛场内充斥着兴奋而又紧张的气氛。

40对获得决赛资格的人马组合穿过 CHI 日内瓦室内赛场的大门,完成由著名国际场地障碍路线设计师杰拉德·拉沙和路易斯·可尼克斯布下的高难度一轮赛事(以及一轮附加赛)的挑战。

零罚分完赛的任务艰巨。刚刚在云杉大师赛劳力士 CP 大奖赛上夺冠,同时也是目前的劳力士大满贯的有力争夺者的菲利普·魏斯豪普特也因为在第一轮就被罚9分而未竟目标,无缘这项运动中最令骑手们梦寐以求的殊荣。

前 25 位走上赛场的骑手,包括劳力士代言人杰伦·迪伯尔丹、埃里克·拉马泽、伯特伦·艾伦和史蒂夫·戈尔达,都未能零罚分完赛。这再次印证了要想圆满完赛,骑手与马匹必须严格和精确地配合。去年 CHI 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冠军,巴西骑手佩德罗·威尼斯顺利跳过所有障碍,并未打杆,但由于马匹冲过终点线时刚好超过了允许时间,因而被罚了 1 分的时间罚分。

终于,荷兰骑手哈里·斯莫尔德斯打破僵局,创造了第一个零罚分。紧随其后顺利完赛的是亨里克·万·艾克曼和格雷戈里·沃特雷。当美国骑手肯特·法灵顿出场时,全场瞬时安静下来,期待着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骑手将会带来怎样精彩的表现。肯特不负众望,携爱马完美跃过 13 道障碍。最后的一名可以进入附加赛的骑手则是来自爱尔兰的奇安·奥康纳,与以上 4 位顶级骑手同台争夺本年度尾声的大奖赛冠军头衔。

附加赛上,障碍数量被减少至 7 道。骑手哈里·斯莫尔德斯第一位出场,以 46.89 秒零罚分顺利完赛。但这个成绩很快被刷新——亨里克· 万· 艾 克 曼 在 45.59秒时冲过终点线。随后出场的格雷戈里·沃特雷没能成功缩短用时,把机会留给了肯特·法灵顿和奇安·奥康纳。肯特运用他标志性的“肯特式”急转弯,此时观众们急切的心情使他们几乎要从椅子上冲下来。计时表上的时间显示肯特仅用 44.96 秒就完成了比赛,观众席上顿时欢呼声与掌声并奏,世界第一终于展现出了他的魅 力。 最后一位出场骑手奇安·奥康纳与爱马“Fibonacci”遗憾打落第四道障碍,劳力士大奖赛的赢家最终锁定劳力士代言人——肯特·法灵顿。

此时 Palexpo 场馆外雨雪交加,气温低至零下 5 摄氏度,但馆内观众的热情祝福仿佛令气温都有所回升,肯特·法灵顿被授予象征着光荣的冠军奖杯,接受万名观众的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呼声。

在赢得比赛之后,肯特·法灵顿一直都未恢复平静。“我还没回过神来,我不敢相信比赛结束了,而我最终赢了。参赛的骑手们实力强劲,马匹都是世界最优秀的。在一个大场地中,很难设计室内比赛的路线。每位骑手在骑乘时都在尽量缩短完赛时间。当我看到路线时就感觉这是一场高难度的赛事,我对拿到这个结果很开心。我觉得我的马今天表现得特别棒,路线设计也很棒,需要速度与技巧并重。”

肯特·法灵顿已经稳坐世界排名第一长达8 个月之久,这不仅是他首次赢得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的大奖赛,也是他于本年度第 7 次在五星级大奖赛上获胜。现在他兼具了“世界第一”与“劳力士大奖赛冠军”的头衔,并将在劳力士大奖赛的征程上继续前进。“今天我完成了劳力士大满贯的其中一站比赛,我一定会为 2018的荷兰大师赛做好准备”,肯特说道。

文/尹天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