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随笔 查看内容

牧马之道,自在天成

2022-8-31 11:19|来自: 《马术》2017年6月刊

摘要: 在荷兰的中部地区,一个叫巴伦(Baarn)的镇子里,有一座著名的牧场 Pensionstal Evers(下文均简称其为艾弗斯牧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 1913 年。彼时牧场的主要经济收益来自家畜养殖,但这些家畜并不包含马。直到 ...


在荷兰的中部地区,一个叫巴伦(Baarn)的镇子里,有一座著名的牧场 Pensionstal Evers(下文均简称其为艾弗斯牧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 1913 年。彼时牧场的主要经济收益来自家畜养殖,但这些家畜并不包含马。直到 2005 年,牧场现在的主人基杰斯和安斯·埃弗斯才开始在牧场养马,而最初牧场也只接受冰岛马和吉普赛柯柏马。不过这一变革仍然获得了巨大成功,于是在 2013 年他们决定不再放牧家畜而将全部精力集中于经营他们的马场。现在这里已经成为 50 多匹各品种马的家园。

但到底是什么让这座牧场如此成功呢?

艾弗斯牧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一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牧场几乎位于这个国家的中心地区,因而交通相当便利。不过即便坐落在离所有像阿姆斯特丹和乌特勒支那样的大城市都只有半个小时路程的地方,这座牧场仍然处于森林的中心,最快进入牧场的路竟是一条 30 多公里长的走马道。这一点吸引了很多热衷野骑的人们,他们深知在森林中长时间骑马的乐趣。牧场同样为能力较强的骑手们提供场地,特别是那些有自己的冰岛马的骑手。不过在这座牧场里完全嗅不到一丝竞争的“火药味”: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与爱马在一起的时光里。

这座牧场拥有 36 英亩的大片土地,因而可以让马一年四季都待在外面的牧场上。灌木丛和树林提供的天然庇护,让它们免受风霜雨雪和炽热骄阳的伤害。再没有比春天或是秋天的清晨来这里更美好的事情了,那会儿马儿们刚刚从第一缕阳光那儿暖热了皮毛。当它们看到有人经过牧场的时候,就会缓缓地抬起头来,不过仍然站在原地不动,那会儿你能感受到世间万物都平静而安然。当太阳升起来一些的时候,它们就开始慢慢地四处张望,三两成群地吃些青草。

冬天的时候,对这些马来说生存会变得艰难一些。草不再长了,温度也时常会降到零度以下,所以就要为这些马提供很多的牧草。幸好牧场的地面并不平坦,马儿们总有干燥的地方可以躺下,舒服地睡上一会儿。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正是一匹马想要的吗?

当你观察野马活动的时候,会发现它们会花大约 16 个小时放牧,边吃草,边慢慢地四处走动。即便如此,它们也很容易就走上 30 多公里,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活动,通常一匹野马一天能走上 50 公里。一般当地人所养的马每天的放牧时间都不会超过 16 个小时,走过的距离也不会超过 50 公里。不过在艾弗斯牧场,那些马看起来很可能时常过着野马那样的生活。

当观察马群的时候,你还会发现,这些马彼此之间的交流很安静,却很有效。当一匹马想要另一匹马走开的时候,它不会去“动嘴”或是“动蹄”,只要动一动耳朵就足以传达信息。根本没有必要去打架啊!这里充足的空间和食物很可能为这一平和的交流方式的实现起到了很大助益。

不过也许这就是这座马场成功的“秘密”:尽量满足马的需求,为人和马都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环境。

文、图/Nikki de Kerf 编译/Ailee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