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随笔 查看内容

马术中的道理:每个人头上一片天

2022-9-28 09:44|来自: 《马术》2018年4月刊

摘要: 在俱乐部骑马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马,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不同的马匹其脾气、秉性、所受教育的程度、肢体语言的表达方式,以及它的运动方式和喜怒哀乐的表现都是截然不同 ...


在俱乐部骑马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马,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不同的马匹其脾气、秉性、所受教育的程度、肢体语言的表达方式,以及它的运动方式和喜怒哀乐的表现都是截然不同的。就像人一样,有的脾气急,有的性子慢;有的灵敏,有的迟钝;有的力量很大,有的身体很柔软;有的特别憨厚,有的却很狡猾……因此,在与不同的马交流时,你也要采用不同的方式(技术动作),如同好老师需要对学生因材施教一样,并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骑乘方法。这是因为,每一匹马都有自己的风格,带给你的也会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和不一样的感受!

很幸运地接触过几位年龄都在五十岁左右、来自不同国家的马术教练 , 在经过细心的观察和品味后 ,得出的结论是:他们都是在经过了大半辈子的与马相伴以后,通过各自的勤奋和努力使自己的骑术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他们的技术水平都已经相当了得,因为,不论是马场马术的基本动作,还是一定高度的障碍或是盛装舞步中的高难度动作,他们都可以轻松自如地做到。所以,当一位朋友与我探讨这几位老前辈谁骑得更好时,我说:他们骑得都很好!打个比喻 : 这位是武当派的掌门 , 那位是少林派的高僧 , 另一位则是峨嵋派的当家……因为他们有的能把马骑得象皮球一样柔软而又轻盈,有的能骑出排山倒海之势,有的能充分展示出马匹的能力,而有的能让新马跳障碍……总而言之 , 他们在马术的世界里都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造诣,水平也都是相差无几,只是各自都有自己的风格,看你欣赏哪一种罢了。

每个人头上一片天。在近些年的生活实践中,我时时感受着此话的“恰到好处”!确实,每一个人的头顶都有一片自由的天空,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天空下尽情地翱翔,奋斗出一片自己独有的天地,因为,生命赋予每个人的才智和潜能足够我们营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与地。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忽视这一点,在人云亦云中随波逐流,以至于慢慢地失去了自我,直到有一天再听到这句话时才会幡然惊醒,重又发现自己,重新意识到,原来我们真的可以“随心所欲”……

每一座山,不同的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路径而登顶;
每一种技艺,不同的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风格而表现出炉火纯青;
每一种语言,都可以完整地将爱意表达得精妙绝伦!

在一本关于佛语人生的书籍《原本的真实》中,有这样几句话:
“不是向身外求,而是向心内求。
不是向心内求,而是向心内修。
不是向心内修,而是把心放下。
不必把心放下,它本来无自性。
……”

看看周围的朋友,细细想来,他们不管境况如何,每个人确实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独有的生活方式、兴趣爱好、思想境界、社交品味,每个人都通过不同的生活经历,感受、品尝着生命中的酸、甜、苦、辣,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创造着平凡中的“精彩”和精彩中的“平凡”……

文/李勇钢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