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随笔 查看内容

马术中的道理:比赛的目的 , 人生的意义

2022-10-24 16:08|来自: 《马术》2018年10月刊

摘要: 有一次在某个俱乐部看马术障碍比赛。比赛分为 1.05米和 1.30 米两个级别。在比赛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参加低级别比赛的选手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急于求成。例如,有名选手在马匹拒跳之后,只做了一个很小的圈乘,就想 ...


有一次在某个俱乐部看马术障碍比赛。比赛分为 1.05米和 1.30 米两个级别。在比赛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参加低级别比赛的选手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急于求成。例如,有名选手在马匹拒跳之后,只做了一个很小的圈乘,就想再次起跳,其结果肯定是马匹的再一次拒跳。这说明此名选手所有的想法都是集中在如何赢得比赛、拿名次上了。

打比赛,争第一,这个想法肯定是对的,既然是比赛,目标肯定是要得冠军。但问题是“场地障碍比赛”的含义是什么?如果是冲障碍,是奋勇向前地(骑手与马在争斗、打架的过程中)赢得了比赛的名次,其意义何在?更不用说发生拒跳和落马等危险事故。

马术场地障碍比赛中强调的是:在跳障碍的过程中,骑手与马之间的交流;全程跳得是否流畅;路线走得是否正确、合理;动作是否协调等等,是整体的、流畅的美的享受。只有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名次和冠军,才是真正的赢家!

比赛前,教练对新选手的要求肯定是:名次很重要(初学者是:名次不重要)。但比名次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如何将每一道障碍跳好,是控制好节奏,选好路线,让人与马都能够有节奏地、协调地、流畅地跳过每一道障碍。通过一次次的比赛,锻炼的是骑手的控马能力和比赛经验,在经过了多次的比赛以后,才能使骑手的综合素质提高,才能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所以,我认为年轻选手的比赛目的是锻炼,是逐步提高综合能力,追求比赛的质量而不是简单的名次。

人生的意义

相信很多人在二十几岁时都会不断地问自己:“活着为了什么?”如果拥有了金钱、权力、美貌、荣耀、爱情、幸福等等以后又能怎么样?然后呢?那个年龄段的人,真的很困惑、迷茫、彷徨、混沌, 但是大家都是在离开校门后,通过劳动在工作中向这些问题迈出了第一步。从最基础、最简单、最普通的工作开始,踏实、安静、认真、诚恳地一步一步在现实生活中开始了学习。

和很多朋友一样,我对社会和生活的认识也是从自己的苦思冥想开始的,在与朋友的交流、社会的实践中,在各种宗教、思潮的影响下,一点一点地摸索、分辨、徘徊,到最后才逐渐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懂得了只有用正确的方法,通过正确的途径少走弯路,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学习和做事。但是这个过程十分复杂、凌乱,而且辛苦,甚至是付出了对时间的浪费的代价才走过来的。

哲学,以前的感觉是深奥、迷惑、未知、神秘,又挺有意思。但是真的不明白其真实的含义,甚至把学校里的《政治经济学》理解为研究政治、权利、人与人之间的斗争的学科,加之当时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不太喜欢。 随着年龄、阅历、经验的不断增长,现在对《哲学》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看了本《马克思传》,因而又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通过看《马克思传》发现,自己对那些政治和经济问题也很感兴趣,因为马克思研究的是规律,是深奥的政治经济学的自然规律。通过这种研究,他涉猎了多种学科、许多范畴的知识,而且在积极的思考、深入的思索中使自己不断进步,最后达到博学而多才,目标坚定,始终如一。

书中的那些以前感觉有些晦涩难懂的名词、概念,现在觉得在那流畅的、逻辑的叙述当中显得环环相扣,入情入理,因果分明。只要你能够真正读进去,你会发觉那些都是自然的道理,虽然复杂、变化万千,但会让你豁然开朗,感受到智慧的光芒。同时会让你于无形之中领悟到学习和思考的正确方法。

前人,伟人留下的精辟结论,只要你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你就能领会到其中的精美绝伦。读书,实际上是在和伟人交朋友。多读好书,多交好朋友,良性循环。细细想来,到目前为止,通过马术的练习和从阅读中得来的感受,现在的我收获颇丰。是收获,不是收入。收获的价值远远大于收入,两者不能同日而语。在此过程中,自己觉得通过理解了一些人生中的道理,会让人有从量到质的变化。

很多人,总会或多或少遇到这种情况:在某个领域学习了一段时间以后,实际上什么也没学会,甚至对所学东西的实质是什么都不知道,而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因为刻苦地学习了,有时他还可能会沾沾自喜,以为自己的进步很大呢!比如:学骑马。我就是一个例子,好几年的时间都花在练习让马不败道上了。

这种现象是如何发生的?怎么解决?

我想最重要的是选择好的老师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其次,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明白现象和本质、局部和整体、形式和内容,提高自己理解、判断和领悟的能力;最后,改变个人的价值取向为:求真务实,探寻事物深层次的本质的东西。

禅宗讲:“理需顿悟,事需渐修。”但更重要的是:“见地不到,修也无益。”

就是诸如此类的内容启发我,让我受益,因为在阅读和学习的过程中,我会不断地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思考。通过书中对逐个概念、理论深入细致的阐述,使我逐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确实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因此特别兴奋,特别想把此书推荐给大家重读,因为这些知识会很好地帮助我们。通过学习这些好的思维方法,可以让我们学会思考,用自己的头脑为我们答疑解惑。

经过长时间的生活实践和学习,现在感觉自己的生活目的、价值观念越来越清晰;生活态度、为人的原则越来越坚定,生命越来越充实。

生活的目的不是单一的、停止的、不变的、具体的……生活在继续,时间不会停止,我们身处的物质世界和我们的精神世界都是在发展和变化着的,是无穷的。作为一个生命个体来讲,我们生活的目的也丰富多彩,变幻无穷。至于生活的意义,那就要看你选择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想达到什么样的生活目的了。好的、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生活方式,肯定会带来实质上有意义的生活。不好的、消极的、庸俗的、向下的生活方式,肯定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生活,甚至是把自己变成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把“自己”(包括爱好、感情、自我、良知、初始目的等等)丢了!

我认为有意义的生活应该是在辛勤的劳动中不断学习,进取,不断从理论和思想意识上提高自己,让自己有一个能够为之奋斗终生的目标。况且通过学习,肯定会让自己真正地强大起来。

文/李勇钢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