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见解/聚焦 查看内容

见证中国骑手实力,勇夺两站世界杯前三甲——2017 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 ...

2022-8-31 11:08|来自: 《马术》2017年6月刊

摘要: 5月8日, 2017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以下简称马术世界杯)本年度赛事第一站、第二站比赛在北京朝阳公园完美收官。马术世界杯落户京城的七年以来,见证了中国骑手在马术运动骑术与经验上的 ...


5月8日, 2017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以下简称马术世界杯)本年度赛事第一站、第二站比赛在北京朝阳公园完美收官。

马术世界杯落户京城的七年以来,见证了中国骑手在马术运动骑术与经验上的稳步上升。今年的马术世界杯赛果更是喜人:世界杯两站决赛中国骑手均包揽冠、亚、季军,为观众和马术爱好者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作为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全球16 大赛区之一的中国联赛赛区,夺得中国区联赛年度总冠军的骑手,将有资格获得参加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 2017-2018 赛季总决赛的入场券。

两站世界杯决赛,中国骑手均包揽前三甲

首站 150cm 世界杯第一站决赛比赛路线由瑞士路线设计师 Paul Weier 操刀,共设置 13道障碍。前几名出场的骑手纷纷折戟,让人感叹高难度的路线设计对于所有骑手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第八个出场的中国骑手达日玛打破僵局,马匹飓风跳跃能力和达日玛的娴熟技巧配合完美,最终有惊无险率先获得零罚分闯入附加赛。紧接着代表中国出战的骑手边巴次仁、刘同宴、沃帕·夏克加、郑文杰、梁锐基也相继零罚分完成比赛,并进入附加赛。

在附加赛中,中国骑手达日玛、梁锐基、刘同宴笑到了最后,达日玛头脑清晰冷静,以不可阻挡之势零罚分冲向最高领奖台,梁锐基和刘同宴以稳定的发挥分别收获亚、季军。

在 5 月 8 日进行的第二站 150cm 世界杯决赛上,路线共设 12 道障碍。三重组合障碍、双重组合障碍的连续跳跃,对骑手和马匹来说,需高度的专注力、精进的技术和良好的比赛状态。

前九位出场的骑手行进过程磕磕绊绊,可以看出在难度系数增高的情况下想要实现零罚分实属不易,但这一局面很快被2015年中国联赛的总冠军得主赵志文打破,他第 10 位出赛,策骑梵菲斯成为本场首位零罚分骑手,随后他策骑第二匹参赛马宝莱以 21 号人马组合顺序再次出场,同样以零罚分完赛,双双晋级附加赛。之后出场的骑手们逐渐打开局面,资深骑手刘同晏宝刀未老,与爱马库布齐天衣无缝的配合助他以零罚分挺进附加赛。随后,黄祖平、梁锐基、达日玛、沃帕·夏克加、张睿、郑文杰均以零罚分完成正赛,共9对人马组合进入到附加赛的争夺。

附加赛中, 压轴出场的是资格赛冠军、中国香港名将郑文杰,有沃帕·夏克加和梁锐基珠玉在前,他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郑文杰展现出了超一流骑手风范,他分析了前几位骑手容易出错的障碍位置,参考更优的路线规划,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战略战术,通过更短的转弯路线来争取时间,赢得全场一阵欢呼,顺利完成绝杀,一举夺魁。最终,中国骑手郑文杰、沃帕·夏克加、梁锐基分获马术世界杯第二站前三甲。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中,三位骑手均谦虚地将这份荣耀归功于爱马,同时也对中国马术的未来十分看好,对于赶超国外骑手充满信心。

内蒙古队达日玛:训练见成效

马术世界杯第一站比赛中,达日玛夺得150cm 总决赛级别冠军,这也是他首次在世界杯比赛获得冠军。“我特别兴奋,也十分感谢我的教练,觉得这一年的训练都有了回报。这个冠军对我来说很重要,为我接下来参加全运会的选拔赛带来很多信心。”达日玛在赛后采访上如是说。

这个内蒙汉子的搭档马“飓风”发挥超常,达日玛说,虽然在比赛过程中他听到了险些打落两杆的声音,但有惊无险,顺利完赛。“赛前我对马这种活泼的状态很紧张,但我能感觉到他今天充满了力量,”达日玛强调最难的是最后三道障碍的设计,稍微走神都有可能出现问题,“但这种力量带我们共同赢得了胜利。”

“4 个月的训练到今天,达日玛获得马术世界杯第一站冠军的阶段性胜利,可以说是成效很大。”首站比赛前三甲 , 内蒙古马术队占了两席,刘同晏教练在接受采访时流露出的自豪不言而喻。他认为,几个月里他们有针对性地对骑手的控马能力,马匹的节奏、柔韧和爆发力进行了系统而高强度的训练,依据对路线设计的研究和经验,在实战中不断解决各种路线问题,并积极参加比赛,不断提升马匹的运动能力,这些训练方法都对比赛成绩有很大提高。

中生代骑手郑文杰:进步“神速”是团队成果

在马术世界杯第二站比赛中,中国香港中生代骑手郑文杰的表现可谓熠熠夺目,包揽了120-130cm 争胜赛、145cm 世界杯资格赛和 150cm 世界杯决赛三个冠军。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之所以能保持上佳竞技状态,是因为自己永远将马的健康放在首位,根据马匹状态对战略进行调整,选择性地有所争取、有所保留。

谈及这几年他的“神速”进步,郑文杰提到,成绩的提高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努力,更是整个团队的协同成果,包括背后的马工、钉蹄师和兽医,他们都对马匹的健康做出了很多努力,从而保证骑手能专心备战比赛。

极端天气挑战,关注马匹福利

比赛期间,适逢北京出现大风、沙暴等极端天气。自然环境的改变无疑给骑手和马匹的发挥带来了挑战,也为赛事增加了更多的悬念。同时,极端天气也考验着马术世界杯赛事运营团队的专业度和应急能力。在每场比赛顺利进行的背后,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拿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能保障赛事百分之百的精彩。

为保障赛事顺利安全进行,组委会在赛前会预备很多应急方案。“比如像这种大风天气,我们会在每个障碍底部放一个加固沙袋,避免大风将障碍吹倒,惊吓到马匹。”官方兽医刘骦说,“另外我们对所有的马厩进行了万无一失的加固,增加了兽医和工作人员对马房的巡视次数,所有的应急电话都会传达给马工和其他马房管理人员,如果有马匹受伤,兽医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治疗。比赛现场全天停有 120 急救车和救护人员,我们也随身携带应急药箱,准备了各种外伤和急救的药品。”

“障碍用马多是温血马,善良、敏感,恶劣天气下容易受到影响。”国际马联兽医高登说,“这时候兽医需要更加小心,盯紧赛场上每匹马的状态,如有状况,兽医会第一时间去检查马匹有没有外伤,完赛之后,再详细查看马匹有没有潜在的内伤,避免留下隐患。如果马匹受伤,兽医会与组委会和骑手沟通,为马匹制定专业的诊疗方案,保证马匹能够得到迅速有效的治疗。

国际马联的所有赛事规则第一条就是“马匹福利高于一切”,除了气候和天气,马儿日常生活起居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专业马工、兽医的精心照料。“我们会做一整套护理流程,包括定期的体检、疫苗、驱虫、保健药品和牙齿护理等,”刘骦说,“再加上骑手不定期的信息反馈和马工朝夕相处的观察,兽医、骑手和马工各方信息整合,把疾病和伤病率降到最低,把赛事状态提升到最高。”

以马为缘,爱在锡盟

以马为缘,精英骑手与马术爱好者相聚于此;以“马文化”为纽带,中国马背民族的服装、礼仪、银饰、旅游等传统和现代文化也在此与马术爱好群体相遇。

天蓝云白、群山起伏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是中国马背民族文化和现代马业的发扬和传承之地。此次,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旅游局与其辖区中五个旗县以“爱在锡盟”为主题参与了“2017 浪琴表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 - 中国联赛”的赛事会展活动,得到了大家的持续关注。

2015年,为了帮助锡盟青少年盖山的生活和学习,马术世界杯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起的“爱在锡盟”公益捐赠活动正式成立,如今已经携手走过两季。以“爱在锡盟”为主题的公益节每年也如约与观众和马术爱好者相见,各类时尚甄选品牌携手精英人群献出温暖爱心,践行源于骑士精神的高品质生活,共同打造时尚与优雅之约。赛事的活动平台提高了锡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的同时,锡盟的马背旅游也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马术,两者形成双赢的局面。

赛事主办方华夏新国际体育娱乐(北京)有限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高品质、多元化的赛事运营理念,弘扬马术文化。马术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

随着本年度两站中国联赛的完满收官,国际马联的职业骑手积分排名将产生新的变化,部分选手也将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当中。让我们共同期待金秋十月将在北京朝阳公园进行的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三站比赛。

编辑/尹天姿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