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装备 查看内容

马匹无国界——浅谈马匹进出口的运输

2011-7-9 16:20|来自: 《马术》2009年10月刊

摘要: 生活在新世纪的现代人多数可以自由的环游世界,享受无边界的地球村。只需持着护照或加注签证是我们人类的特权,但当旅行的对像是动物时,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尽管马匹的进出口运输在空运界里不是最热门的业务,但在 ...


生活在新世纪的现代人多数可以自由的环游世界,享受无边界的地球村。只需持着护照或加注签证是我们人类的特权,但当旅行的对像是动物时,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尽管马匹的进出口运输在空运界里不是最热门的业务,但在国际上每年还是有成千上万的马匹飞梭在空际之中。这些马儿除了需要有人类一般的持国际通用护照出境外,起程前也得如同我们一样需要办理移民申请,经过层层迭迭的审核文件,各种严谨的手续,才能顺利的取得居留,移居至另一个国家的权力。

现在,远赴重洋选购良驹再也不是专业马术队的专利了。近年来,随着国人对马术的热爱有加,对马品种的认知加深,加上出国的便利,许多私人马主纷纷跨洋过海挑选购买心中的爱马。然而,面对繁琐的马匹进出口手续和如此繁多生熟的文件条例,不由得让许多准伯乐们头痛不已。

经过多次在痛苦与快乐之间的历练后,笔者借此机会在这里与马友们分享些个人在马匹进出口上的经验,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即将进口马匹的准伯乐读者们在某些程序上有所理解。

前奏:让你摆脱意想不到的困扰

相信越洋赏马的朋友大概都有所闻,出国选中心仪的马匹又能通过附和国内进口条款是多么的不易。尤其是当进出口条款面对的是个活性物体,所有面临的工作必须要把持看待活性物类的观念和态度。如果对待马匹如同货物般的接应,这往往会让自己的思绪蒙受许多意想不到的困扰。简略的形容,一匹欲带回国内的马匹在工作上分为两大区:第一为国内的进口申请,第二为出发国的出口手续。将到中国的马匹在原产国时必定要先通过双国农业部动检条款的出口检疫项目。在国内和国外的申请工作中,都需要找一个经过有当地政府单位核准的检疫场所。而这些烦琐的进口文件工作更要委托一个对马匹进出口有实际经验,可以加以信认的进出口代理公司来代为办理,以免代办者经验不足或在抵达通关时准备的文件不齐全,导致领取的延迟,马匹在机场等待的受罪。

检疫与隔离:初期的化验非常重要

只要是有生命的动物,身上必有许多想象不到的病毒。某些病菌入侵后,其体内会自然产生抗体跟随着动物的一生,多数并不会带来对生命上的有所危害。以出口的马匹动物而言,当要离开自己的国度时,在体内的某些病菌或抗体往往是许多国家在进口接纳上的审核关键。每个国家对马匹进口的疫病接受要求都不一,对于由欧洲出口至中国的举例,马鼻肺炎,马病毒性动脉等等都是基本要求的检疫项目.而这些病菌或者抗体的阳性反应也是令许多马匹过不了初期检验或正式检疫门坎的主要原因。只有在马匹还未进入正式检疫隔离期前,安排初步的抽血送验,同时了解马匹的疫苗历史记录才能保障新马主的基本权益。

在通过初期的化验后,在于欧洲的马匹可以进入正式的官方30日隔离与检疫。每个能作为隔离所的地点都必须经由出口国的官方认准,在这里,将出口的马匹在隔离期间需要抽血验检六至八个项目,以作为官方在签署健康证明文件时的出口放行依据。在隔离期间,成批出口的马匹若有一匹在化验报告上显示从规定项目中所不允许的阳性反应的话,可再次复验,但一并同行的马匹也需要再次抽血重审陪验。复审不光是外加费用,这通常也会影响到预定的出发期。通常在隔离的马匹中若有特定的阳性反应,马匹则会被淘汰,那么损失一个集装箱空位是必然的。所以马匹在进入官方检疫期前,初期的化验是非常的重要。

启程:旅途中要让马多休息

马匹在离开检疫场前的24小时需官方到场检查。除了确认正式的化验报告符合出口标准外,还会为每一匹马做外观的观察。看看马匹是否有病态的表现,或有不宜飞行的考量。当一切都无疑后,官员签署可放行的健康证明书。无论是空运或内路运输的马匹,身份证明或护照都是必须同行携带的文件。进出口的双国准许证当然也是必要的文件。

动物报关的check in并不像人类般的简便,大部份的航空公司会要求马匹至少在起飞排程时间前五小时运达机场报到。一般至国内的马匹专用空运柜,是一个活动型总载重不超过6800公斤由铁铝合金组合的集装箱。空间里大约可容纳三匹成年马,有时可一同运输约五到六匹的轻小幼驹。无论让两马匹享受公务仓,或只装载一匹的头等仓位,航空公司都以一个集装箱单位来收取租费。有时属袖珍型的马匹也会使用大型的狗箱来单匹装载,价格当然会比集装箱来的便宜许多。

由于空间上与重量的限制,航空公司对马匹的随身物品也有许多规定,每匹马所允许的随身行李为一副龙头及马衣一件。为了飞行安全,在运输的过程中随护人员是无法进入集装箱内,所以,禁止给马穿上马衣与打绑腿。机舱内通常会保持18度的平均温度,在集装箱内会高几度,所以马儿并不会感到寒冷。部份的马儿受高空影响会有脚部肿胀的现象,所以尽量不要空运带伤口的马匹,以免伤口受到飞行气压影响导致马儿的伤口肿胀疼痛与不适。如果载运的飞机是与乘客合并的改装商用客机,航空空司会等至一般旅客开始登机时,才最后将马匹的集装箱运入机尾端的货舱处,以免航班误点造成马儿在机上的闷热导致烦躁。

有些马匹除了在起飞与降落时或受耳压的影响,感到些少许的紧张,一般来说马匹在起飞后很快的就会适应飞行状态,多数接着会开始睡眠。随行的专业看护人员会在一旁对紧张的马匹加以安抚。为了避免肠胃的不适所带来的危险,在飞行途中只供应草料与干净的饮水为马儿的飞机餐点。随机的专业看护人员会订时检查马儿的状态,喂补马儿饮水。马匹在24小时运送期间内如不进食草料是无大碍的,旅途中尽量不要打扰到马匹的休息。某些易紧张的马匹在飞行中会拒绝摄取水份,一部份马匹会在抵港回到平地上后开始恢复饮水或进食。但是马匹如依然有拒绝饮水该要加以注意,已免造成脱水的现象。

抵达:尽快让马儿适应新水土

当航机抵达后如果该有的官方文件或报告齐全马匹即可通关,领回。不过在报关途中也不要忘了敞开集装箱的部份窗口,驱散马匹在箱内的热气,保持空气的流通。更不要忘了替马儿补充水份,尤其是夏季。当完成通关的手续后,在航空公司或相关人员的允许下最好要求带回同行剩余的马匹水源或草料,协助马儿适应新国度的水土。另外马匹也会因地区时间的不同而有时差。不过, 一般都很快的就可适应新时区。还有就是某些马儿在落地后会有轻微发烧的现象,大至来说会在数小时内恢复正常的体温,如高烧不退则要加以注意。

文、摄影/陈珏华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