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见解/聚焦 查看内容

5年传承只是一个起点——2018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

2022-10-13 14:34|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4月20日至22日,2018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于上海世博马术公园上演。黄浦江畔,中国馆南,世界顶尖骑手齐聚魔都,马蹄的哒哒声是最动听的音乐,观众的喝彩是最真的感情。这已经不是中国马术迷第一次能在家门口看到 ...


4月20日至22日,2018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于上海世博马术公园上演。黄浦江畔,中国馆南,世界顶尖骑手齐聚魔都,马蹄的哒哒声是最动听的音乐,观众的喝彩是最真的感情。这已经不是中国马术迷第一次能在家门口看到全球五星级顶尖马术比赛了,人们已经习惯在桃花朵朵,绿草茵茵的春风里携好友及家人,带上点儿属于自己的阳光,来到都市中心品味马术的优雅。

今年是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在沪举办的5周年。经过12年的打磨,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已经成为全球最顶级马术比赛的代名词。在这里,顶尖骑手们汇聚一堂,为了赢得最高荣誉进行巅峰对决。2018赛季中还增加了法国的消暑圣地圣特罗佩以及捷克首都布拉格两站,12月在布拉格举办最终的季后赛。

自2014年落户上海以来,赛事作为打破中欧通关流程壁垒的试验平台,在与政府各界的紧密合作下,突破了横亘在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屏障,用“临时非疫区”的创新管控模式,对于中欧马匹贸易交流和中国马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为全球马术爱好者呈现了激动人心的“上海之跃”。

上海之跃,见马术芳华

作为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的第三站,今年由三架包机运抵申城参赛的马匹达到 98 匹,创下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参赛马匹数量之最,再次彰显了赛事成熟的保障能力和在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世界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丹尼尔·杜瑟、鲁德格尔·比尔鲍姆、西蒙·德莱斯特、埃德温纳·托普斯·亚历山大、斯科特·布拉什等近 60 名顶级骑手再次展现了他们超凡绝伦的竞技水平,为积分和冠军荣耀展开奋力拼搏。同时,来自中国的四位骑手王韫婧、袁茂栋、张兴嘉和梁巧羚在这一国际赛事的舞台上不断地磨练、挑战自我,为提升中国马术运动的水平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浪琴表大奖赛

作为2018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的压轴大赛,倍受瞩目的浪琴表大奖赛1.6米障碍争时赛在4月21日揭开战幕,为现场观众带来扣人心弦的精彩表现。

世界排名第一的斯科特·布拉什(Scott Brash)在比赛中率先零罚分完成了比赛,沉着而自信,彰显了名将风采。随后,陆续有骑手零罚分完成比赛,加入了争夺冠军的行列,最终共有12对人马组合进入附加赛,比赛在这里进入了高潮,观众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马术赛场上,不仅仅注重于瞬间的爆发,更在于过程的控制。张弛有度,控缰娴熟的骑手仿佛对时间和空间的利用进行了美学设计,每一次牵动缰绳,律动的起伏,人马合力跨越障碍,都精准而美妙。在附加赛中,斯科特·布拉什再次上演零罚分的优秀骑乘,为后续上场的骑手树立了很高的标准。很快,优秀的骑手们就做出了反馈。马似流星人似箭,比利时名将格雷戈里·瓦泰来和爱马 Coree 用一个漂亮的胳膊肘弯和快如闪电的冲刺,恰到好处地终结了比赛的悬念,在终点处的柔软落地,融入了骑手和马匹所有的快乐,当之无愧地举起了比赛的桂冠。后续上场的骑手们不断的向他的成绩发起冲击,却未能再次创造奇迹。

本·马赫在比赛中也给出了亮眼的成绩,和马匹 Explosion W 获得了亚军,季军的获得者是德国名将丹尼尔·杜瑟和马匹 Tobago Z。颁奖仪式上,他们在香槟酒的喷洒中庆祝着自己的胜利,这一时刻,荣耀属于比赛中最优秀的骑手。

宝马团体冠军赛

今年是宝马团体冠军赛的第三个赛季,本赛季团体赛的参赛队伍已经达到了 19 支。来自不同国家的骑手在同一支队伍中竞争,以一种现代的充满活力的新形式展示着赛事的激烈和强大的团队精神。

共赢的内核是信任,赛场中所经历的一切,都是骑手与马匹并肩作战的印记。伦敦骑士队以不足 0.3S 的时间的获取了团队冠军,艾米莉·墨菲特(Emily Moffitt)策骑马匹Tipsy du Terral 倒数第二个出场,表现优异,仅打落一杆,团队依然处于争冠的队列,随后她把接力棒交到了队友本·马赫的手中,本·马赫在赛后的采访中坦言感受到了压力,但是他依然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速度,刚刚好让胜利的天平偏向自己和伙伴,在这项人马配合,团队协作的比赛中问鼎冠军,这样的终场绝杀也是观众们最希望看到的完美剧本。摩纳哥王牌队因为微弱的劣势屈居亚军,尚蒂伊飞马队则位列第三。

比赛中,骑手们不仅仅代表所属的团队,也是代表个人参战,后来者不断奋进,勇于冒险做出突破。最终,德国名将丹尼尔·杜瑟和马匹 Tobago Z 成功斩获冠军,意大利名将洛伦佐·德·卢卡(Lorenzo de Luca)和马匹 Halifax van het Kluizebos 获得亚军,季军的获得者是策骑马匹 Call me Eva 获得零罚分的菲利普·魏斯豪普特(Philipp Weishaupt)。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 4 名中国骑手参加了1.45米/1.50米障碍争时赛。在该场赛事中袁茂栋率先出场,流畅的骑乘给予观众莫大的视觉享受,但遗憾的是在最后一道障碍打落一杆,无缘零罚分,令人扼腕;19 岁的中国小将王韫婧,在一个小失误之后,及时调整状态,顺利完成了比赛,仅有 1 分的时间罚分。中国骑手们虽然未能以零罚分完赛,但他们的表现依旧亮眼。

马术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一种运动,也是一种艺术。这种艺术不仅要跟着理智走,要有勇气;也要跟着感觉走,要有倾其所有的决心。为了冠军荣誉,骑手和爱驹们必须展现出自己对胜利的欲望,一往无前地向前冲刺。奋起一跃,飞越障碍,扬起马尾,阳光在马蹄扬起的尘土中散开,晕成五彩的颜色,绚烂而澎湃。中国风的障碍栏杆将赛场点缀得别具风采,人马组合在场地之中腾跃,上演了一幕幕速度与激情。在座无虚席的场馆中,阳光是最好的布景,骑手和马匹是这个空间里最炫的主演,谁也无法代替。观众们沉浸在一流的马术表演、经典的音乐和高涨的情绪之中。

三位一体,展魔都繁华茂丽

在呈现精彩赛事和有效带动马术行业发展的同时,赛事五年来也始终致力于从细节入手,旨在提升服务体验和打造一流的观赛氛围。高品质展会、高端国际论坛与国际顶级赛事三位一体的办赛模式日益成熟。赛前,云集马术界诸多重量级专家、骑手的中欧马产业交流研讨会第三度于赛事前期登场,为快速发展的中国马产业献计献策。

赛事期间, 浪琴表优雅形象大使林志玲携手四位品牌挚友现身赛场:优雅女神袁姗姗、周雨彤,以一袭礼服闪耀迷人光彩;人气偶像任嘉伦、熊梓淇则以骑士装束帅气亮相,和现场观众共同见证精彩跃马时刻。在璀璨群星阵容的助力之下,浪琴表还开启了线上互动直播,通过展区参观、历史讲解、场地勘察、马术知识互动等环节,引领观众了解马术运动与骑士精神。此外,由浪琴表发起的“浪琴表优雅着装奖”则延续马术运动的优雅风尚,为精彩纷呈的赛事更添一股时尚风潮。

今年展会以法国小镇为主题,赛场外别致的建筑搭配着娇艳的鲜花,无不洋溢着浓郁的法国小镇风情,每个角落都极富画面感。在旋转木马的小广场,人们尽情挥洒着天生的浪漫气质;在 BMW 品牌展厅中,宝马所特有的历史、文化和科技,共同触动着人们的无限灵感;赛事现场随处可见着装精致、自发佩戴礼帽、穿着礼服的优雅女士,与马术运动时尚、优雅的气质完美融为一体。据统计,今年赛事三天累积有 2 万多人次的观众来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历时 3 天的赛事告一段落,这是完美的落幕,但不是故事的结局。经过 5 年的发展,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不仅令全球观众领略了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同时也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这项被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创始人扬·托普斯评价为全年最精致、最优雅的旗舰赛事,将在不断提升赛事品质的同时,继续为推广和普及中国马术运动助力。上海,这座繁华茂丽的现代化都市,马术,这项历史源远的古老运动,它们在东方大地上的交融,必将成为这座城市最独特和最令人兴奋的回忆。

编辑/吴曼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