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见解/聚焦 查看内容

中巡志远,起筑马术长城

2022-10-24 15:46|来自: 《马术》2018年10月刊

摘要: 山为骨,河为脉,东起沧海,西至瀚漠,有着 2000 多年历史的长城不仅是顶级的世界文化遗产,更是中国数千年的文化纽带。行走长城,可以领略壮美雄浑的山河气魄;感悟历史,可以体会巍巍中华的文脉磅礴。长城对中国人 ...


山为骨,河为脉,东起沧海,西至瀚漠,有着 2000 多年历史的长城不仅是顶级的世界文化遗产,更是中国数千年的文化纽带。行走长城,可以领略壮美雄浑的山河气魄;感悟历史,可以体会巍巍中华的文脉磅礴。长城对中国人而言早已不仅是一个物质的存在,更是一道精神的堡垒,是自立、自强、自信的同名。正像《长城长》所歌唱的那样,“它一头挑起大漠边关的冷月,一头连着华夏儿女的心房。”

在长城数千年的历史画卷中,马是其中不可抹去的重彩。关城之内的云台,是元代过街塔的基座,至今仍可以看到车马辙留下的痕迹。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机械动力在全世界范围内逐渐取代了马力,马匹逐步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长城上再也听不见哒哒的马蹄声。不过,于 2018 年 9 月 14 日至 16 日举办的 2018 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北京站赛事,让马得以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回归长城。

中国内地优秀骑手和来自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爱尔兰等国的马术高手、青年新秀同场竞技,为马术爱好者奉献了一场国际顶级水准的马术视觉盛宴。长城已不仅成为连接数千年中国文化的纽带,也成为了连接东西方数十个国家文化的纽带。

六年征途,中巡赛再升级

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 ( 简称“中巡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一直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中马国际承办,并受国际马术运动联合会认可的三星级场地障碍赛事,也是国内唯一“中”字头的国家级马术赛事。中国马术巡回赛自2014年起每年分别在北京、大连、上海、广州四地巡回举办。

本次赛事的承办方中马国际创建于2013年,主要从事马术赛事运营、 马文化传播、专业技术咨询服务、马产品展览展示等项业务。2018 年初,复兴集团为实现在体育运动领域消费升级的新突破,增添“马上版图” ,将中马国际收为集团成员企业。如今的中马国际正全力打造中国马术的顶级赛事和 IP。同时,重视基础建设和青少年培训,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培养新一代运动员,以赛代练,为中国骑手提供学习、体验和交流的机会。

作为国际马术运动联合会认可的三星级场地障碍赛,中巡赛自 2013 年起无论规模、参赛人数还是奖金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在各地办赛更推动了赛事对青少年人群的覆盖。根据中国马术协会的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中马国际系列赛事全年奖金超过 1000 万元人民币、参赛人马组合超过 3000 组,现场观众超过 50000 人次。

本次北京居庸关长城站赛事主办方设置了挑战赛(1.00-1.15m)、精英赛(1.20-1.30m)、三星电视冠军赛(1.30-1.40m)、浪琴表大奖赛(1.40-1.50m)及复星超高砖墙赛和斯巴鲁车马赛等不同水平的比赛项目,总奖金高达 140 万元。此外,为吸引更多的优秀骑手参赛,今年的中巡赛首次实行了免马厩费及报名费政策。

居庸叠翠,大奖赛领峰

从赛场处抬眼望去,不远处长城石阶上游人点点,城墙上下起伏,婉若游龙。中巡赛观众们安坐于席,一面欣赏人马组合带来的精彩表现,一面饱览四周的巍峨风光。在三天的比赛中最重磅的“浪琴表大奖赛”于 9 月 16 日下午展开角逐,荷兰骑手 Vincent Vermeulen搭档马匹 Ceylon 在巅峰对决中脱颖而出,荣获冠军。

在经过前两日的资格赛后,共有 35 对人马组合入围“大奖赛”。首位出场的上海骑手许新便赢得观众喝彩,他与马匹的默契配合为他赢得了本场比赛第一张附加赛的入场券。许新之后,多对人马组合均在两道组合障碍处折戟,如两位世界马术运动会骑手,来自以色列的 Elad Yaniv 和来自爱尔兰的 Dermott Lennon,以及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 Ulrich Kirchhoff,均数挑战失败。

首轮比赛赛程近半,这一局面终于被中国香港名将郑文杰打破,他零罚分完赛,骑乘的正是与他搭档赢得前一日的“浪琴表速度挑战赛”(1.40-1.50m)的冠军马“深蓝”。紧随其后出场的额尔登·吉日嘎拉刷新前人记录,以 71.50S 的成绩笑傲赛场。中国骑手迎难而上,老将巴根、边巴次仁、张滨和刘同晏也顺利通过考验,晋级附加赛。

除荷兰骑手 Vincent Vermeulen 之外,7 名骑手组成中国劲旅,跻身附加赛,其中 5 名中国骑手凭借稳定发挥零罚分完赛。然而最后一位出场的荷兰骑手 Vincent 在路线选择上更胜一筹,以 44.19S 刷新完赛时间,成为“浪琴表大奖赛”的最终赢家。亚军归属郑文杰与“深蓝”,季军则被额尔登·吉日嘎拉与“腾达”摘得。

当日的首场比赛是“三星电视冠军赛”。首先出场的两位国际骑手分别来自荷兰和法国,他们均遗憾打落一杆,此时场内紧张气氛更浓。然而随后出场的两位中国骑手“广东马王”李振强和奥运骑手黄祖平顶住压力,双双流畅过杆,零罚分跻身附加赛。在众多实力名将中,于前两日“星景控股精英赛”第一、二场比赛连续登上领奖台的阿根廷骑手Mariano Ossa是中国骑手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附加赛中,Mariano 果然成为了11位入围人选中第一个零罚分完赛的骑手,他以41.06S 的完赛时间暂居第一。但中国骑手不甘落后,最终,来自上海的骑手许新与马匹“Cervelt Munz”实现反超,以 35.58S 的绝对实力拿下冠军。最后一位出场的刘同晏与爱马“玉龙奇迹”同样表现不俗,以两秒之差屈居亚军。

此外 , 于 9 月 15 日举办的“复星超高砖墙赛”是本次中巡赛最具挑战性的比赛之一。

比赛共有四道障碍,最后一道障碍是砖墙障碍,障碍高度为 1.20m。零罚分通过首轮比赛的人马组合可以参加附加赛,只跳跃 3 和 4 号障碍,而这两道障碍的高度每轮将会升高20cm。

在首轮赛事中,排在第 5 位出场的中国骑手赵建亭因马匹在砖墙障碍前拒跳被罚 4 分,遗憾淘汰,此时场上只剩 5 对人马组合出战。几轮附加赛上,障碍高度从 1.20m 增加到 1.40m再到 1.60m,堪称马匹的“极限挑战”,但场上 5 对人马均顺利通过。砖墙障碍再次升高,1.80m 的高度让所有人都屏息期待着新记录的诞生。在这个高度上,红权和马匹“Raspail du Theillet”、英国骑手 Nigel Coupe 和马匹“大白”,以及吉日嘎拉图搭档马匹“腾格里”均数通过,骑手陈贺其叶乐图就此止步。随后,路线设计师只得将障碍高度再调至令人“望而生畏”的 1.90m。最终,虽然没有人马成功挑战此高度,但以上三位骑手依旧创造了中巡赛超高赛障碍高度记录。

此外,于比赛最后一天举行的斯巴鲁车马赛一直是深受骑手和观众喜爱的赛事。骑手首先骑乘爱马通过 8 道障碍,再由车手接力,从 7 道“网球障碍”中穿过。最精彩的一幕莫过于骑手下马后化身“短跑运动员”跑上副驾驶,这时往往场边观众也被他们紧张的神情和动作所感染。马奔腾,车漂移,争分夺秒,妙趣横生。最终,小将张兴嘉搭档车手兰超以94.85S 的总时间荣获车马赛冠军,梁旖旎与王亚飞排名第二,获得亚军,石栩嘉和韩雪搭档名列第三。

为进一步提升马术运动的公益性和大众参与度,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之外,2018 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北京站赛事联合国内外知名品牌,合作设置了娱乐互动区,亲子马术、美食、马术表演、3D 立体画等,为现场观众提供了高品质的马术周边体验。在开幕式上,葡萄牙古典宫廷马术大师林思(Lynce)先生和身着彩衣的中国古典舞者上演“人马共舞”。舞者轻抚马头,两人用丝绸联结彼此,这段融合中西艺术文化的表演尽显人与人、人与马之间的亲密伙伴关系。赛场之外,著名艺人吴昕、熊梓淇、邢昭林作为明星观众也来到了现场,为骑手加油助威,共赏精彩跃动时刻。

长城内外,跨界迎来破局

2018 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北京居庸关长城站短短三日各级别的比赛让国内外精英骑手得以展示其风采。在这场国际化马术赛事中,中国骑手展示出了愈加强大的实力,正如来自荷兰的女骑手 Aniek Poels 所说,“近年来中国骑手的水平正在稳步提升,虽然还有需要学习之处,但这是世界上所有骑手都要面对的问题。去了解、去比赛、去学习,中国马术的未来将会更好。”

多名骑手表示,随着比赛升级到国际马联三星级赛事,今年的“中巡赛”在赛事规模和规格方面相比以前都有所突破。“三星电视冠军赛”冠军骑手刘同晏认为,在长城脚下办马术比赛是一个创举。“这里作为全世界瞩目的旅游景点,周边的环境很好,可以更好地推动马术运动的发展。”他说,虽然在细节方面仍有提高空间,但从免报名费、免马厩费等优惠政策可以看出,“中马国际作为承办方已经把赛事放在了第一位。随着赛事的发展,组织方策划的完赛,比赛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中马国际总经理张晓琦女士表示,正是来自各方的支持才让“中巡赛”居庸关长城站如此与众不同。她说道,“从三月构思开始,到搭建和开赛,我们经历了把想法一步步变成现实的过程。它不仅仅是一个比赛,除了专业的东西之外,我们希望尽我所能地给选手最好的体验,让大家把每场比赛都变成一个难忘的回忆。”

在长城脚下办马术比赛也是一种跨界。此次赛事获得了来自浪琴表、三星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家与马术有很深渊源的企业,浪琴与中马国际已经合作了四年,每一次浪琴提供的计时服务,都非常专业。三星赞助国内马术赛事尚属首例,此次由三星赞助的“三星电视冠军赛”,被业界解读为一场精彩的跨界营销。对此刘峻光表示认同,“通过跨界合作,三星希望基于技术创新,创造未来,激励世界。此外,三星一直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随着国内新中产阶层正在不断崛起,三星也会继续不遗余力地了解消费者真正想从技术中得到什么,坚持全球创新本地化,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独特需求。”

“我们吸引到的关注度不仅是马术和体育圈,到场的来宾有很多商界人士和原本不关注马术的观众,因为有了这项赛事,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马术比赛现场,这就是一种‘跨界效应’。”张晓琦称,“作为复星国际的成员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协助中国的消费升级、促进内需,把马术从小众贵族运动变成大众休闲运动,把群众基础打牢之后,我们才会考虑商业开发的问题。”

全世界最著名的场地障碍赛场地的选择,大多位于历史名城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物旁边,如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埃菲尔铁塔,意大利罗马的锡耶纳广场、古奥林匹克运动场,英国的温莎城堡等等,人们在欣赏马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此次,中国马术巡回赛牵手居庸关,一方面是复星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长城文化带新发展理念的一次良好的践行,另一方面也为彰显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多元、包容的城市魅力。这既是中国马术发展阶段的重要一步,也是马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已经走向相互接纳融合的一个明证。

居庸关口,元朝的云台、明朝的古炮,以及石壁上刻画的佛像和经文无不诉说着千百年来中华血脉的源远流长;扬起的马蹄,腾越的雄心,马术人演绎着当今时代的威武豪迈。这是一场古今中外的文化碰撞,一曲传承与创新的人文交响。

编辑/吴曼 图由赛事官方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