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找到马匹疼痛的真正原因

2013-1-1 14:50|来自: 《马术》2012年12月刊

摘要: 我是史蒂芬,过去的12 年里我一直在和患有关节炎症和肌肉痉挛的马匹打交道。中国马业协会与北京西坞马术俱乐部热情邀请我来北京做一场关于马匹的报告,这样或许能让骑手和马主们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马匹。学习关于马匹 ...


我是史蒂芬,过去的12 年里我一直在和患有关节炎症和肌肉痉挛的马匹打交道。

中国马业协会与北京西坞马术俱乐部热情邀请我来北京做一场关于马匹的报告,这样或许能让骑手和马主们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马匹。学习关于马匹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防止问题的发生总要好过等问题出现后再解决。

我十分感谢中国友人能够怀着一颗坦诚的心来学习对待马匹最好的方法。我希望你们阅读完这篇文章后会更好地了解你们的马匹,并且能运用你们所学到的东西去帮助马匹。


马匹和人类的差别

关于马匹,有一点至关重要,但是很多人都不清楚。那就是即使马匹感觉疼痛,它们也不会立即向我们表现出来。举个例子,比方说你在今年4 月开始骑马,你备好马鞍之后骑到马背上,但是你的马鞍并不合适,还弄疼马匹了(之后我会解释马鞍不合适会对马匹造成多么巨大的影响),这种情况下,马匹并不会停止工作。而作为骑手的你会认为马匹一切正常,因为马匹自己会想办法克服疼痛继续工作,除非疼痛严重到了一定程度,或者身体被肌肉痉挛或关节炎症所影响而动弹不得,无法继续工作。这个时候由于马匹抗拒工作,我们会看到马匹的表现有问题,或者行为出现异常。

从你首次骑乘,到发现马匹无法正常工作(比如马匹不能向任一侧缰绳弯曲,不愿意接受备鞍等)这段时间,通常是几个月的时间。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若干年。按常理而言,马匹在工作中理应表现越来越好,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并无明显进步,然后突然抗拒工作,或许就是伤到它下肢韧带或跟腱了。


之所以会延迟的原因是马匹并不会立即向我们表现出它们有疼痛或者不适,但这样会产生以下两个负面效应:

1. 首先是马匹会在大多数时间活在痛苦之中。因为它们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并且乐意为我们奉献,对于它们来说这是不公平的。公平的情况只有马匹负载着人类行走的时候,必须免受疼痛的困扰。

2. 其次是因为马匹的身体不适,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在它身上,而且只能用到它全部潜力的一小部分。

结果一整天下来谁都不高兴。马匹的生活如同地狱,而马主也因为它没有表现出相应水平而沮丧不已。基本上可以说这匹马已经没用了。如果在你背部疼痛,几乎无法行走的时候,我让你进行五分钟跑步,你是不会那么做的。因为你很疼,而且你知道跑步会让你的背部疼痛更加严重。但是马匹和人类不一样,我们以为它们没事,其实很多时候它们是在忍着疼痛工作。

由于马匹表现不正常,有人找我去治疗,我会看到这是几个月的疼痛所造成的后果。对于一些速度马而言,马匹的比赛生涯都是在极大的痛苦中度过的。


“作为一名业余爱好者,你们为什么会认为马匹能忍着疼痛完成人类给出的命令?为什么它不将人摆脱开来,然后踢人的脸?答案是:它们比人类善良。因此,请尊重马匹,因为它们配得上我们的欣赏和敬意。”


引起马匹疼痛不适的原因

让我们回到你4 月骑乘的马匹上来。6 个月后你带着鞍子接近它时,它的耳朵会向后靠。你骑上马之后,它不会正确地使用后腿,并且还有其他不服从的问题出现。这时你找人来看一下你的马匹,他们会发现肌肉痉挛和关节炎症之类的毛病。等治疗马匹的人离开以后,你以为你的马匹从此就一切正常了。

你的马匹没事了,事实果真如此么?答案是:对,你的马匹的确是没问题了。等你再给它备鞍的时候,同样的问题,最终还会再次出现,因为没有人关心这个问题“为什么马匹会有疼痛?”他们从来不去追究马匹出现问题的原因。

这样的循环还会继续:马匹处于疼痛之中,它继续忍着疼痛工作,直到疼得不能继续为止。如果它还算幸运,才会有人来治疗它。因为人类的愚昧,马匹一生都无法发挥它们的全部潜力。

我们的愚昧有双重原因:1. 我们以为马匹就像人类一样,疼痛的时候会告诉我们;2. 我们并未意识到其实马匹疼痛是有确切原因的。我们会解决肌肉痉挛和关节炎症这样的问题,却不会解决这些问题的症结所在。

过去12 年间我发现让马匹产生剧烈疼痛的五个主要原因,包括:
1. 马鞍和汗屉的位置 2. 马蹄角度不对
3. 牙齿和衔铁 4. 放置饲料 5. 围场尺寸

最重要的马鞍和汗屉

有常识的人都明白,如果你的鞋太大或是太小,那就是不合适了,很快你就会感觉到不舒服。而由于每个人的脚大小不同,适合我的未必会适合你。

我们通常会做的事情是将马鞍直接扔到马肩隆上,系紧肚带,然后就开始骑乘。我们必须要明白马鞍和马背的关系就如同鞋子之于人的脚一样。每匹马的背部都不尽相同,马鞍必须适合马匹才不会引起疼痛。

在装备汗屉和肚带之前,应先站到桶上,将马鞍高高地放在马肩隆上。一手握住前鞍桥,另一只手握住后鞍桥,然后用握前鞍桥的手沿着脊椎到马尾的方向挤推马鞍。握后鞍桥的手只需用来控制住马鞍。如果马鞍“固定”在马背上,不能再往后挤推了,就可以算作到位了(人们经常会有倾向将马鞍放置得太靠前,即便是靠前一两公分也会影响马鞍导致不合适)。如果马鞍没有“固定”住,并且能一直向尾部方向移动,那就说明鞍架太宽。这个时候要检查马鞍的两侧。

一旦马鞍“固定”住,就让它保持在那个位置。站在桶上,正对马鞍,将整只手放到鞍翼下面。前臂要与地面平行,然后把手一直滑到前鞍桥顶部。手滑动的时候一定要轻柔,不能被卡住。如果手被卡住,那就说明鞍架太窄,需要检查马鞍两侧。

然后检查前鞍桥的高度,需要在那里留出可以放两个半到三个手指的空间(或者在系上肚带后,骑上马走轻快步,试试看能不能在不挤压到手指的情况下将一个手指放进前鞍桥里)。

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将桶放在马鞍另一侧,并爬上去。前臂与地面平行,握住后鞍桥,然后用力将马鞍往马背另一侧方向推。正常情况是马鞍绝不会移动,必须固定在马背上面。如果在用力推的时候马鞍出现滑动,那就意味着即使肚带系紧后,骑在马背上,马鞍也会出现松动,在两侧滑动,而且马鞍的前部会卡住马肩隆。骑乘一段时间后疼痛就会源源不断地折磨马匹。

检查马鞍两侧是否滑动非常重要,通常是一侧滑动但是另一侧不动,滑动的一边需要被再次固定好。我经常看到的导致这种情况的另一种原因是马鞍的鞍架不对称或是发生变形。

在选择合适马鞍的时候还有其他一些问题需要注意,不过这几点是我发现最基本、最经常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

如果马鞍合适,那么就该把汗屉放在下面了,然后再检查使用汗屉时马鞍是否滑动。汗屉和马鞍是一样重要的。如果没有选择好合适的汗屉,那将会使非常合适的马鞍变得不再适合马匹。我一贯认为,不管你购买的马鞍是二手的还是崭新的,便宜的还是昂贵的,只要适合你的马匹就行。但是汗屉的话,绝不能买便宜货,要买质量过关的,虽然价格实在是要贵很多。适合马匹的便宜汗屉使用几周后可能就会出现破损,到时候还要买新的去换。因此,从长远角度来看,便宜的反而是昂贵的(质地粗糙的薄牛仔毯是普通汗屉的优良代替品)。

关于汗屉,最重要的是越薄越好。马鞍是用来匹配马匹背部轮廓的,在马鞍与马背之间放置的任何东西都会将马鞍抬高,这样会降低马鞍对马匹的匹配程度。汗屉越厚,它抬起马鞍越高,那么马鞍滑动就会更多。

根据我个人经验,正方形汗屉为佳,每隔1cm 左右就有正方形的针织缝合。必须强调的是,汗屉一定要尽可能地完全缝合好。这样才能使汗屉“固定”在马背上面。以下汗屉会让马鞍出现滑动:厚大的汗屉;缝合不佳的正方形或其他形状汗屉;形状不正且后部太窄的汗屉;以及人造羊皮制的汗屉。

汗屉折起,并且还未放到马背上的时候,可以用手将其举起来。正常情况下顶部轮廓是平直整齐的。这可不是正确的,因为马肩隆是向上拱起的,因此汗屉必须有一个轻微向上拱起的弧度才能匹配马肩隆。如果汗屉的轮廓是平的,那样会导致一个合适的马鞍发生滑动。

使用羊皮制的汗屉来搭配马肩隆非常糟糕。有人说其实很合适,这是因为马匹感觉使用这样的汗屉还不错,但是从长远角度看还是十分糟糕。举个例子,假如马鞍经常滑动,并在马肩隆周围出现疼痛感。使用汗屉时,汗屉可以缓解疼痛是因为马肩隆上的压力点得到了缓解。但是马鞍滑动的问题依旧存在,过一段时间还会在马肩隆的其他地方产生新的压力点。因此,汗屉可以解决短期的问题,但是长远来说只会让问题更加糟糕。

不幸的是,马鞍不可能永远都适合马匹。我们会倾向于马鞍右侧或是左侧,并且给鞍架施加额外的压力。这样会让马鞍不断磨损,汗屉也需要更换。同时马匹的体型也会随着时间变化,这同样会影响到马鞍的合适程度。每周检查一遍马鞍,最好是每次给马匹备鞍之前都检查一遍。

在马背上只能使用马鞍和汗屉,任何其他的布料和护垫都不要使用。有时候会有例外,但是非常罕见。

牙齿和衔铁

因为马肩隆的疼痛会让马匹分散注意力,所以马匹的头部可能会往一个非正常角度偏转。反之同样成立。如果是在马匹嘴里产生刺激,马匹也会把头转向一个非正常角度,同时马匹身体的其他部分不停乱动。如果马的头部受到了影响,那还会影响到下颈部,并产生炎症。

放置饲料

喂马匹的草料必须放置在地上。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有人会把草高高地放在墙上的一个饲料架里面,这种放置会在马匹进食的时候对马匹颈部产生压力。这里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自然状态下,马匹都是低头吃草的。

马蹄


简而言之,如果马蹄的角度有问题,或者蹄尖过长或过短,那将会改变球节、肩部以及脊椎的角度。从医学角度来看,除非马蹄纠正过来了,否则这些问题都得不到解决。目前我很担心在中国的马匹,因为钉蹄还没有到达应有的水平,很多马匹都深受影响。

围场尺寸

我说了很多关于马匹身体健康的内容。现在我要谈谈马匹的心理健康。马匹是社会性的动物,它们喜欢群居,所以不愿意独自呆在围场里。如果马匹不愿意被独自带到骑乘中心进行骑乘活动,那么它是在害怕,因为它需要马群提供的安全感。要纠正这一点,在出去骑乘的时候可以带着其他马匹和这匹马一起出去。

人们还经常忘记马匹生来就是自由的动物。它们可不是天生就该呆在马厩里的,它们需要自由地在围场里奔跑。这对于马匹的心理健康是十分关键的。

如果马匹失去了自由,那我们将无从知晓它心里的想法。


最后,我们一定要带着敬意去对待马匹。这些精灵进入我们的生活,教会我们认识自己。我们都是马匹的学生,马匹也是我们的老师。

文/Steven 编译/田春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