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马匹冬日梳理指南

2013-3-1 00:28|来自: 《马术》2013年2月刊

摘要: “在寒冬腊月梳理马匹并非是特别繁重的工作——其实大多数马匹非常喜欢身上有些泥土的感觉!”梳理是马匹护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项工作不仅能使马匹保持清洁,还能改善它的被毛质量和血液循环。经常为马匹进行刷 ...


“在寒冬腊月梳理马匹并非是特别繁重的工作——其实大多数马匹非常喜欢身上有些泥土的感觉!”

梳理是马匹护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项工作不仅能使马匹保持清洁,还能改善它的被毛质量和血液循环。经常为马匹进行刷拭会使你与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并且你可以在刷拭的同时查看它的身上是否存在伤病。不过,在冬季的打理中,你会发现厚重的被毛、结块的泥土总是让你在梳理工作中花掉更多的时间。而冬季的白昼时长相较夏季会缩短不少,这使得你在白天的骑乘时间也会相应减少。

彻底梳理马匹是十分重要的,想要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白天骑马的乐趣,你需要掌握以下这些简单快捷的基本梳理方法:

不论有多么着急,一定要抬起马蹄进行清理。

需要重点清理的区域是马匹身体接触到水勒及马鞍的部分,以及蹄铁下面等平常看不见的地方。由于经常佩戴这些马具,遗留在马具缝隙里的任何泥土或汗渍都可能使马匹擦伤。不过,在马匹的颈部、臀部及后腿处留下的泥土对它们却是无害的。

如果没有时间彻底地梳理马匹,请你务必要花些时间检查马匹的皮毛下是否隐藏着伤病。你可以用手快速滑过马匹的身体(特别是四肢),去感觉是否有肿胀或是发热的情况。

湿马也能骑

如果你的马匹在褪下马衣后还是湿漉漉的,或是浑身沾着泥土,而你又需要立即骑马,没有时间等马匹变干,这时该怎么办呢?这种情况下,你应该用冷水轻轻地擦拭在马匹身体带有泥土并与鞍具和蹄铁接触的部分,然后用毛巾擦干。记住不要使用温水,因为这样会使马匹的毛孔打开,可能会让细菌趁机而入。

刷拭有讲究

马匹的皮毛成分中含有天然的油,使得它们在寒冬腊月也能保暖。因此,刷拭马匹的时候你要尽量确保油分不被刷掉,尤其是马匹要到户外活动之前。冬天的时候要避免使用软毛刷,因为它会比硬毛刷带走马匹被毛中更多的油分。即便是马匹刚修剪过毛发或者皮肤特别敏感,你也应当使用那种相对较为柔软但是有较长刷毛的硬毛刷。

在泥泞的天气中,要想保持马尾干净几乎是不可能的。刷洗特别脏的马尾会有一定的几率刷断上面的毛,所以就算让马尾脏一点其实也没关系。要想避免马尾变脏,可以在尾部用一些鬃毛和马尾专用的护理素(相当于人用的护发素),因为这种护理素可保持尾巴干净并且不会让毛缠在一块儿。

在你把马匹带出去骑乘之前,还可以将它的尾部编成辫子,这样也可以保持马尾整洁。花点时间给马尾编个辫子吧,这样你就为自己和马都省了不少事,要知道马匹尾毛的生长周期可是长达两年呢!

清洗要适度

冬季没有必要的话,不要过度地清洗马匹。比如不要让马匹洗得浑身湿透,尤其是你还要骑马外出活动的情况下。洗澡会带走马匹皮毛上的油分,这将影响到皮毛的保暖效果。如果马匹在鞍具下面的部分有污垢或是出现很多汗渍,你不必将马匹彻头彻尾地洗一遍,只需有针对性地清洗这些区域,然后用毛巾将这些部分擦干即可。

试试“热擦”

如果你的马匹刚被修剪过毛发并且看上去脏兮兮的,或者你即将要骑马参加表演,你可以在修剪过的地方试试 “热擦”的方法。需要特别提醒你注意的是,这一方法不适用于需要外出活动的马匹。首先准备一桶温度较高的热水,同时你最好戴上一副橡胶手套,以免水温太高让你无从下手。另外,还需要几条毛巾,用作擦拭马匹。

先将毛巾浸入热水中,并且用力拧干,以免马匹身上被弄得太湿(你只是需要毛巾变得潮湿柔软而且热气腾腾)。然后,拿热毛巾用力地擦拭马匹的皮毛,直到擦干净为止。你可能还需要再准备一桶热水,因为清理一段时间后,前面那桶水应该已经变凉或变脏。注意:“热擦”的时候一定要为你的马匹盖上马衣或小毯子。你可以按照“穿马衣刷马”的方法擦拭。如果“热擦”后马匹的皮毛摸起来还是很湿润,你可以用干毛巾再反复擦拭这些区域,这样干得更快。

---------------------------------------------------------------------------------------

TIPS:

如果你的马匹正在脱毛,记住要戴上一副橡胶手套去梳理马匹,帮助马匹清理掉已脱下的毛。在有风的天气里,记得要在室内操作,要不然毛会飘来飘去,很不方便。

梳理三部曲

许多马匹在入冬时都会接受毛发修剪,这让梳理变得容易了很多。不过,要是你的马匹修剪成运动型纹路,建议你最好在梳理的时候给它穿上马衣,尽可能地防止严寒的侵袭,特别是在比较寒冷的天气中。

你可以用下面的步骤为马匹穿上马衣,进行刷拭和梳理:
1. 给马匹穿上马衣,然后抬起马蹄,清理蹄叉,接着梳理所有马衣未覆盖到的区域。
2. 打开马衣的前半部分,将这部分的马衣掀起至马背中部,并盖在马匹的后躯上,然后清理马衣前半部分之前覆盖着的区域。
3. 打开马衣的后半部分,掀起至马背中部并盖在前半部分上,清理刚才覆盖着的区域。最后将马衣给马匹穿好,系上即可。

编译/ 张梦苑、田春 图/ 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