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五个让马长寿的方法

2013-6-1 17:00|来自: 《马术》2013年4月刊

摘要: 按照这5 个简单的办法,你的马更有机会活到耄耋之年。据统计,马的普遍寿命在18-22 岁之间。如果不是一些常见的疾病或易发生的事故夺走了年轻马的生命,或许有更多的马能茁壮成长到20 岁以上。马的寿命长短,实际取 ...


按照这5 个简单的办法,你的马更有机会活到耄耋之年。

据统计,马的普遍寿命在18-22 岁之间。如果不是一些常见的疾病或易发生的事故夺走了年轻马的生命,或许有更多的马能茁壮成长到20 岁以上。

马的寿命长短,实际取决于基因、运气和生活方式这三点。你无法改变马的血统,也不能决定马的运气,但你必须控制它的生活方式。

如今,大多数马都过得很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兽医学的进步及技术的发展使得护理质量得到了提升。另外,“现在的人们认为马已逐渐成为‘宠物’,而非只是使役工具”,威斯康星州马专科门诊及奥康诺摩沃医院的兽医学博士Robert Magnus 说,“由于情感的寄托,即使老马‘或许不如年轻马有用’,我们也更关注它的健康状况,并愿意寻求高质量的护理方式。”

你现在或许想知道是否存在使马增加寿命的办法,答案是当然的。

美国Tufts 大学曾于2003 年作过一项针对老年马的大型研究活动,两位兽医学博士研究员Margaret Brosnahan 和Mary Rose Paradis 对685 匹20岁以上马的马主进行了调查。令人惊讶的是,研究人员发现绞痛是最常见的影响马健康的问题,其次是肌肉骨骼疾病,如关节炎等,第三则是呼吸系统疾病。

如何预防以上及其他影响马健康的问题呢?就像人类一样,完全健康是无法保证的。但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可以避免老年马的某些常见疾病。“每匹马的护理方式都必须根据马主及马的情况量身定制”,Magnus 说,“但也有一些是特别重要的、有助于老年马保持健康状态的照顾方法。”

1. 重视牙齿护理

牙科问题具有深远的健康影响:无法正常咀嚼食物可导致营养不良、消瘦和绞痛。“如果我只能告诉马主一件有助马健康长寿的事,那就是注意它们的牙齿”,Brosnahan 说,“不好的牙齿会给动物造成许多健康问题,特别是老年动物。”

马在咀嚼草和谷物时,它的牙齿在不断磨损。20 岁左右的马可能已经磨掉了牙齿的60%。这种磨损常常是不均匀的,个别牙齿会出现锋利的尖,而臼齿可能错位,导致咀嚼时疼痛甚至无法咀嚼。

如果草料未经过良好咀嚼就被马直接吞下,大块食物就会通过原本只能处理碎小食渣的食道和胃肠道,此时马患结症和绞痛的风险是相当大的。即使马有进食,但咀嚼不良的食物也无法得到良好的消化和吸收。“每当看到一匹体重下降、瘦弱的老马,我都会注意它的牙齿”,Magnus 说。

马的牙齿护理不需要在此详细说明:大多数马只需每年定期的牙齿检查和修正即可。但维持口腔健康是至关重要的,Brosnahan 认为,许多马主功亏一篑皆因于此。“不常见到的牙齿很容易被人遗忘,但忽视牙齿的健康确实会导致无法弥补的严重问题。有时能治疗,但多数情况下,被长期忽视的口腔问题想要恢复几乎是不可能的,而马一生都要与此为伴。”

2. 寄生虫防治问题

在马年幼时就开始做全面防治寄生虫工作,是保障马长期健康的关键。“现今马的寿命比以前更长了,常被提及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有这么多的寄生虫防治产品在起作用”,Brosnahan 说。

寄生虫的伤害具有累积性,幼虫常年依附在伤口的组织上,使部分胃肠道变窄。“长期存在的寄生虫造成的损害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其中包括致命的绞痛和无法恢复的损害”,Magnus 说。

但是,由于现今的驱虫产品如此有效,以至于出现了一个新的有关寄生虫的威胁:这来自于马主的自负。“这些年寄生虫已不再是那么重要的大问题,恐怕很多马主认为定期驱虫是没有必要的”,Magnus 说。

实际上,定期驱虫对于任何年纪的马都是很重要的,而年纪越大的马越值得关注。即使马无明显携带寄生虫的临床症状,但出现不明显的信号如绞痛,也会悄然榨取它的健康。

选择最合适的驱虫产品和方案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马场环境、马与其他动物的接触程度和马粪的处理方法。兽医可以为你设计一个适合的驱虫方案,但无论你如何执行,Brosnahan 建议要定期检测粪便以观察驱虫措施的有效性。“我曾去过一些管理良好并且定期做日常驱虫工作的马场,但仍存在个别马带有寄生虫并需要处理的情况”,她说,“针对这个情况,一年做一到两次的粪便检测是很好的保障措施。”

3. 科学饲养管理

常规饮食提供给马保障生命的热量、维生素和矿物质,而营养添加剂除了能提供维持身体基本功能的能量和营养之外,还有助于维持免疫系统以抵御疾病。如果自始至终都科学地饲养马,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它会比长期营养不良的马要更健康、更长寿。

马对营养的需求取决于它的生活方式,而非只是其生长阶段。年轻的、发育中的马比已到中年的马更需要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多种营养,而现役的运动马也比休闲骑乘的马需要更多的“燃料”。幸运的是,现在你不必费心根据营养图表计算马的饮食是否合理,只要使用高品质饲草并在必要时添加一些商品饲料即可。“现在有很多专门为各个阶段的马量身定制的好饲料,相信从中找到一款适合的马饲料并不难”,Brosnahan 说,“假如马一直保持着体重稳定、精力充沛的状态,那就说明你的选择是正确的。”

但要注意:这些需求会随着马的年龄而改变。随着马年龄的增加,由于牙齿磨损和肠道功能的改变,马的消化系统对纤维的消化愈加困难,对营养(如磷和利用组织生成的蛋白质)的吸收效率就会降低。

如果马吃干草和饲草都比较困难,可以尝试喂食浸泡过的甜菜浆——不仅容易咀嚼和消化,其中还包括10% 的纤维质。但更好的选择是近十年进入市场的许多“高级”饲料。这些特别定制的饲料产品通常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纤维和脂肪,以满足老年马的营养需求。还可以通过额外的挤压处理使它们更容易被消化。此外,还有一些“全面高级饲料”中包含粗饲料和更多的浓缩能量源,以满足所有马的饮食需求。

总之,“除非你的马有特殊的健康状况,比如代谢性疾病或慢性蹄叶炎,否则使用优质的高级饲料不会出任何问题”,Brosnahan 说。

4. 室外放牧,多多益善

每天尽可能地多放牧,这个简单的办法可以在多方面促进马的健康。“对于任何年龄段的马来说,每天放牧24 小时都十分有利健康”,Magnus 说,“马年老并不意味着就得在室内静养。事实上,放牧有助于预防许多老年马的常见病。”

在室外放牧,可以使马的肌肉和关节经常得到活动。“我所见过最悲惨的事情之一是马看似健康,但后肢已经非常虚弱,最终它再也无法站立,只能卧倒”,Brosnahan 说,“最初只是后肢有轻微的关节炎,马主可能觉得减少活动会有帮助,所以限制马的行动,减少放牧时间,可是马却变得越来越虚弱。”如果你的马放牧时不太爱走动,Brosnahan 建议牵着它每天在场地里慢步一两圈。“老马不必接受同过去一样的强度训练,但是它需要坚持运动以保持身体健康强壮。”

放牧对于其他的身体机能也是很重要的。户外活动能够保护和改善马的呼吸健康,而长期待在即使“非常干净”的马房也可能罹患气喘。“很多老年马都有气喘的症状”,Magnus 说,“更可怕的是,气喘会随着马的衰老而愈发严重,难以根治。”

放牧能增加肠胃动力,促进消化吸收,以减轻马患绞痛的几率。“马是边走路边吃草的动物”,Magnus 说,“这个习性并不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事实上,它对老年马更重要。”

老年马的放牧需求和年轻马没有什么不同——只需提供庇护的马棚,有水、矿物盐砖和必要的饲料以维持体重——当然你必须确定它能够取用到这些资源。“有时老年马的地位会比其他动物都低”,Brosnahan 说,“其他马可能不许老年马靠近马棚采食甚至驱赶它。”如果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你需要提供另一个马棚并在饲喂时将头马或老马的其中之一带去。如果有足够的空间,你可能要帮助老年马形成一个新的、友善的马群。

5. 安排定期的兽医检查

如果马出现问题才寻求兽医治疗,那么它将长期处于危险之中。“不论是年轻或老年马,早期发现病症才易于处理”,Magnus 说,“但病症不明显时,马主很难意识到马已生病或患痛。”他推荐给马进行包括生命体征记录、跛行测试、口腔检查和粪便检测这几项年度体检。此外,他的诊所还专门为15 岁以上的老马提供“老年疾病”健康计划,其中包括一项完整的血液检查,以观测表明肾或肝功能不全的高水平酶量。对高风险马则会做库欣综合征测试,以及针对蹄叶炎的X 光检测。

然而Magnus 觉得,检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观察马。“如果每隔两到三年才给马做检查,要我察觉到马患病的早期症状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每年检查一到两次,则能尽早发现异常。这和有的人隔十年才去医院检查一样,当他们最后一次去时或许会发现令人震惊的病情。”

Magnus 还补充道,定期的检查也有助于促进兽医和马主的关系,同样也是为了更好地照顾马。“越了解马主和饲养的情况,越有利于我对马的照顾制定方案。人与人之间良好的沟通也是照顾马的重要部分。”

Brosnahan 还建议对所有马进行日常兽医检查和更多定期的马生长检测。“我鼓励马主给老年马每年进行两次兽医检查”,她说,“我会做一个综合的体检测试,所有涉及到马饮食、马房管理等方面都可能被提及。”可以在春季或秋季接种疫苗时安排这样的检查,但别期望兽医能简单快速地诊察完毕——预约特殊检查和会诊都需要时间。在兽医来之前,你可以列一个所担心问题的清单,这样到时就不会遗忘了。

总而言之,老年马对日常管理的需要和年轻马非常相似。一个关键的区别则在于,由于老年马在病痛、受伤、寄生虫感染等问题中的康复能力更差些,持续的护理就变得更加重要。最佳的保障措施就是对马的基本需求提高警觉,即使它看起来似乎不错。这种办法的优点或许并不直观,但看着马健康快乐地过了一年又一年,你一定会为所花费的时间和作出的努力而感到欣慰。

编译/张梦苑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