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配置饲料是一门艺术

2022-4-19 15:59|来自: 《马术》2014年12月刊

摘要: 因为饲料配置不当,或许会导致人们未必能观察到的轻微的腹痛。马匹有口不能言,你未必能观察到,这种轻微腹痛就可能会持续很久,你或许会奇怪为何马毛发质量不好?体况偏瘦?不容易增加体重?脾气不好?又或者会叹息 ...


因为饲料配置不当,或许会导致人们未必能观察到的轻微的腹痛。马匹有口不能言,你未必能观察到,这种轻微腹痛就可能会持续很久,你或许会奇怪为何马毛发质量不好?体况偏瘦?不容易增加体重?脾气不好?又或者会叹息为何马在运动中发挥不了应有的水平……

马主:我阅读了您的“马匹饲养准则”:给马吃的东西的重量应该至少占马体重的 2%。我是否能这样理解:我给马吃“体重的 2%”的草料+“体重的 2%”的精料?又或者,草料和精料合起来,占“体重的 2%”?

Dr.K:每天给马吃的“纤维”的重量是至少占体重的 2%,以能保证肠道功能正常运作。这是一个基本准则。我们从这个准则开始,施展喂马的艺术。

草料,苜蓿草、普通草,燕麦,大麦……都含有纤维。其中,草料中所含的纤维最多。我们可以给马“占体重 2%”的草料(苜蓿草+普通草),以此作为起点。

然后,我们要用眼睛,观察每一匹马的体况,并考虑以下事项,以决定我们是否给马吃精料,增加多少精料:

·马当前的体况(例如:速度赛马与怀孕母马的体况是不同的)
·马所在的季节(例如:冬季马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维持体温,那么饲料也需要做相应调整)
·马所接受的训练的强度
·马每天的运动量
·饲料的质量(例如:燕麦、苜蓿草在收成好的年份,质量更好)
·马对能量的吸收情况,与人类一样,有的马容易增重,有的马不容易增重。

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但首先你要能了解你的马的体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马场有秤,便于随时观察马的体重。

配置饲料是一门艺术,我们希望通过这门艺术,让马更健康,更快乐,更能在运动中发挥最大的潜力,得到更长的寿命。

在施展饲养的艺术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考虑营养问题,如何通过营养补充剂进一步提神马的整体水平:
中国同新西兰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土壤中普遍缺硒

生活在缺硒地区的人和动物也缺乏这种必不可少的物质。硒对身体来说是一种不可或缺对微量矿物质,给马补充硒,让马更加健康,在运动、比赛中能更好的发挥实力,繁育马匹的繁育能力能被促进,同时硒还能促进免疫力,减少马生病的机率。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