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如何为你的马选择一个家

2022-6-2 16:40|来自: 《马术》2015年12月刊

摘要: 我这一生都拥有自己的马。幸运的是,我出生在西澳大利亚的一个农场,农场有900acres(5500亩),因此我有足够的空间,想养多少马就养多少马,当然,得是在我爸爸同意的范围内。我的外公确保我有非常好的骑乘马,并且 ...


我这一生都拥有自己的马。幸运的是,我出生在西澳大利亚的一个农场,农场有900acres(5500亩),因此我有足够的空间,想养多少马就养多少马,当然,得是在我爸爸同意的范围内。我的外公确保我有非常好的骑乘马,并且有丰富的训练马的经验。我从外公那里,学到了很多马匹管理的知识,当然,更多的知识,是马通过把我摔下马背,踩我的脚教会我的!马有的是自己的特殊教育方法,教你如何更加谨慎!

从兽医学院毕业后,我移民去了美国。移民后的我忽然发现,自己不得不面临一大难题:如何在继续骑马的同时,开展我的新事业-兽医。不久,我找到了 Cash,一匹优秀、调皮的瑞典温血马。接着,我必须找一个安置它的家。Cash 有一个“爱好”,喜欢往狭小的空间走,并经常被卡住。有一次,它居然把自己卡在了木围栏的木栏杆下,我们不得不用电锯据开木栏杆,才将它解救出来。幸好它性格温顺,所以才能那么顺利,但是我必须要认真考虑,到底把它安置在哪里,它才不会再次遭遇这样的危险。

当我们考虑是否要当马主时,我们要考虑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把马安置在哪里。毕竟,养马不像养狗,在车库、客厅随便安置一个狗窝就能解决问题。马是体型庞大的动物,饭量巨大、排泄海量,这些都需要被妥善的管理。

对很多马主来说,最理想的方案是住在有一小块地的郊区,有能养一、两匹马的空间。如此,他们每天都能有时间、机会和自己的马相处。当然,如果你是住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人口稠密的中国城市,几乎不可能找到这样一个田园式的家,因此我们需要探寻其他方案。

可选择的方案有很多,最好的方案莫过于实地考察一些马术俱乐部,并和他们的管理者沟通。俱乐部会给出很多方案,例如根据年费认养马;或者,你也可以买自己的马,按月费寄养在俱乐部。我在中国拜访了很多俱乐部,有极其豪华漂亮的,也有非常基础的。要彻底地考察这些俱乐部,你需要花很多时间。俱乐部里奢华的装饰或许能让你和朋友眼前一亮,然而其收取的月费,或许会超出你的预算。其实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在俱乐部的体验是否舒适,你的马是否被妥善的照料。我写这篇文章的本意,就是帮助你从马的角度观察马房,探索“哪些因素能确保:你的马能每天保持健康和快乐”。

各个马术俱乐部,都有所不同

俱乐部会为自己的会员提供从“全面服务”到“基础服务”的一系列不同等级的服务。你需要了解,俱乐部对各种服务是如何定义的,相关费用所包含的服务到底有哪些。采用俱乐部的服务,一定要有一份细节明确的合同——千万别认为“这些服务是理所当然会被包含在内的啊”,其实不一定呢。

一些俱乐部会提供一些收费的附加服务。每个俱乐部所提供的选择是不同的。你需要明确地了解每家俱乐部具体的服务细节,并明确了解,你作为马主,需要提供什么。

俱乐部会用租赁合同概述自己为客户提供的具体服务细节。租赁合约同时也会注明,没按时付费会导致什么后果。租赁合约是一份法律性文件,明确马术俱乐部和马主双方的责任。

选择一个热闹的周末去俱乐部看看,见见已经在那里寄养马匹的马主,和这些马主成为朋友,看看教练是如何进行教学的,你是否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都不失为明智的做法。还可以问问马主:在这里寄养马匹多久了?喜欢该马房的哪些方面?希望马房有哪些改变?马房是成年马和马驹都接受,还是只接受其中一种?周末是否有很多小孩子来这里,是否有空间让成年骑手安静的骑马?该马房是否只专注于某一项马术运动,如盛装舞步、西部马术、赛马、三项赛,或障碍赛?马房中是否有种公马,如果有,种公马是否被很好的管理着,是否是同母马、骟马分开安置的?骟马是否是同母马分开安置的?如果你有让自己的母马配种的计划,马房是否有能够同时安置母马和马驹的大型马厩?有关种公马的提问,实际上非常重要。种公马需要特别护理,才能确保种公马以及其周围的马的安全。种公马无论是被骑,还是被安置在马厩中,都是极其难以管理的,而母马和骟马则较容易管理,通常,如果种公马没有被妥善的管理、被忽视,不开心,它就会横冲乱撞、嘶叫、乱踢马厩的门。而这样的行为,不但会让别的马不开心,也会让种公马周围的人也置身于危险中。

每个马房都有所不同。一些马房会为马提供极其周到的护理;而有些马房,却不会这样做,他们每个月按时收取费用,马得到的却只是微乎其微的照料。要明确了解自己的马能得到哪些照料,唯一的方法就是和长期在此寄养马匹的马主交流。有经验的骑手,深知如果马没有足够的生活空间,没被妥善地喂养,没有妥善地照料,马的健康状况会不好,并且骑马的乐趣也会因此减少。然而,到底怎样才算是“被妥善地照料”呢?

开销和地理位置

让我们从最现实的方面入手:开销和地理位置。为自己的马寻找马房时,有最先面临的两个问题。

每个月寄养马匹的费用大约在人民币3000-6000之间。寄养费通常取决于所提供的服务。如果你希望自己的马生活在有温度调控的马厩,饲料中有添加剂,一天能被喂 5 次,每天都能被调教,刷毛(groomed),换马衣,每天能到放牧场呆几个小时等等,那么寄养费就会直线上升。

马房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假如你生活在城市,而你不得不开很久的车才能到马术俱乐部,那么你去俱乐部的次数或许不会太频繁。你的马必须要被骑,或每天被放进放牧场几个小时,这样才能维持它的身心健康。让马日复一日地呆在 3.6 米 x3.6 米的马厩,对它们实在是一种残酷的惩罚和煎熬。如果你请教练每天都带它出来,训练它,那么每个月的开销可能会更高。

如此看来,最好的方案是,选择离家近的马房。作为马主,或者认领马的马主,你都有责任检测你的马所得到的护理,参与到马房所提供的优质护理中。这就需要你定期来访马房以确保马健壮,不断提出问题和考虑。

我的马就生活在我家旁边的大放牧场里。这是生活在新西兰,你所能拥有的奢侈之一。当我在美国寄养马时,开车到马房的时间不会超过三十分钟。超过这个时间,就等于在占用原本能用于骑马或者单纯和马相处的时间。在中国,一些马术俱乐部有自己的客房,方便你在俱乐部和自己的马一起享受周末或小长假,而不用在一天中匆匆往返。

网络是个寻找优质马房的好地方,在微信上联系别的马主,向他们寻求寄养马匹的建议。

第一次实地考察

在出发之前,拿出纸笔,写下所有你想提的问题。你的调查清单应该包括以下项目:

日常护理和基础设施

1. 当你到达马术俱乐部或马场时,你看到了什么?
2. 场地是否保持整洁,那里的马看起来是否健康、令人满意?
3. 马房的过道和工作区是否被清扫干净了?
4. 马身上是否有苍蝇、蚊子和蜱虫?
5. 马房是否有鼠患防控计划,以确保老鼠不能进入饲料房?草料房是否保持干净,且防鼠患?
6. 所有的马是否都生活在室内马厩,它们每天是否有遛马的机会?
7. 马厩的规格是否至少是:3.6 米 x3.6 米,且屋顶较高,马厩是否干净,且没有尖锐的棱角,或被损坏的墙壁、料桶、水桶?
8. 马厩垫料所用的刨花是否维持干净,员工是否每天清理粪便两三次?
9. 马房是否有流动的空气和光照,以确保湿度低?
10. 在夏季炎热的区域,是否有风扇或空调?
11. 是否有粪便处理计划?
12. 所有的马场围栏都至少有 4 英尺(1.2 米)高,并且采用的是对马来说安全的材料(即无铁丝材料);围栏被维护得很好;没有被马啃坏;设计和建造围栏时,采用了“laneway ”原则 (laneway 原则:两个围场或放牧场之间有一个过道的间距 )。
13. 放牧场里是否有庇荫处,如遮荫的树或棚子,让马在炎热或潮湿阴雨时有处可躲。
14. 马房是否禁烟,火灾在马房是大患,一个没熄灭的烟头都可能导致大火灾。
15. 马房是否有足够的员工,能确保马房的干净,并妥善地护理马?
16. 马具房的情况如何?是否有地方存放你的马鞍、缰绳等设备?存放室是否上锁?
17. 马场是否有足够的“准备”区?如果有很多人同时来骑马,是否有足够的空间让每个人都很安全地做好准备?

马匹护理

1. 马每天能吃多少次混合饲料,一天四次就很不错。
2. 马每天能吃几次草料,或者马随时都能自由地吃草?(推荐:马随时都能吃草。)
3. 马房员工是否每天都接触马。例如,带它们出来刷毛,为它们清洁马蹄,换马衣,放到遛马场遛马?
4. 管理你的马的人是谁?他们有多少相关经验?
5. 如果一些马是被同时放入同一个遛马场遛马,做运动,吃草,多少匹马为一群?马是群居动物,一群马中通常“地位分明”,有领头马,其他的马地位依次排列。领头马是否过于“咄咄逼人”,是否对新加入的马过于“凶悍”而导致其受伤?
6. 马的日粮是如何配置的?让你的马保持营养均衡极其重要。马日粮中,至少要有 50%是草料,可以是普通的草,也可以是苜蓿草这类营养丰富的草。马每天需要摄入的草料的重量,占其体重的 1-2%。此外,你可以根据每匹马体重增加,减轻或维持体重的需求,配置别的饲料。
7. 检测马吃的草料。你希望看到的是绿色,闻起来香甜的草料,而不是枯黄发霉的草。

预防保健

1. 马房的疫苗接种标准是什么?你不仅要帮自己的马抵御疾病,还要确保和它生活在一起的马,都接受了疫苗接种,能抵御如流感、破伤风、腺疫、疱疹病毒等疾病。
2. 马房是否有持续的驱虫计划,或者这取决于你的决定?如果你的马和别的马一起去放牧场或训练场,那么所有的马都应该有一个预防保健计划,以避免你的马出现寄生虫感染。
3. 修蹄师是定期来马房吗?或者每匹马的马蹄护理是单独安排的?
4. 马牙医-能确保有一个受认证的牙医每 6个月来访一次吗?
5. 兽医护理:马房是否有受认证的兽医,并且该兽医能熟练地治疗各种常见的动物?
6. 马房中是否那种有橡胶地面和安全的cross-tie马的区域,让你能安全地给马冲洗,或治疗。

骑马道和训练场

通常情况下,在中国的马术俱乐部中,都有特定的几个训练场。对训练场的检测项目,包括:

1. 训练场的地面是否专业?
2. 马是否有肌肉拉伤或肌腱损伤的情况?-这能告诉你,训练场的地面是否太软太深。
3. 训练场是否会尘土飞扬,是否会 有常规性浇水?
4. 室内或室外训练场是否有灯光,以方便你冬季天黑的早的情况下也能骑马。
5. 训练场的地面是否每天都会被平整,清理粪便和浇水?
6. 训练场是否全天都开放,还是一天中只在特定几个小时开放?

你是否感觉舒适呢?

稍微了解一下别的马主们也是很重要的。你们是否有相同的兴趣关注呢,例如,他们是否只关注场地障碍,而你只出于乐趣而想学一点盛装舞步呢?他们是否相互友好、支持,欢迎新成员呢?

马术俱乐部不仅仅是你的马的家,也是你将会度过你大部分空余时间的地方。因此,马术俱乐部的“性格”和你的“性格”相符合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和俱乐部的管理人员,别的会员分享共同的目标和兴趣。

俱乐部的经营人是否把你和你的马放在第一位呢?他们是否提供能帮你和你的马融入这个圈子的服务呢?例如举办晚会、培训课程、比赛,如此你们能融入其中,一起去参加比赛?这些问题,如果不问你是不会了解的。

法律问题

最后,你应该熟悉马术俱乐部的规章规则。大多数俱乐部的经营人会要求你签署一份合同,合同中会阐明你的权利和义务。

通常情况下,合同中会有一部分专门阐述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的项目。如果你的马受伤即刻需要兽医的护理,例如出现危及生命的状况或腹痛的情况下,马房管理人是否有权利在你没到场的情况下呼叫兽医介入?未经咨询的情况下,你愿意同意进行何种程度的治疗?我们来假设你目前在外度假两周,出现紧急情况也无法联系上你,那么假如你的马突然出现腹痛且无法得到治疗,你会给出什么指令?如果你要将马的生命交给马房管理人,这些问题你都需要考虑。在你外出前,最好是事先将这些事宜约定好,并且有一个负责马房的管理人。

生活充满了妥协,这一点在寄养马的事宜上有最充分的体现。如果你有自己的马场,那么,你能为一切做决定……就像我一样。但是,将马寄养在马术俱乐部,你能和别的马主们一起,享受这个既有趣又能有所学的经历。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