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HayHayHay, 冬天到啦 !

2022-7-12 16:00|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每到冬季,当我在马厩中为我的马添加甘甜、滋补的营养剂、草或者苜蓿时,我总是想起那个孩童时期听来的故事“红色小母鸡” 。同许多寓言故事一样,它给作为农耕者和马主的我们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夏季里为你饲养的 ...


每到冬季,当我在马厩中为我的马添加甘甜、滋补的营养剂、草或者苜蓿时,我总是想起那个孩童时期听来的故事“红色小母鸡” 。同许多寓言故事一样,它给作为农耕者和马主的我们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夏季里为你饲养的动物积累优质的饲料所付出的辛劳,会在冬季收到丰厚的回报。被精心饲喂和训练的马,经历冬季也依然会更健康,更有机会在开春的第一场比赛中获胜。

现代农耕者种植专供马匹的高质量草作物,这类作物有:苜蓿草,红色三叶草,梯牧草,鸭茅。无论是本土野生牧草,还是营养更丰富的品种,任何草都可以做成干草。

“优质”的牧草

植物由两部分组成:植物细胞内含物和细胞壁。细胞内含物主要是蛋白质、淀粉、糖、油脂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对马来说 是能被它们自身很容易就消化、吸收的物质。相反,植物细胞壁包含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植物的结构物质)。马自身不能消化植物细胞壁,需要额外的帮助。

马尾肠的微生物能通过分解细胞壁来提供帮助,从而让马能够吸收所释放出的营养物质。这是一个很神奇的系统,不是吗?实际上,这套系统的名字是 “共生关系”。

当评估牧草时,“优质”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牧草的营养价值由以下两个因素决定:
  1. 纤维含量比例,植物的组成部分细胞壁的比例;
  2. 纤维的质量,细胞壁的木质化程度。

这些因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马几乎能消化植物全部的细胞内含物,然而微生物发酵只可能消化 50%,有时候甚至只能消化细胞壁无足轻重的一小部分。植物细胞壁能被消化的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植物的木质化含量。我在中国见过的大部分给马吃的被晒干的牧草都过度成熟,即木质素含量过高。这类草被归类为“劣质干草”,高度木质化或者劣质干草会给马带来问题,因为高度木质化的干草不但难以消化,还会磨损马的牙齿,从而可能导致多种肠道问题。

其他许多因素也会影响干草的质量。其中比较重要的因素有:
  1. 植物的种类;
  2. 成熟的阶段;
  3. 植物所生长的地点;
  4. 所含的抑制物质;
  5. 干草的存贮和存储的时间。

当我们评估针对马的干草时,我们应该综合考虑所有的因素,此外种植这些草的时候所用的杀虫剂和除草或许会导致一些敏感的马出现过敏或新陈代谢的问题。

大多数喂给马的植物可以被分为两个种类:普通草和豆科草。普通草的叶片和叶鞘中含有许多结构物质(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它们与起支撑作用的茎干相比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用于喂马的普通草包括温带物种(猫尾草,果树草,雀麦草,羊茅草),热带物种(盘固拉草,猪笼草,百慕大草,隐花狼尾草)。豆科草类与前者相反,形态上更像树,当然,是形态上迷你版的树。它们的叶子和茎干顶部几乎不含结构物质(纤维素 、半纤维素和木质素 ),用于喂马的豆科草的首选是苜蓿草和三叶草。

在同样的成熟阶段,豆科草通常比普通草富含更多的蛋白质、能量和钙。普通草中的木质素、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含量比豆科草更高。这是因为普通草相比豆科草所含的半纤维素要高很多。要知道,马只能消化 50% 的半纤维素,而细胞内含物几乎能被全部消化。豆科草中的纤维跟普通草中的纤维相比,更加难以消化。主要原因是豆科草中的纤维中木质素所占的比例更高。这意味着,当普通草和豆科草处于相同的成熟度时,普通草所含的可消化纤维的含量比豆科草的更高。

基于这些因素,当普通草和豆科草处于相同成熟度时,豆科草含有的可吸收能量比普通草的高 20-25%。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喂给马的豆科干草的分量或许应该被限定在一定范围,马才不会变得过胖。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尤其是在采用质量特别好的苜蓿草时,可能导致马摄入的可消化纤维低于理想水平。

随着植物不断地成熟,就变得相对不易消化,因为它们组成物质中的大部分转变成了结构物质(纤维素 、半纤维素和木质素 )。随着豆科草的成熟,它们叶子的比例降低,同时茎秆的比例增加。随着苜蓿草的生长,其叶子的可消化度保持在同一水平。苜蓿草的叶子的易消化程度,从始至终都是一样的。然而,随着苜蓿草的成熟,它们的茎杆的可消化度急遽降低,因为它们的茎杆变得高度木质化,才能支撑该植物自身的重量。

普通草相比豆科草,前者叶子的功能包含了一项结构功能。随着它们的成熟,这些叶子的木质化程度更高变得较为不易消化。因为某些普通草的茎杆具有储备功能,实际上这个阶段的茎杆或许比进入成熟期后期的叶子更容易消化。

纬度的影响。比起温带牧草,热带牧草更易消化。生长在热带的植物经历了基因的筛选,其保护性结构,例如木质素,占的比例更大,才能避免被食用。另一个极端是多年生长在地球最北部的植物,这类植物的生长季节非常短,不同于木质素或纤维素,它们是以糖份和聚果糖的形式存储能量。在给马吃聚果糖含量高的牧草时,应该特别小心,尾肠中过量的乳酸发酵或许会导致腹痛或蹄叶炎。

抑制物质。除木质素以外,牧草中还有一些别的物质会使纤维不易消化。二氧化硅是结构元素,能强化木质素和细胞壁。苜蓿草和别的温带牧草几乎不吸收二氧化硅,它们的组织体中几乎不含二氧化硅。麦秆,例如燕麦干草,所含有的二氧化硅就较高。这让麦秆拥有干净光滑的表面,这同样也降低了它的可消化程度。

牧草中还有含有一些物质能抑制矿物质的可吸收性。其中特别重要的两种物质是植酸和草酸。植酸含有分子键形式的磷,这种形式是马不能消化的。植酸或许还会抑制别的物质的可吸收性,例如钙,锌,碘。 如果牧草中同重量的钙与草酸的比值小于等于0.5,草酸能降低牧草中钙的可吸收性。这在热带牧草中是一个常见问题,热带牧草倾向于含草酸高,含钙低。热带牧草中钙的可用性低可能导致营养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即“大头病”。因此,当我们用热带干草喂马时,应该确保给马添加补充钙的营养补充剂。

干草的存贮

营养价值最丰富时被收割的干草在当年就应该被食用。打包的时机对干草的状况也很重要。被收割的草在被打包前,应该有足够让其变干的时间。打包成方捆的干草如果含有20% 的水分就会发霉,导致干草质量不好,不宜给马食用。打包后由于分解而产生的热量还会导致火灾隐患。

干草需要被堆叠着存储,以便在干草继续流逝湿气时,空气能自由地流通。能保持干燥的措施包括:在堆叠方捆的干草时,堆叠成方形的,在方捆之间留下小缝隙,再交替变化每一层的方捆排列方式,每一个大草堆的堆叠层数不超过 4 层或 5 层。新的干草被堆放在仓库两周后,应该监控湿气和热量。焦糖气味或许意味着干草在发热。将一根金属管子或标尺插入草堆的中心,并不时地拔出来用于检查热度。热度极高的干草,或开始冒蒸汽的干草在散开前或许会闷燃,突然散开后接触大量空气,能导致干草堆被迅速烧掉,因此,格外谨慎地检查草堆的情况是必要的。

被存放的干草必须要同地面的湿气和雨水隔离。在马厩中储存干草既安全又方便,前提是干草被堆地下垫着木隔离架,从而避免干草接触地面。有些管理者指出,在马厩中储存易燃的干草,其危险之处在于马也生活在这个储存区。因此他们更倾向于建造单独的棚子或仓库,专门用于存储干草。这类建筑,在设计时候就应该考虑到,既要方便将干草运入马厩和饲喂区域,同时又能保护干草不受灰尘、雨水、光线的破坏。鼠患的控制也非常重要,让猫能在马场中自由活动,是一个既简单又经济控制方法!因此啮齿类动物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猫几乎普遍存在的出现在马农场,老鼠控制一个便宜和容易的手段 !

除了非常干旱气候以外,塑料篷布或其他覆盖物常被用于保护干草堆,让其免受尘土、太阳和雨的损害。设计的时候,应该在顶端的中心有一个凸起的顶,这样雨水才能顺着顶部留下来,而不会聚集在顶部。

牧草的摄入量

要精确地计算出牧草在整个饲料配置计划中,给马所带来的好处,那么我们必须了解牧草的摄入量和成分。以下表格展示了各种状态的马,基于体重计算出的牧草浓缩摄入量。当有丰富的好牧草时,牧草的摄入量就高。比如第二次或第三次收割时,叶子繁茂的苜蓿草。当牧草稀少或质量不好时,例如牧草木质化时,牧草的摄入量就低。这些评估向我们解释了,牧草的质量和摄入量对马的整体饲料配置计划的影响有多大。如果将牧草对马的整体营养物质摄入量的影响纳入考虑中,会产生一些非常严重的饲养问题。

喂马匹干草的实用技巧

在室内喂马时,干草可以被放在料兜、干草架或者直接摊在地板上。干草放置的位置,应该是平行于或低于马的头部水平线的,以避免尘土和草微粒刺激马眼睛。料兜和干草架应该被固定以避免马蹄或者马笼头卡在上面。

在放牧场喂马时,监测每匹马的摄入量的难度更大。记住,在供给草料时,要在开阔的地方,每隔一个间隔空间,为每匹马至少放一堆干草,这样马群中地位低的马也有机会吃到干草。马群能迅速把那片放置干草的地面踩得泥泞不堪,因此要不断地更换放置干草的地方,以避免破坏牧草的生长。因为马在吃草时,会将干草洒得到处都是或踩在蹄下,那么在室外喂马时难免会浪费一些干草,因此我们推荐在每个放牧场安置几个架子或饲料框。

浸泡的干草。许多马主在喂马前会浸泡干草,以减少灰尘多的干草造成马咳嗽,或尝试减少干草里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这种方法主要被马主用于喂生病的马,例如患有马新陈代谢综合症状、马多糖贮积肌病、蹄叶炎。马主有时浸泡干草的时间很长,通常是 12 小时甚至更长。就减少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的角度来说,对有上述情况的马来说非常危险。英国一项研究表明,浸泡干草确实减少了碳水化合物含量。他们通过比较浸泡后的草和干草的细菌水平,发现浸泡后的干草的细菌水平上升,减少了碳水化合物含量。浸泡或浸泡后蒸煮,虽然降低了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但是大大降低了干草的卫生质量,这可能对马的健康有潜在威胁。因此,我们应在喂马前几分钟浸泡干草,以减少草的灰尘,应该是没有不利影响的。

被污染的干草会产生肉毒杆菌症,导致肉毒杆菌症的细菌长期存在于土壤中,马从未远离由这些微生物产生的致命毒素。然而,患肉毒杆菌症的马通常是在吃了被污染的干草后出现症状的。大部分情况下罪魁祸首可能是那些被打包好的非常潮湿的干草,或者是偶然被打包机混入动物尸体的干草。在潮湿,温暖,缺乏氧气的环境细菌迅速繁殖,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显示,摄入毒素的马中,高达半数的马死亡。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员观察了研究中心收集的,有肉毒杆菌症中毒迹象的 92 匹马的记录。其中 86 匹马接受了治疗。其中能够保持站立的 37 匹马的存活率非常高;但是 49 匹无法保持站立的马中,有 40 匹马死掉了。治疗组的马中,存活率是 48%。在治疗开始的前六个小时里,接收了一剂抗毒素的马存活的可能性比没有接收抗毒剂的马高 121 倍。相对于别的很多动物,马对肉毒杆菌毒素神经毒素更加敏感。肌肉变得软弱,是最常见的迹象,首先被观察到的迹象是舌头拖出来,眼睑下垂,对尾巴的控制非常弱。随着马变得越来越虚弱,马失去吞咽的能力,最终无法支撑自己无法保持站立。当马控制呼吸的肌肉受到影响时,马将无法康复。在病症出现的早起,治疗的效果最显著。抗毒素不会让马立刻痊愈,但是能阻止疾病继续恶化。

如你所见,存放干草、给马喂干草不但是一种艺术,也是一门科学。购买优质干草是马主们能保证马的健康和福利的最好投资方式。我给很多中国的马术俱乐部和马主做过讲座,他们经常告诉我获取优质干草非常困难。但是如果消费者不知道或者不理解“优质的干草”是什么样的,你如何能为你的马找到最好的选择呢?通过这篇文章,我希望向你们展示一点点关于喂马背后的科学,现在你就能理解要马茁壮成长究竟需要什么,并且充分满足它们的需求吧。

文/Dr.Kathrine B Davis 翻译/李姝奕 编辑/肖男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