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封面故事 查看内容

至简大美

2022-7-11 16:46|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老子的《道德经》中讲:“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意思是万物在刚开始的时候,其大道理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明白,将繁冗的表象层层剥离后就是事物的本质。由繁入简,去探寻事物的本质,天 ...


老子的《道德经》中讲:“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意思是万物在刚开始的时候,其大道理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明白,将繁冗的表象层层剥离后就是事物的本质。由繁入简,去探寻事物的本质,天然去雕饰,去“呈现自然中的‘裸’马”,这是摄影师 Christiane Slawik 遵守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其所追求的一种境界。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第一眼看到这幅照片,脑海中便浮现出徐志摩的这句诗。瞧瞧,红墙映衬下,公马先生深情凝望着身旁的女士,好似在发出友好的邀请:“小姐,我能请你跳支舞么?”而这位小姐低眉颔首,款款抬起“右手”,似乎落落大方地接受了这美丽的邀约。一场浪漫的爱情之旅由此拉开序幕……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也如我这般,犯了一个美丽而多情的错误?

相信懂马的专业人士早就一眼看出,事实恰恰与此相反。公马绅士般发出邀请,而母马却对他并不感兴趣,而且抬起前蹄,好像在说:“嘿,小子!快走开!我不喜欢你!”幸好这匹公马性情温顺,因此在拍摄过程中才没有出现人仰马翻的危险。当然关键还在于摄影师了解这两匹南非 Nooitgedachter 马的性情,所以才大胆让马脱缰如此拍摄。而正是有了这份“了解”和“大胆”,才有了这张在瞬间抓拍的精彩照片。

摄影师在南非波罗克瓦尼就地取景,以马厩的红墙作为背景。这红恰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这红是传统高宅大院的朱门,是孩子的贴身红肚兜,是婚宴上的红喜字,是新娘头上的红盖头,是逢年过节悬挂的红灯笼,是家家户户张贴的红窗花,是“压肚腰”的压岁红包和除旧迎新的红爆竹……这红是中国人的魂,是传统的精髓,是中国文化的底色,是热忱奋进的民族品格。而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更是积极进取、奋发图强、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正能量代表。看那红墙前的两匹灰白马,何妨让我们继续多情地延展下去,看他们彼此呼应,仿佛在向热情洋溢的2014挥手告别,似若憧憬已然来临的2015。

红与灰,两种简洁的色调,却使整个画面充满生动的立体感,营造出对比强烈而又韵味绵延的情趣。这似乎也暗合了老子的“大道至简”,用最简单的技法表现出至美意境。一位 80后年轻画家曾总结过一个美学的规律,“极简(造型)+ 朴素(材质)+ 高级灰(色调)”,他认为掌控好这三大关系,想要营造艺术美感就无需找大师了。显然,摄影师 Christiane Slawik 在其创作中巧妙而娴熟地运用了这一简单的美学规律。或者说,艺术大家对于美的把控怀有一针见血的共识。

摄影师简介
Christiane Slawik
德国著名专业马摄影师,自幼痴迷于马,视马为赋有灵性的朋友。

文/孟智纯 编辑/赵颖 图/Christiane Slawik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