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封面故事 查看内容

跨越,把险阻踩在脚下

2022-8-17 14:26|来自: 《马术》2016年10月刊

摘要: 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华天一度被众星捧月,当时年仅 18 岁的他成为奥运史上最年轻的马术三项赛骑手,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正式亮相的马术三项赛运动员。以东道主的优势身份参赛,荣耀和压力时刻并存。华天 ...


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华天一度被众星捧月,当时年仅 18 岁的他成为奥运史上最年轻的马术三项赛骑手,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正式亮相的马术三项赛运动员。以东道主的优势身份参赛,荣耀和压力时刻并存。华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祖国代表中国参赛,“确实会有一定压力。能在 18 岁时就参加奥运会,对于世界上大多数骑手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华天在越野赛中就落马被淘汰出局,奥运首秀草草结束。

华天承认那时他也倍受打击,“我当时有种被‘压制’的感觉,这很难接受,梦想‘砰’地就破灭了。”当真正站在奥运舞台上时,自己才意识到差距之所在,“对于一个 18岁男孩来说,你只是广阔海洋中的一滴水,或者是一个巨大事物中的一小部分。”

障碍,用以征服。今年的里约,华天终于回到奥运会赛场上来,这是属于他的舞台,这一次,他能坦然面对一切。“在过去的八年中,我和我的团队都付出了很多汗水和泪水,才能重新回到奥运赛场上来,上次是一个童话,这次是艰苦的训练和奉献的结果。这一点很重要。”

回顾这八年的经历,就像一场梦未曾醒来,却又经历了太多太多。我们印象中那个青涩的大男孩如今不仅在骑术上更加精进,他也渐渐学会接受失败、承担责任,在心态上成熟许多。“这八年我的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过去这八年里,我渐渐学着做决定,也学会了做到一点,那就是即使在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我仍旧需要为那些事情承担责任。”

不只是从北京到里约的八年,下一个、下下个八年,他希望自己依然能站在赛场上,跨越障碍、超越自己。他曾说过自己的目标是参加十次奥运会。“要知道在马术项目中,有很多选手在参加奥运会的时候都已经60岁了,我希望我也能像他们一样。只要这次能够比上一次表现得更加优秀,距离奥运冠军就更近了一步。”

在华天看来,每个人追逐梦想的过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能够坚持下来,“尊重生活的表现就是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文/尹天姿 图/夏原浦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