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给像我一样疼爱孩子的父母们

2011-6-22 08:45|来自: 《马术》2007年3季刊

摘要: 这周,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我和好友懒懒地靠在马场的围栏上晒太阳。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子走来主动和我们打招呼,他已经带好头盔正在整理手套,小脸上满是健康的红晕。小男孩非常健谈,他指着不远处的父亲和正在打圈上 ...
这周,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我和好友懒懒地靠在马场的围栏上晒太阳。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子走来主动和我们打招呼,他已经带好头盔正在整理手套,小脸上满是健康的红晕。小男孩非常健谈,他指着不远处的父亲和正在打圈上课的母亲,为我们做了单方面的介绍。最后,他骄傲地指着场地里的一匹马告诉我们,那是他的马。

那是一匹很漂亮的纯血,高高的个子,发达有力的后肢,正在教练的骑乘指挥下熟练地做着八字空中换腿。我不由得对眼前这个小骑手肃然起敬,便一直留心偷偷地观察他。几分钟后教练活动好马,小骑手上去了。开始,是在教练和父亲的监督下围着一个长方形的半场做中间轻快步。他起坐流畅,显然经过一定时间的规范讥练。但是接下来,随着起坐速度的加快,马匹步幅改为伸长。因为给马用的是活动低头革,马有几次仰头要缰。小骑手渐渐跟不上马的频率了,终于在几圈过后,越来越快的马没有按照原有蹄迹线,突然跑了起来。

我只能说,这个小骑手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孩子中的一个。虽然被浪大的纯血颠得老高,但是丝毫没有慌张,而是尽量压重心,试图让马减速。但毕竟人小体轻,力量有限,又由于经验不足,手抬得过高,一味控死了马,使得马高昂着头在跟他较力,这样,不但没有停下,反而一转弯猛地向另外半场的围栏冲了过去。

这一刻我无法形容我的恐惧。以前看过太多的摔马,自己也曾狠狠地摔过许多次,而这一次,因为马背上是个东倒西歪的孩子,我几乎停止了呼吸。万幸,马在围栏边停住了,在马上坚持了差不多20秒钟的孩子,一下扑在马脖子上,喘息了很长一阵才坐回鞍上。

如果孩子的爸爸妈妈能看到我写的这篇东西,有几句发自肺腑的话不得不和你们说。我也是个母亲,并且也非常喜欢马术,我赞同你们爱马养马,又积极培养孩子开展这项运动的决定。但是,对于个孩子来说,你们希望通过什么样的训练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首先,了解马,或者说了解你们的马是非常重要的。这匹马可以熟练地完成空中换腿,并不意味着它适合你们的孩子。纯血通常身高浪大容易急躁(退役的速度马更是如此),虽然有些经过正规的训练可以加以稳定,但是没有技术高超的马术功底和强健的身体素质是不可能做到的。在马术氛围成熟的发达国家,就有专门改良培育出适合儿童骑乘的性情温和的矮种马。给你的孩子挑选一匹合适的马,是更为理性的做法,也可以为他的马术训练打下更好的基础。

其次,请给孩子配备儿童专用鞍具。长期的训练,一副合适的鞍具更是重中之重。成人用鞍具过于宽大,不符合孩子矮小稚嫩的骨骼结构,长期下去,可能对骨骼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骑马本来是非常好的一项运动,因利生弊就得不偿失了。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孩子应该怎么样来学习马术?

在马术技术成熟的发达国家,儿童不但可以参加正规的场地训练,有些佼佼者还可以参加障碍训练。教习青少年马术的课程,在国外需要专科培训,经过非常严格的考核,拿到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在儿童专用马匹、专有教练、专门技术指导都非常匮乏的中国,我们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训练少年骑手。个人认为,对于孩子来说学习如何与马接触,如何与马互相了解并互相有默契,比让他们做一些速度快、难度高的动作更为实际和理智。培养他们对动物的爱心、对马术的热情以及基本的驾驭技术是最重要的。他们以后要走的路比我们要长,有的是机会锻炼考验他们的耐心和勇气。现在确实没有必要冒险。而我们要做的,是建立起一个良好的氛围,给他们一个正确的开始。我们更可以坦白地告诉他们,很多方面我们都有欠缺,条件也不够完备,但是我们都在为这项运动的发展不停地努力着。相信这种精神一定能够在他们身上延续,作为他们继续努力的动力!

马术,在中国,在我们这里,艰难而又执著地向前发展着。先是奥运马术比赛易地香港,继而马匹无法出征亚运,使得张滨、李振强更像是古代的悲情英雄,明知手无寸铁,还要冲向敌阵,牺牲是必然结果。即便如此,我仍然愿意义无反顾地继续学习马术知识刻苦训练。因为有了孩子们就有无限的希望。无论他们将来会不会成为专业的马术运动员,或是从事其他工作,他们将会以无比的热情关注着这项运动,这就是我们的成功和骄傲!

许多年前,一个雨后的清晨,我躺在德国小镇布尔巴赫一个家庭式小旅馆里,半梦半醒地欣赏着窗外鸟儿清丽的啼鸣。然后在那条乡间小路上,传来了悦耳的马蹄声,不疾不徐由远而近。耐不住好奇心探出头去,一大一小两匹马,一老少两位骑手。马儿活泼愉快地踏着步子,好像是驮上两位朋友一同出游。马上的人安详怡然,笑语不断。那时的我,尚不知马术为何物,只觉得能够和马儿那样的亲密,应该是上天赐予的最大快乐。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