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突然的自我

2011-6-25 14:32|来自: 《马术》2008年1季刊

摘要: 马术,其实是很挑人的。练着练着,你浮躁,它就不要你了。训练异常辛苦,冬天很冷,风吹在脸上像被刀割一样,夏日闷热,你就像是一只被放在蒸锅里的清蒸大闸蟹。而且,大部分时间里没有观众,顶多有一个教练陪着你熬 ...
马术,其实是很挑人的。练着练着,你浮躁,它就不要你了。训练异常辛苦,冬天很冷,风吹在脸上像被刀割一样,夏日闷热,你就像是一只被放在蒸锅里的清蒸大闸蟹。而且,大部分时间里没有观众,顶多有一个教练陪着你熬,一个姿势、一个动作,一千遍,一万遍地重复。你一个人,场地里只有“踢踢踏踏”的马蹄声伴着你。你还不能烦,稍微有点心摇意动,身子就僵了,重心就偏了,马儿步伐也就乱了。 一会儿,也许仿佛就会听见马儿对你说:走吧哥们儿,你已经厌烦了,急躁了。我不想要你了,回去吧,待几天再来,或者待一年,要么干脆别来了,这里不适合你……

你又不甘心,停住马,长出一口气。想想怎么了,摇摇头,看能不能把脑子里的东西甩出去,是刚才办公室里的事还在缠缠绕绕,还是正巧周围有看客乱了你的心?也可能是刚刚上马,没有活动开,肌肉强烈的酸痛让你今天不想再坚持。总之,你得把这些破玩意儿赶走,不然就干脆下马,不受这个罪。

然后,再做个深呼吸,把眼睛向远处看,提醒自己不要低头,再放松自己的肩,打开、平展,让肘垂下去。还有手,调调缰绳的长度,看看刚才缰不知不觉已经从指缝间滑出去了多少,再找回来。手背是不是歪了,重新垂直。挪挪坐骨,可能你刚才一直就是歪着坐的,怪不得马儿也歪着跑,现在可以找回来了。膝盖,贴好,别使蛮劲,贴着就好,大腿放松,否则小腿就是瞎使劲也没用,小腿位置也要检查一下,是不是太靠前了,轻轻贴住。最后是脚跟,沉下去,再沉下去。好了,拍拍你的伙伴。示意你要重新开始了。眼向前方看过去,小腿下意识地轻轻一贴,一股力量呼地传了过来,你的伙伴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场地里又响起了踢踢踏踏的马蹄声。轻快步时要是听见自己“凿”鞍子的声音,哪怕是一点儿,就说明没用腹肌。凿一下马鞍,小腿再给一下辅助,正好相抵,整个儿一无用功,别指望马儿伸腿大踏步地向前,更别提伸长快步了。圈乘时不要向一边歪身子,哪怕是一点儿。你都歪了马能不歪吗,它可还背着您那一百多斤呢。手,别乱扯,如果骑坐不稳就回去请教练打圈,别“虐待”马嘴。快步地杆,要一遍一遍走通透了,别比划两下就想去跑步。跑步,小腿别使蛮劲,没用。每一次随马向前推进的时候小腿轻轻抱,使对了点儿,马自然就知道了。脚跟儿啊,下沉,再下沉,否则一切都是瞎掰。感觉酸是不是?挺着,过了劲儿就好了。酸劲儿过了,骨头节儿也开了,人也沉下去了,马儿开始打响鼻,虽然隔着鞍子,你也可以感到它的身子热乎乎的,这时候,汗水也就从你的额头慢慢流淌下来了。

有时候,刚刚练完,正赶上落日。冬天的落日是橘红色的,我喜欢立马看过去,觉得自己在红尘外的精神国度里,是个君王。

上一篇:最后的舞马下一篇:初学者怎样选马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