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7岁女孩儿的学骑马日志》观后感

2011-7-1 17:03|来自: 《马术》2008年4季刊

摘要: 最近看了一篇在《国际在线》刊登的名为《7岁女孩儿的学骑马日志》的文章,慢慢翻开一页页的图片,主要的内容都是女孩儿在上课前自己装备马具、做课前准备工作和下课后打理的事情。在很多人看来这也许是非常无聊的图 ...


最近看了一篇在《国际在线》刊登的名为《7岁女孩儿的学骑马日志》的文章,慢慢翻开一页页的图片,主要的内容都是女孩儿在上课前自己装备马具、做课前准备工作和下课后打理的事情。在很多人看来这也许是非常无聊的图片,丧失了马术学习的关键内容,而我却不由得因笔者独到角度的渲染而感触颇多。

在目前国内的众多马术俱乐部里,都或多或少地给爱好者传授着马场马术的专业课程。在这些群体中,我所知道像上述文章中的小姑娘一样,学习者能做到懂得自己装备马具、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和下课后收尾工作的少的可怜。当年汇通俱乐部开课的时候,要求客人必须自己完成课前、课后事项,遭到了巨大的阻力,有的客人对此嗤之以鼻,有的客人因为嫌麻烦最终干脆放弃了来上课,有的客人按要求照做了,但背后说这是马场节省人力为目的的做法……到目前为止,对这种良好的习惯在国内也没有形成一种共识。

我还记得在德国的时候去过一个马术俱乐部,那天下午正在进行一个少年小组课程。从几岁到十几岁的小孩子们在马场里进进出出,自信而熟练地做着各自的事情,有的在观看散放场地的小马,有的在扣蹄,有的在刷毛,有的和朋友一起在牵着马遛弯,轻松活泼而又井井有条。我微笑着默默离开那里,心中揣着一捧酸涩。为什么要求骑马的人自己做这些所谓的“粗活儿?”我想用心做过的人都有体会也都有收获,我也为不屑做这些“粗活儿”的人感到遗憾,因为正是这种不屑和嘲笑垒筑着人和马之间的隔阂。

文/爱马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