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心中有匹马

2011-7-3 14:11|来自: 《马术》2009年4月刊

摘要: 美国作家凯安波特在《灰色马,灰色的骑手》中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匹马,这匹马与现实无关,与理想有关。”也许是马术运动在西方发展得更好的缘故,总感觉他们对马的喜爱之情由内而外,在每一个眼神和笑容里 ...
美国作家凯安波特在《灰色马,灰色的骑手》中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匹马,这匹马与现实无关,与理想有关。”

也许是马术运动在西方发展得更好的缘故,总感觉他们对马的喜爱之情由内而外,在每一个眼神和笑容里都能感受得到。那是种毫不做作的,毫不矫情的,毫不掩饰的真情流露。那种自然、淳朴的爱惜之情,坚强、彼此信赖的情感让人好生羡慕。

作为一个普通的爱马人,不是我不愿时常陪伴在马儿左右,实在是我没有能力或条件义无反顾地留在它们身旁。都市人,有太多的事牵扯着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对马儿的牵盼变成了偶尔为之的纵马狂奔,自以为潇洒,其实却是借助马儿释放自身的情感。而马儿又如何才能放逐自己的情怀?

德国作家马丁瓦尔泽的中篇小说《惊马奔逃》于1978年春出版之后,在当时的联邦德国文坛引起轰动,作品中人物的不断自我内省,表明了作者对人类精神的终极关怀。可有谁会真正对马的命运有过些许的终极关怀呢?

那些身价昂贵、动辄数十万英镑的纯血马,虽然被称为“活的艺术品”,但最终,它也不过是一架奔跑机器,是赌注中昂贵的筹码。目前纯血马创造的1000米的世界纪录是54秒,可跑得再快的马,也终究跑不出“自由”。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让我们无能为力,一如通顺马场里每天倒下的马儿坚强的躯体。很多次,那哀怨、无助的眼神在我脑海里徘徊,那影像让我无法呼吸,直到我不得不大口喘气。没有比这更让人丧气的了!甚至在那刻,所有有着盖世英明的将军那里,伴随他们的乌骓、的卢、赤兔…你看到的也只是作为坐骑的悲壮。

年幼之时,曾经幻想,告别云烟后烽火诸侯,刀剑三生的气息,骑着马放逐每一天每一点的眷恋,等繁华散尽的时候和我爱的男人一起远离城市,去开自己的绣庄,看那些华丽的丝帛在自己的手指间破裂,有着唐诗宋词般的惊艳与决绝。决尘的时候,我们一起弹箜篌,敲编钟,卖锦缎…我想让他在红色的城墙下靠着阳光好好的盘我的头发,在他工作的时候安静地在他身边做着女红,和他说楚辞和国殇…

可惜决尘只是一种愿望,大家都是贪恋红尘的人。

也许是我的思绪太意识流了。在这样一个工作日的早上,周遭的人都在办公室里忙碌,我却说着这些没有逻辑的话,一如我走过的岁月。

最后奉上我很喜欢的一段话:“马于我,只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它只驻足于我的心中。它以旷远无垠为背景,它四肢修长骨骼健壮,肌肉线条清晰棱角分明,它带着生命之极美,载着我追赶着时间……这是一匹理想主义的马!”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