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心灵的交流--关注阿拉伯马研讨会

2011-7-5 13:07|来自: 《马术》2009年6月刊

摘要: 八达岭长城历史悠久,风光也这边独好。过了八达岭,从康庄出口,三拐两拐,就到了颐和马房(Beijing Yihe Stable),说是马房,实际上是一座漂亮的综合性马场。下午,2点半,来参加阿拉伯马研讨会的人陆续来到,共有20 ...


八达岭长城历史悠久,风光也这边独好。过了八达岭,从康庄出口,三拐两拐,就到了颐和马房(Beijing Yihe Stable),说是马房,实际上是一座漂亮的综合性马场。

下午,2点半,来参加阿拉伯马研讨会的人陆续来到,共有20余人,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蔡猛先生、骏马汇董建宏先生、中信马场王慧杰教练、汇通狂飙Mustang先生和其夫人”爱马”、还有夏阳先生、李勇钢先生等等。颐和马房经理褚文先生是本次研讨会的倡导者,他谈话风趣,待人热情,对阿拉伯马情有独钟。北京黑美人马术推广公司协助举办。Mustang带着牛仔帽,显示出美国牛仔的风度,一直用英语和老外交流。见到我时,他说:“看到你昨天关于‘草、水、料’的帖子,整整花费了我一晚上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Mustang先生喜欢马、对马好,这是公认的事实。

阿拉伯马的五大血系

此次研讨会的报告人是加拿大资深阿拉伯马专家、FEI国际裁判江森-特瑞女士,陪同她来访的还有她的丈夫--一位加拿大的马人。江森-特瑞女士的开场白里有句话就是:“阿拉伯人和马的关系:‘马睡在帐篷里,人睡在外面’”既然人这样对马好,则马反过来对待人也是忠诚的,这真是“将心比心”啊。从考古学的发掘证明,阿拉伯马的历史有4500年之久,现在的骑乘马种中,或多或少地都含有阿拉伯马的血液。

关于阿拉伯马的血系(Bloodline),江森-特瑞女士把它划分出5个。分别是:埃及系(Egyptian)、波兰系(Polish)、科拉拜特系(Crabbet)、西班牙系(Spanish)和国产系(Domestic,指加拿大系)。鉴于大家对这5个血系特别感兴趣,根据江森-特瑞女士的讲解,我整理如下:

(1)埃及系(Egyptian):属于沙漠马的类型。种系最纯,最早用于战马。两眼分得特别开(即两眼间距宽),长得美丽,也非常适合于耐力赛。现在主要分布在美国、埃及等地。

(2)波兰系(Polish):主要用于平地赛马和展示用,具有跑步运动员的身材(小、短),直头较多。江森-特瑞女士说,俄罗斯系(Russian)归结于波兰系,因为在俄国侵略波兰时,同时也掠夺了优秀的阿拉伯马,在俄国人的精心选育下,培育出了具有自己独特特点的一支。有一些学者将其单独列出来成为一系。

(3)科拉拜特系(Crabbet):科拉拜特阿拉伯马种马场建于1878年的英国,因此科拉拜特系在英国,体格较大,肌肉强壮,白章较多(四肢下部和面部),尤其是栗毛带白章,马匹比较安定,善良,容易训练,易于骑乘。用途较广,主要是盛装舞步、跳栏、绕圈(Reining)等。

(4)西班牙系(Spanish):主要用于军马、战马(或叫骑兵马),适合于战场打仗,比较强壮。

(5)国产系(Domestic,指加拿大系):集中了上述马的优点,在北美主要用于马选美(Horse Show),当然还有许多其它的用途。

在报告中,江森-特瑞女士再三强调,阿拉伯马的骨骼强壮结实,即使身重的骑手长途骑乘也没有问题。同时,她说,阿拉伯马很少有腿瘸的问题。王慧杰老师和褚先生对这一点深有同感,听了之后频频点头。阿拉伯马的存在和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讲,其艺术性的价值大于功能性价值。因此,阿拉伯马的选美成为了一个专门的比赛项目。

阿拉伯马的选美大赛

就阿拉伯马选美如何赚钱的问题。我请教了那位加拿大专家,她的回答是:一个大的选美比赛,一般可以有1000多匹马参加比赛。每匹马交报名费1000美元这样合起来的钱就有1百多万美元,这些钱全部用于奖金和大会的组织,没有任何盈利性质,因为协会本身是非盈利的组织。在马匹选美过程中,获胜的马匹就会得到一定数额的奖金。但这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通过比赛而获奖的马匹,可以卖个好价钱。即一切活动都是以马匹销售为基础的。

何为盎格鲁-阿拉伯马?这是网友常问的问题。从狭义的角度讲,英纯血马和阿拉伯马杂交而生出的马各含一半的血液,这样的马叫盎格鲁-阿拉伯马,但从广义的角度(现在普遍接受的概念)是不论两个品种中的哪个都应:不少于25%不高于75%。

阿拉伯马背腰短是品种的一个特点,从骨骼上讲,某些阿拉伯马较其它品种马常少1个腰椎和1-2个尾椎。当问及,如果这样的阿拉伯马和正常的马杂交,后代的腰椎和尾椎数是多少呢?江森-特瑞女士说:“这个尚未有解剖实践来证明。但是杂交后代的背腰也变短是事实。”在研讨会中,除了报告之外,还有录像、阿拉伯马照片,马人之间的经验交流等,整个研讨会的气氛和谐而愉快,专人难忘。

作为一个马场举办阿拉伯马研讨会,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此举的意义在于:学习国外发达马业国家的先进经验;促进阿拉伯马的文化交流与普及,为今后更快更好的完善阿拉伯马在我国的运作发展的完整链条奠定了基础。

文/王振山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