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独家报道:16日晚的IBHF中国区会员绕桶马术排位赛经过激烈角逐,“青岛宝湖队”当仁不让赢得团体冠军宝座,“马术在线队”也凭借雄厚的实力获得亚军,季军则由“河北圣泰队”获得。“马术在线队”李满、塔拉......
2013世界杯中国马术绕桶选拔赛闭幕昨日在西乌珠穆沁旗那达慕会场闭幕。来自16日晚的IBHF中国区会员绕桶马术排位赛的前12名选手(其中男女选手各6名)进行了“谁去世界杯”电视选拔赛冠军的角逐......
西乌旗10公里白马赛和4岁马赛【视频】
白马节暨世界杯绕桶选拔赛开幕【视频】
主办单位:中国马业协会、西乌旗人民政府
举办地点:西乌旗文体广电局、西乌旗旅游局
西乌旗“白马节”暨“谁去世界杯”绕桶选拔赛精彩图片
2013世界杯中国马术绕桶选拔赛闭幕昨日在西乌珠穆沁旗那达慕会场闭幕。来自16日晚的IBHF中国区会员绕桶马术排位赛的前12名选手(其中男女选手各6名)进行了“谁去世界杯”电视选拔赛冠军的角逐......    查看更多图片>>>

白马之乡-西乌旗草原风情
天驹—“乌珠穆沁白马”
 

蒙古马是蒙古族心中的图腾,尤其是乌珠穆沁白马尤为尊贵,乌珠穆沁白马是一种罕见的优良地方马品种,只繁殖在锡林郭勒草原的西乌珠穆沁草原上(仅存3000多匹)。据说,圣主成吉思汗的81匹白色战马就是来自于乌珠穆沁,此品种马是成吉思汗时期宫廷专属的御马。经数百年驯化此品种马具备了体形优美、聪明睿智、耐力十足的特性,品相和毛色均堪称稀世绝品。国家农科院和内蒙古农大的专家对此马进行着学术研究,西乌珠穆沁旗政府为地方优良品种的保护和发展做着积极地工作。

   
不一样的西乌旗草原文化,不一样的感动
记得在“2 0 1 1中国优秀民族节庆”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西乌旗常务副旗长乌日图那顺在介绍西乌旗的获奖节庆“多彩西乌珠穆沁——草原民俗风情节”时,非常骄傲地说:西乌珠穆沁旗是唯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草原风貌的地区,是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是草原类型景区的最佳选择,是一生值得一去并且值得不仅仅去一次的地方。因为没有去过,当时只是牢牢地记下了“西乌珠穆沁草原”这个名字。当有一天真正站在这片草原上,我深深理解了乌旗长的形容是多么恰如其分。

6月18日,应乌旗长邀请,我们一行人来到西乌旗参加“2012多彩西乌珠穆沁——草原民俗风情节”开慕式。

当天的开幕式在濛濛细雨中举行,由百余名牧民男女身穿乌珠穆沁传统民族服饰组成的白马方队率先入场,祭祀敖包、蒙古族舞蹈、民族服饰表演等精彩内容在开幕式上一一展现。伴随民族舞蹈《敲起奋进的鼓点》锣鼓声声,盛装的6个苏木镇的牧民们,手捧洁白的哈达,手持弓箭,高举飘香的奶酒,拉起悠扬的马头琴,擀起洁白的毡子,摆起传统的蒙古象旗……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蒙古民俗和蒙古人奇特生活的场面,犹如一幅幅绚烂画卷徐徐生动的展开。

自古以来,西乌珠穆沁旗以盛产白马而闻名。在蒙古族的信仰里,白色象征着和平和圣洁。传说乌珠穆沁部落从阿尔泰山南麓迁过来的时候,就带来了为数不少的白马。成吉思汗最宠爱的两匹坐骑,便是西乌旗白马中的精英。上个世纪文明华北地区的草原民兵“白马连”也出自乌珠穆沁草原,曾28次为党政军领导和外宾进行表演,功勋卓著。为了打造“西乌珠穆沁旗白马”品牌,西乌旗特地在今年的草原民俗风情节中设计了20公里白马远程赛、2岁白马5公里速度赛、4岁白马10公里速度赛,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牧民和游客,以及来自全国的马匹专家。白马个头虽不大,但它的速度和耐力着实让人惊讶。

西乌旗也是著名的“摔跤健将摇篮”“搏克之乡”。在2011年底,全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以蒙古族赛马、摔跤、射箭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男儿三艺”博物馆在西乌旗落成,我曾有幸参加博物馆的开馆典礼,在博物馆里学习了蒙古族“搏克”比赛的历史传承,而这一天下午举行的128名搏克赛,得以如此近距离地观摩整个赛事。

还在停车场走着,就被会场中传来悠扬、舒缓的长调声吸引,不禁盼望着能走得快点,再快点。蒙古族长调总是能如此地牵动着人的心灵。它仿佛在向人描绘着草原、骏马、骆驼、牛羊、蓝天、白云、江河、湖泊等组成的原始画面,又像在讲述着牧民千百年来的游牧生活,在讴歌母爱、赞美生命、诉说爱情......

© 马术在线  E-mail: horsemanship@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