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我和天星有个约会

2011-7-25 10:46|来自: 《马术》2010年12月刊

摘要: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来自英国的杰瑞米(Jeremy michaels)正在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里亲自给教练员和学员们上着课,情景好似在一个午后静好的校园中,马蹄声就是莘莘学子们的朗朗书声,杰瑞米就是那个站在讲 ...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来自英国的杰瑞米(Jeremy michaels)正在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里亲自给教练员和学员们上着课,情景好似在一个午后静好的校园中,马蹄声就是莘莘学子们的朗朗书声,杰瑞米就是那个站在讲台上的任课老师。

十月的北京,短短两周从忽然寒冷的阴霾到温馨恬静的阳光,天气很是蹊跷,亦仿佛是与北京频繁的马事有关,从络绎不绝的北京马展到热闹非凡的各项马球盛事,中国马业的金秋热点不断。偏隅京城东北面的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在这个热闹的秋冬里举办了一场equestrian Clinic(客座教练讲学),并邀请了对中国马术做出过很多贡献的英国人杰瑞米·麦克尔斯(Jeremy michaels)。在八天的活动期间里,利用假期前来授课的杰瑞米十分享受这段“传道授业解惑”的时光。回国前,喝下饯行酒的杰瑞米给我留下了这样一句话,“onwards and upwards-keep improving and striving for knowledge!”

与中国马术的七年之约

已经做教练有三十多年的杰瑞米在1987年就取得了等同于马术大师级别的执照,这一执照要经过两天半的考试,其中包括指导最高级别的舞步选手和障碍选手。他曾经在澳大利亚等几个国家执教,并曾长期担任英国马协(BHs)的训练总监(BHs Head of Training)一职,担任英国马协(BHs Chief examiner)总考官,在西英格兰大学哈特伯瑞学院(Hartpury College)担任马术董事。

不同国家都会有自己的俱乐部认证体系。七年前,杰瑞米受哈特伯瑞学院的派遣,来到中国建立中英马术俱乐部认证体系(CHs体系),该体系是由中国马术协会和英国哈特伯瑞学院研发的一套专业的马术俱乐部认证体系。CHs考试是职业考试,主要针对志在成为马术教练的人员或希望充实自身马术知识的人员。CHs体系中的专业资格证书等级考试目前在中国分为国内一级、国内二级、国际一级,这些等级考试主要针对希望在马业发展的专业马术人士,任何希望检测自身马术水平的人士也可以报名参加。2006年,也是在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里,来自全国的32名马术教练员和爱好者进行CHs(中英俱乐部和教练员认证体系)一级考试,其中18人通过考核领取资格证书,成为中国首批CHs一级教练员。

在协助中国马术协会及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完成俱乐部的星级认证及教练员的资格认证期间,杰瑞米走访了北京、上海等地,和当地的马术俱乐部进行交流,并在马匹福利方面给予了他们帮助和支持。

杰瑞米说:“通过这些年的经历和观察,我觉得每一年中国的马术俱乐部在马匹福利方面都会有进步,我很幸运自己能成为帮助中国建立CHs体系的英国人,我会把各种各样值得推荐的东西都分享给大家。”谈起哈特伯瑞学院,这座全球顶尖的马术管理学院里也曾留下很多中国骑手、教练员的身影。他们不光接受培训,还亲身体验了学院在马房管理方面的点点滴滴。

掌握扎实的基础

从2003年至2010年的七年间,杰瑞米多次到访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并给予指导。在这里,杰瑞米传授了很多知识,也让俱乐部以及学员和教练员们都在不断进步着。八天的假期,杰瑞米的equestrian Clinic很充实,对于俱乐部的马房管理,他都亲自传授给骑手、教练员、马工以及学员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杰瑞米说:“我喜欢来中国教学,因为这里所有从事马术行业的人都有迫切汲取知识的渴望。无论是马房里的负责人、学员,还是教练,每一个人都会带着很多问题来让我解答。对于我的回答,他们也会认真地去思考,去实践。经过一段时间,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提高。在马背上,无论你是跳障碍还是进行其他项目,我们都需要有扎实的马场马术训练,基础是最重要的。而我们的教练员也需要告诉自己的学员这一点,要不断地强调‘basic’的重要性。无论是骑手还是学员,都要不断进行正确系统的马场马术训练,因为这是能学习好马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谈到教练,杰瑞米说:“其实作为马术教练,能够在小组课上让所有的学员理解今天的课程要比上私人课更能体现他的授课水平。想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教练员,在教学技巧方面应该可以做到不仅能给客人正确的指导,还能解释为什么需要他们这样去做。而且每个人都不应该强迫自己的马去工作,这样是不对的,要用正确的方式让马匹甘心接受与你一起工作。在教学时,我们需要健康的马,被照顾得很好的马,需要最合适针对教学目的的马。”

充满强烈的求知欲

作为国内最专业的马术俱乐部,杰瑞米每次来中国都会来这里指点一番。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之所以能让自己俱乐部会员数量居北京乃至全国马术同行业之首,并连续多次得到北京最佳俱乐部及全国最高星级马术俱乐部的褒奖,这其中少不了杰瑞米的帮助。谈到这次杰瑞米应邀来到天星,俱乐部总经理王蔷说:“在参与我们这次的equestrian Clinic 之前,杰瑞米已经来过俱乐部七八次了,他是我们多年的老朋友,每次来都会在很多方面给我们细致的指导。从俱乐部的经营方向和理念到我们的教学系统,我们的骑手、教练员和学员都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知识。在教学方法上,杰瑞米丰富了我们的课程内容并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在马房管理方面,他给马房的管理人员上理论课的同时还会亲自到马房进行实践指导,并且对俱乐部在马匹福利和马房管理等方面所忽略的地方也会及时指出并监督我们改正;杰瑞米还亲自给我们的教练以及学员上理论和实践课,帮助我们俱乐部的骑手在基本的技术动作上更加细腻。总之,每一次杰瑞米来俱乐部,对我们天星调良的帮助都非常大。这次的活动反响也非常不错,我们还会定期举办这样的活动的。”

亲身体会了天星调良这些年的发展,杰瑞米说:“天星调良俱乐部有一支自上而下都很有管理意识的优秀团队。其实员工再好,没有一个出色的管理者,那么俱乐部是不会有长期且稳定发展的。天星调良拥有一个非常棒的团队,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很强的团队意识,无论是马工、教练、骑手,甚至清扫马房的员工。马业是一个流动性很大的行业,但我发现几年以前在天星调良工作的员工今天仍然还在这里,大家都很愉快,乐于在这里上班。而且天星调良俱乐部和他们客户的关系也非常融洽,这里的氛围对马主、对孩子都非常好。天星调良和英国的许多俱乐部一样拥有大批多年固定的老会员,充分体现了这家俱乐部出色的管理。这是任何一种宣传形式都不能比的。”

从马术强国英国而来,到过荷兰、德国、瑞典、丹麦等其他马术运动较发达的国家,杰瑞米深知中国马业尚显稚嫩。比如一些马术强国都有自己的种马秀,马匹育种系统的建立也相对完善,但中国目前还没有。“因为时间和经费上的欠缺,在很多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话锋一转,对中国马术充满信心的杰瑞米这样说道:“我很享受在这里传授知识,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着强烈的求知欲。这也是中国的优势,整个行业都在渴望学习和进步,无论是马房管理者、教练员还是学员。我们应该多走出去,看一看马术运动发达国家的发展,开拓视野,提升自己的观念,有了新的观念,我们才会有动力去改变自己的现状,我期待着下一次在中国与所有的朋友们相见。”

文、图/易达黎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