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耐力赛”的那些事儿

2012-2-23 09:20|来自: 《马术》2012年2月刊

摘要: 耐力赛由来已久,只是近年来被国人重提,纳入比赛项目并有将之声势浩大之意。然而本着追本溯源的精神,还是觉得多了解些与它相关的事总不是坏事。人不可能包罗万物无所不知,增知识长见识是每个擅于学习的人都喜欢并 ...


耐力赛由来已久,只是近年来被国人重提,纳入比赛项目并有将之声势浩大之意。然而本着追本溯源的精神,还是觉得多了解些与它相关的事总不是坏事。人不可能包罗万物无所不知,增知识长见识是每个擅于学习的人都喜欢并身体力行的。因此本期《马术》杂志特邀四位在与马相关行业内的不同知识领域人士,直抒其言。没有对错之分,不作优劣之论,仅仅关于“耐力赛”相关的事引发的一些随想。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事都要有更多的声音出现时才能激发出火花,才能从更多方面了解其全貌,人们才会从注目到参与,从改变到完善,去粕存精,进而发扬光大。

赵吉平:马术国际级裁判

耐力赛是马术项目中最容易入门的项目,也是广大马术爱好者参与马术运动门槛最低的途径,但愿我们的马术运动蓬勃发展。

国际马术耐力赛对我们中国的马友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比赛的形式和我们的赛马极为相似,很像蒙古的那达慕和新疆的长距离赛马。说陌生是因为国际耐力赛是在国际马联的组织规范下,执行国际马联规则进行的现代马术项目。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定义这项赛事时要加上“国际”两个字。

耐力赛和我们常见的赛马最大的不同就是会根据比赛距离的长度分为四个级别。所有要参加比赛的骑手和马匹都要通过资格赛达标,从短距离的低级别向长距离的高级别晋级。最高的四星级比赛距离要达到单日赛程160公里,没能完成前一个级别晋级是不能参加后面高级别的比赛的。

比赛的优胜者不只是按照比赛路线最先跑回了终点就算完成比赛,而是马匹要在每个赛段完成后,成功地通过全部的兽医检查,成绩才有效。无效成绩是不能排名和计算完成比赛的。

耐力赛的重头戏就是每个赛段和终点的兽医检查程序。检查站里的场面是非常热闹好看的。参赛者骑着马回到某个赛段后通过旗门时,他的比赛用时并不能停止,而是在他确信马心率水平达到规定指标后,在把马带入兽医检查点的入口时他的赛段用时才停止并累计。在检查站里,兽医除了测量马匹的心率,还要测量呼吸、体温,循环系统指标、快步步态验马等一系列检查。通不过检查的马匹会被淘汰,不能继续下一个赛段的比赛了。

每一场马术国际耐力赛都是一场规模浩大的活动,场面既热闹又有序。参赛者不只要在比赛赛段上竞争,还要组织一个有效的后援团队在赛段和终点帮助马进行冰水降体温、恢复心率和打理等工作。

国际马联的规则非常严格并科学,这样才保证了赛事的有序、热烈、公平和激动人心。我期待不久的将来,马术耐力赛在中国也能像其他马术项目那样成为成熟有序的赛事。

王振山:马博士、中国马业协会理事、《马术》杂志特约撰稿人

众所周知,抛开训练不说,就马匹本身综合素质而言,并不是所有的马品种都适合耐力赛,如体型硕大的重挽马就不适合耐力赛,而所说的耐力赛马品种也只是从大概念来谈的,从小处来说还应指品种内的某些类型、品系或者品族更适合耐力赛,或者往更小处说是指某些类型、品系内或品族内的某些个体更适合耐力赛。

一谈到耐力赛,就会使我们联想到世界上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三大品种:蒙古马、阿拉伯马、阿哈捷金马。从这三个品种中我们能找到什么共性的规律呢?

蒙古马产于蒙古草原,体质结实粗糙,多水平颈,四肢粗壮直立,关节强韧,肌腱发达,蹄质坚实,适应性甚强,终年群牧在草场上,严冬大雪无补饲,无棚圈,能刨雪觅食。到青草季节,能很快增膘。抗病力强,皮实,不爱生病。蒙古马中有不同类型,如乌审马个体小,以善走沙地而闻名;百岔马,蹄质坚韧,善走山地乱石之路,故有“铁蹄”之称。自古以来,内蒙地区一直有举办耐力赛马的传统。

阿拉伯马多育成于沙漠、气候干旱炎热、牧草生长不良的环境,经世代艰苦磨练,最终获得“刻苦耐劳和富有持久力”的美名。头型轻俊干燥,前额宽广,凹头,眼大有神,耳短小竖立,鼻孔大能藏拳,背腰短,四肢修长,肌腱发达,蹄质坚韧,体质干燥结实。阿拉伯马按类型分选美型、速度型、耐力型等。因阿拉伯马分布广泛,故阿拉伯马及其杂交品种是目前世界耐力赛马的主角。

阿哈捷金马产于土库曼斯坦,该品种是在气候干燥炎热的沙漠和半沙漠条件下形成的,现今数量少,分布地区受局限。该马体质干燥而细致,头小,颈细而长,胸甚窄,肋扁平,吊腹,四肢长而干燥,蹄不大,皮肤薄,鬃、鬣、尾毛稀薄。按类型分,也有选美型、速度型和耐力型。1935 年,曾以84 天完成4300 公里的耐力大赛而闻名于世。目前,该品种耐力赛马的举行仅限于土库曼斯坦及周边的原苏联地区。

综合而言,耐力赛马需要的品质是:体不甚高、抗病力强、适应性强、耐粗饲、平时善于保存实力,运动中步法流畅、抬腿不高,意在不浪费能量和体力,心肺功能优良,运动后体力恢复快,马心理素质好,四肢强健、蹄质结实。

何定 北京老何马场主

北京的耐力赛已经开展5 年了,从最初的邯郸学步到如今成规模、有秩序的比赛,可以眼见得到它的成长,我觉得是件值得庆幸的事。

2007 年,我参加了第一届耐力赛,骑的是我自己的马。那时候大家的马都差不多,基本上都是本地的马种,有些人会用到半血马,当时这就已经算是参赛马匹中的好马了。最初的比赛,我们只是界定一下范围,测一测公里数。说这次的比赛是40 公里,那么就设定一个40 公里的路线,至于现在规定的折返点、休息站则不会有人考虑那么多。

让人欣慰的是,眼看着五年间,比赛越来越趋于正规化,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关于如何保证马匹的安全、保存马匹的体能、甚至生命的话题,越来越多地被提起并付诸实施。确实,过去由于技术上的不全面,对马匹的爱护和保护措施不得力,导致马匹受伤,甚至更糟。比如过去我们不知道在比赛进行中要检测马的心跳、脱水情况等,导致跑到一半的时候,马不爱跑了还在催马,这就是对马匹的体能了解不够;还有脱水检测,马匹在运动中大量消耗体内的水分,如果脱水会造成血液循环慢,心脏承受能力降低。通过这些年不断地改善比赛规则、完善制度,了解在逐步加深。当时的知识环境有局限,经过近几年大家互相交流,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并应用到实际的训练和比赛当中,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在我看来,这种进步是很值得庆幸并该为之高兴的。

现在我骑马比赛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每年我都会去看比赛,有时会提供马匹,让骑手参赛,不为拿名次,只是单纯地需要一种参与感。在比赛中除了感受气氛,还可以评判下马种的优劣,测试马匹的能力,了解行业的动向。现在用半血马、阿拉伯半血马参赛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些马的优势在于力量大,速度快,缺点是蹄腿容易受伤,它们平时不常出门,所以性子比较急,骑手需要一定的功力来控制;国产马多是伊犁马和蒙古马的改良品种,俗称“草马”,它们个子矮小,外形不好看,但耐力非常好,且因为蹄腿较粗壮,跑完全程的马以它们为主。

今年的耐力赛我没有统计人数,据说有90 多人参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现在这种既能保护马匹、又能有参与感和成就感的比赛,通过不断加强比赛秩序,争议和疑虑也随之减少,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随着更多更全面知识的吸收和普及,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王冀豫(黑子) 北京稻香湖马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行天莫如龙,行地莫如马”,自从马这个物种成为人类膝下的坐骑,时空就产生了质的拓展,当然认知也就飞跃提升,“竞争”也随之成为概念。当然竞争首先是从赛马这个本源开始完善。

在生物工程运用于马的育种前,人类的一切,包括马,也是从自然的存在中找寻,如今叫“原生马”。相马也随之成了学问,成了“经”。所相之马当然就是“千里马”。大家已知中国的伯乐(孙阳)九方皋等等,王振山博士可如数家珍。中国历史记载中的田忌赛马就可见一斑,还分个上、中、下三班。但绝非我等今日看到的那个德比(Derby)之类。

有则真实的故事:英王室赛马常败给阿拉伯人。一天,英国人与阿拉伯王室商量,搞个半个小时赛马,阿拉伯人大笑,之前是“一骑”最少三天,多则半个月,最后商定赛半天。阿拉伯人好奇地叫英国人拉马来看看,只见一匹太高、太瘦的马,被一个又矮又小的人拉了出来,又是一通哄笑。当曙光染红了天际,一个威武的阿拉伯武士,骑着他的阿拉伯马已候在起跑地点。一声令下,只见另一对组合已如离弦之箭,不见了踪影,阿拉伯武士与战马尴尬地奋力追赶。当“日到中天”的时候,阿拉伯武士凯旋。众人打听他的对手:“那马呢?”“喔,死了。”“人呢?”“正背着鞍子往回走呢。”看着像个笑话,但这确是世界赛马从长途到短途的一个分水岭。耐力赛就是个传统。由此可见,短距离赛马也是王室贵族和宗亲们的首创,“家天下”嘛,谁让“马是济世之基,立国之本”呢。所以今天的FEI仍保留一个历史传统的“耐力赛”。

“高蹄战马三千匹,落日平原秋草中。”这说的是李世民那支横扫突厥的飞虎军,从今天的蒙古草原打到葱岭以西的北波斯,够得上千里马、耐力赛吧!“无蹄即无马”,生产活动也一样,人马逐水草而徙,纵横万里不钉掌的游牧生活,同样也是耐力的运用,只是更注重实际,更需要耐粗饲、有耐力。适生性强的马,更要强调蹄质的坚硬与厚重。

道法自然,马的自身强大是战争和生产的第一要素。人们梦想着拥有众多的千里马,就有了通过古典式长距离、长时间的赛马,以选拔出色的种马用以繁育的需求,甚至不惜为此一战。如公元前102 年- 公元前98 年,汉武帝为获得那匹传说中“汗血马”,听了老道“想羽化升仙非得天马”的荒诞之语发动的荒诞之战,但破除迷信后就有了汉帝国自己的育种优势——本土出产的优质马。这优势一种延续了几百年,那尊马踏飞燕就是佐证。“斯须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最后的演绎就是赛马,就是“缓急相济,以定其气”的用马原则。

今天的北京:左一出,右一出的耐力赛,草原不草原,国际不国际地赛个不停,曾被我恶言“杀马赛”。虽然在舆论压力下规矩多了,但一经提及,我仍不屑,其改不了的本质就是那以国情为铺垫的扯淡。养马比君子,“心术”是养马用马的第一要素:爱马!除此,掩盖的一定是不可告人的私利。常言道:行必履正,不怀侥幸。按国际规矩来才是正经。引句《大学》的话:“格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后两句在这不着四六,就改成正经的搞耐力赛,与国际接轨吧。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