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谈谈马术基本功

2012-9-1 16:46|来自: 《马术》2012年8月刊

摘要: 马术是什么?很多人有很多种认知。所以有关马术基本功的话题,是可以拿出来讨论一下的。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和三项赛,这几个进入了奥运会的项目,貌似没有野外休闲骑乘的自由、慵懒和狂野,有的是严谨、细致和精确, ...
马术是什么?很多人有很多种认知。所以有关马术基本功的话题,是可以拿出来讨论一下的。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和三项赛,这几个进入了奥运会的项目,貌似没有野外休闲骑乘的自由、慵懒和狂野,有的是严谨、细致和精确,它们之间的共通点是否存在,又是怎样相辅相成呢?

-------------------------------------------------------------------------------------------

完美体验
文/ 高妍(北京马友)

很久很久以前,马被人类驯化,陪伴、帮助人类走过并创造了几千年的历史和文明。我们不能想象,没有马,人类的历史将是怎样天翻地覆的不同。因此可以理解无数古代英雄都视坐骑宝马为第一朋友、亲人。今天,骑马对于人类早已不是代步工具了,对于我们这一群爱马者,骑马是一种对英武的向往,是对驾驭、展现、相伴、释放、爱的满足。爱马的人有马相伴就是快乐的,而不同的人对于快乐有着不同的理解,所以对于与马一起的生活方式也就有着多种多样的选择,而不变的就是那永恒的快乐。

和很多人一样,我是在野外爱上的骑马,开始了野外骑乘运动。起初这旷野中强壮、敏感、俊美的精灵让我既欣赏而又畏惧。当我惊羡的看到一骑骑飞奔而过的帅哥美女,他们在马背上游刃有余、策马奔腾的俊美身姿和回荡在空中的爽朗欢笑点燃了我的心,尤其是那一身艳丽、奔放的西部打扮更让我有立刻就加入其中的冲动。于是我小心地上了马背。照着马友们的样子,听取他们的教导和经验,在畏惧中一点一点地不断感觉、不断学习、不断勇敢、不断坚持。在走过草地时体会节奏,在跨过小溪时找到平衡,在爬上山坡后掌握重心,在趟过河滩时学会跟随,在各种各样的不同性格的马儿的帮助下,在一次次酸痛渐轻后,我也可以驭马飞奔了。自豪与骄傲无以言表,自信与勇气使我觉得自己美丽无比。

之后的一次机缘,在京城一所马场,我听了一个教练的马术课,忽然发现原来骑马还有那么多的技巧与道理,还有那么多的文化和精神,于是我有了学习探究的冲动。我开始泡在马场,跟着教练,从刷马、备马、饲喂,饮马、抠蹄,到清理马厩、铺稻壳等最基本的工作干起,别人看来很脏很累的事,我都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和渴望,因为每一项劳作都蕴含着学问,能带来感悟。而在马背上的马术学习,更多的认识和发现源源不断地向我涌来。原来马术讲究的姿态动作都是有原有因的,学习马术就像学习语言一样,把马当做人、当做朋友,去细细地认识他、了解他。学习如何明白它,学习如何让它明白你,信任你,用肢体语言建立彼此的理解和默契。

我克服着本能的习惯,根据马的运动规律学习正确的骑乘技巧。练习小腿的贴合与力量,给马持续的动力;练习放松的韵律和节奏以保持自身的平衡,练习自如的手缰关联与马保持良好的沟通。我不断练习将理论融进肌肉的记忆。简单的训练因为时时刻刻的微妙变化而没有枯燥。从开始的时候,马夺缰、掰道、让走不走、让停不停,到后来松缰脱蹬用骑坐要求马做出准确的动作。其过程中升腾起的成就感和兴奋感只有我自己、也许还有马知道,但它强烈得几乎冲胸而出。

在野外骑乘和场地马术学习中,在我与马不断地交流中,我从中体会到了很多人生道理,骑马就如同做人。人应端正如正坐马背,不偏不倚才能从容不迫,保持平衡。世事亦如马背有起有伏,人应跟随并调整,顺其自然。行事应如骑马,放松自己,自信在心,气定神闲,并随时保持灵活警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人也如对马,用心理解,以诚相待,包容,指点,给予信心和爱才能心服口服,心灵相通达成目标。说服别人如令马转弯,应给予指点;再给予时间,不强迫不影响,自是顺利平和。

野外骑乘和马场马术,都是与马儿共度,制造快乐时刻。但其中快乐的有着诸多不同,就像茶与酒,同为饮品,但品茶与饮酒给予人的感受完全不同一样。马场如饮茶,内敛、细腻,重在一板一眼,道道工序做下来,需要自己安心慢慢体会其中的奥妙无穷。而野骑如饮酒,热烈、逍遥,没有规矩没有限制,乐在于释放和洒脱,伴众好友一起领略自然美好。

野骑与马场所学到的和积累的经验知识也是不同的,各有侧重,互不能比拟。野外骑乘阅马无数,各处的马匹成长经历不同脾气千差万别,骑者积累了对各种马匹的适应和驾控。野外骑乘走山过河,骑者积累的是对各种地形的了解和通过能力。野外骑乘突发情况多变,积累的是对各种情况敏锐的判断和处理。

而马场马术,是人类从千年的骑乘历史中总结、研究出来的专业技巧,在马场里学到的是对马匹身体结构、运动技能和方式进行了专业了解之后,研究出的系统的驾驭技术,而且不光有对人的训练,也有对马的培养。人与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骑者姿态端正,辅助准确,将正确的指令传递给马匹,而马匹则在长期的训练中能敏锐地感觉各种指令意思,人与马畅通交流,默契配合。

不管是野骑还是场地马术,你可以选择适合自己、觉得收获快乐更多的一种,是茶还是酒全凭自己的味觉喜好。也可以相互观赏品评、借鉴,更可以兼而有之,相互体味。野外骑者,到马场学习可以事半功倍,增加安全,体会一下内心感受。马术骑士,也可偶尔到野外潇洒奔驰,积累经验,领略自然、释放自我、强化马感、训练反应。二者相辅相成,宜动宜静,宜内宜外。那将是人生中最完美的体验与融合吧!

-------------------------------------------------------------------------------------------

我挚爱的马背生活
文/ 陈泽月(北京马协绕桶系列赛第二站年龄最小骑手)

我个人喜爱的西部竞技,是一项来自美国西部的民间运动,它起初是一项牛仔农闲娱乐时的游戏。慢慢地随着人们发现了它的竞争性和趣味性,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观看,这种民间运动逐渐演变成了一项竞技项目。西部绕桶在美国很普及,最高奖金额能达到100 万美金。我刚开始热爱是因为它在我的脑海中是美国独有的特色,牛仔们大多是头戴墨西哥式宽沿毡帽,身穿格子衬衣或夹克,还有多袋的牛仔服,穿着一双带有马刺的靴子,还有鲜艳的方巾和一条耐磨的牛仔裤,他们骑着快马如追风般奔驰在茫茫草原、戈壁或山峦间,这是一幅美丽的西部画卷。

绕桶赛进入我国时间不长,但这是一项颇具趣味性、大众性的马术运动项目。它不需要很大的场地,器材仅为三个汽油桶,且骑手不分男女老幼,对马的要求也没有很高,有一定骑术基础的马术爱好者都可以参加,它的观赏性也很强,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一般人骑马,追求的并不是速度,他们更多似乎追求的是一种感觉。但是,马背上的功夫是一种颇为精致的技术活,对于在繁华北京上学的我来说是幸福的,因为北京有非常多的马术俱乐部。我家里养了几匹漂亮的阿拉伯马,一般放假的时候大多都是和它们在一起,跟它们在一起的时候我经常能想到那句著名的台词:“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用灵魂在交流”。没错,我觉得同马在一起的时光非常舒服,随心所欲,在跑道策马奔驰的时候可以享受快的感觉;在湖边一起散步的时候可以享受慢的温馨;在马背上起伏的时候,可以让自己的思维慢下来,尽情享受阳光的沐浴,我觉得这就是在享受生活。

作为一名高中的学生,学习之余我最大的爱好是马术。虽然我学习了美式西部绕桶,而且已经参加了不少比赛,但马术的基本功,还是要练的,而且要非常扎实才行。如果说,自由飞奔源于马的天性,那么,盛装舞步则完全依赖于对马的后天调教,中世纪的骑士与军人,发展和形成了盛装舞步运动。观看盛装舞步比赛,则是看一场极具品位的艺术表演,是我认为骑乘的最高境界。马术是一项很深奥的项目,最基本的步法有好几种,如慢步、快步、跑步和袭步 4 种。袭步又称竞赛跑步,它是马速度最快的一种步法,其特点是对角肢分别落地,一完步有 4 个节拍,应听到 4 个蹄音;在 4 个蹄都离开地面时有一个短暂的悬空期。但是,因速度加快,两前蹄和两后蹄着地时间相连在一起,所以只能听到2 个蹄音。骑马做袭步令人激动兴奋,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骑手要想能够快速地奔跑,首先要打好平衡稳定的骑乘基础,具有较强的控马能力才可以。

马场马术是一切马术运动的基础,主要是为了发展马匹的体能,让马匹能够温和、轻松、镇定,听从骑士的指令,从而表演出各种复杂、完美的动作。骑手与马完全融为一体,同时展现力与美,张力与韵律,协调与奔放。我认为它承载着人与马之间含蓄且亲密的活动,目的是一直执著追求马术的高贵与典雅。马场马术是一项耐性与恒心的考验,在这个领域里没有永恒的东西 ,当然技巧与煞费苦心地训练,会让人和马在这种境界中进步。那么,马场马术运动的魅力究竟有哪些呢?

首先,马场马术能唤起人内心深处潜藏的自信,增强人对复杂环境的应变能力,缓解孤独和压抑的情绪,愉悦身心。我们能够以此获得极强的成就感。一匹成年马的智商相当于一个4-5 岁孩子的智商,它不仅能够在外界的刺激下接受驯导,还能够主动地学习、模仿。马虽然不会说话,但却能够与主人交流情感,被称为“无言的朋友,亲密的伙伴”。马的迷人,不仅在于它具有高大俊伟的仪表、优美迅捷的步伐、华贵高雅的气质,更在于它身上具有的那种罕见微妙的魔力。我只要骑上马,顿时觉得自己英姿勃勃、神采飞扬,驾驭一匹有头脑的生灵乘风奔驰,那种威风凛凛、穿山入林、行走天下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

在各种的训练过程中,我觉得了解马术知识越多,就越觉得马场马术是所有运动项目中对身体最有益处的高贵运动,尤其对青少年的成长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在具有马术运动传统的欧洲,很多儿童4、5 岁就开始了正规的初级训练,骑乘矮种马参加多类比赛,从小培养了热爱马、热爱马术运动的习惯,也可以说是他们培养贵族气质的训练。事实上,在成长发育阶段的孩子学习马术可提高综合素质,我自从学习骑马以来自信提高了很多。并且能缓解情绪压力,减轻功课压力,又能在与马匹互动中,学会无言的肢体语言,养成自我情绪管理的好习惯。

对于我这样的年轻骑手而言,只单单凭借着对马术了解的皮毛和喜爱,而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做到对马术运动的热爱与痴迷,想要在这个领域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是很难的,所以我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为了自己的爱好,也为了我们中国马术的明天!

------------------------------------------------------------------------------------------

从野骑到场地训练
文/ 请按OK(福建马友)

都市的马友骑马,主要是休闲骑乘为主。喜欢在野外、草原狂奔的感觉,有点惊险、有点刺激!这就是所谓的“野骑”了。当然都市的时尚男女最爱的是“西部骑乘”,因为电影中牛仔形象的缘故, 我曾经就是疯狂的野骑一族。那一身行头是必须的!西部鞍、牛仔帽、西部靴、大恰卜斯、巴扣、牛仔方巾……当年条件不那么好的时候,牛仔裤加军鞍也是凑合的。总之不拘泥于装备的话,野骑就是场地不限、马匹状况不限、骑法不限、技术高低不限——你不摔下来就行!相对于在场地训练的传统、古典的骑法,很有草根味道。也因为门槛较抵,是许多新人对骑马建立兴趣的首选。但是作为一个多年野骑的老人来说,我还是建议大家进行必要的场地训练,不止是从安全角度出发,对人、对马也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从野骑到场地训练我不认为是一种必然的进阶。场地训练是为了更好更安全地野骑。场地训练也不等同于马场马术——试看北京那么多马场,真正能教马场马术的马场好像也不多。虽然野骑是野外骑乘,可大部分野骑者去马场不还是野骑作派、野骑骑法吗?马场马匹的受训程度、马场教练的水平(教学水平和骑马水平永远是两回事)、野骑者去马场练基本功的心态、马场的经营方向等等。这些显然才是野骑和场地训练的矛盾之所在。那么怎样通过场地训练来改正一些野骑所养成的毛病呢?为什么要进行场地训练呢?也许,我们只能先通过一些场地训练的过程和理念来寻找答案了。

谁不会“骑马”呢?往马上一坐,都会骑了!这里我很想引入一个概念叫做“坐马”,用它来相对于“骑马”说事儿。有教练告诉过你骑马要坐在鞍子的最深处吧?有过野骑高手为了说明自己的骑术好,说往他坐的鞍子上放一张报纸,全程都不容易拔出来吧?假设都对,那再往深了说,是不是还会说随着马的浪,往前收腹、送跨?是不是西部鞍的大蹬再往前稍微蹬一下下呢?是不是还会使劲拉僵?有以上现象,恭喜你,你是“坐马”高手!鞍子坐到最深处是对的,靠简单的收腹送跨对小型马适用,但是如果马的体型和力量再大些呢?该马的步伐和起伏更大些呢?是不是就坐不稳了?这时你也许该开始认真学“骑”马了!

要弄清楚“骑马”,先让我们搞清楚什么是“骑”的动作。好的骑术其实是符合人体工学的,也符合物理学的。如果你是“坐马”的话,坐骨与鞍子是硬接触的,那么马通过鞍子给与人的冲击力永远是导致你与鞍子的分离,具体表现就是“飘”。当然有几种情况会减少这种可能性,一是小马的力度抗不过你的体重(这也是为什么胖的人有时候更能坐得住的原因);二是你通过一定的骑乘时间让自己的收腹能缓冲掉冲击力!

其实每次上马练习前,尽量让自己在马上静止一会,放松心情,放松身体,对你对马都有无限好处。一个人如果在马背上是烦躁的,马也跟着烦躁,人与马根本无法交流,那接下来两者除了抗,基本对谁都没有得到训练和放松的好处!

骑术有两个基本功是硬性的,是任何骑士都逃不掉的,也是可以离开马背能进行训练的,其一就是两条腿夹住的力量,其二就是马背上的平衡。通过“骑”的练习,是最能够训练这两项的,基本功就如同打中锋的姚明练习负重深蹲和练习羽毛球的人在训练步伐,是相当有用的。所有的教练和骑术教程都教我们要放松,但放松不是不需要有力度,松跨跨地在马背上,最终的结果极有可能是以脸着地给马刹车。

通过场地训练能把“骑”与“坐”有机地结合起来,因为这才是我们最终想要的——马背上的“骑坐”!而这单靠野骑,恐怕很难系统地练习。

让我们回到马背上来吧。请你们仔细地观察世界级大师们在盛装舞步时的骑坐,不管马是任何步伐,他们就是骑坐在马背上!是的,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任何人首先应该是做好自己,而不是总是考虑外界对我们的影响!你自己足够强大,外界对你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小!而只有弱小的人,才会整天埋怨上帝的不公,埋怨别人对自己的影响!骑马也是
这样。

你有足够好的骑坐,那么不管什么步态,马对你来说只是两种状态:冲击力、放松、冲击力、放松……周而复始!而每一个冲击力,就是让你从“坐”变成了“骑”,就是让你的大腿更深地插入马鞍,就是让你更加笔挺,就是让你不知不觉中自然地形成正确姿势!于是你会不由自主地抬头挺胸,目视远方,而每一次放松,就是让你从“骑”回到“坐”,让你安静下来,静静地用你的僵、你的小腿、重心,与马交流。随着人与马的配合越来越和谐、放松、默契,而变得有节奏感,这就是场地训练与野骑的最大区别。

如今看别人骑得好不好,我只看一点了,那就是马够不够放松和马注意力是否集中,其他根本不用看!马放松说明人也放松,说明人的骑坐稳定,马注意力集中说明人与马的交流联系很好,而且持续。

其实,关于场地训练的骑术和流派有很多,我们所谈的只是九牛一毛,可哪怕就是这么一点点关于骑坐的改变,也会对我们的野骑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骑坐稳定了,野骑就更安全了!因为骑坐柔软了,野骑的马就不那么容易紧张了,疯跑、拉不住等各种危险时间也会相应减少!当然要做到完美,与马的各种联系交流的训练、骑手辅助能力的训练,限于篇幅,我们就暂时不讨论了。

--------------------------------------------------------------------------------------------

行走方式的差异
口述/ 措东(西藏马术队领队、教练) 采访/Miumiu

骑马这件事,就好像孩子学走路一样,孩子走路是不需要教的,只要胆大一点,每个人都能骑马,只不过是走得快慢的问题。牧区的男女老少都会骑马就是这个道理。我们的野外休闲骑乘就跟小孩子学走路一样,慢慢学就会了,但它不是马术,它只是一种基本的技能,牧区的孩子都会骑马,但如果不接受正规的训练,是无法参加现有的比赛项目的,而马场马术就是这种正规训练的基础。

学马术就好像是学国标舞,是需要舞伴的,每个人都要先学习如何抬脚和如何落脚,简单说就是学会用舞蹈的方式走路,这里面有很大的学问!马术对人的动作是有要求的,这里面反映了一个问题,很多野骑的高手一打圈,就不会骑了,马一弹他就没有了骑坐,没有了节奏感,不会用小腿,说在场地内训练一会儿比野骑还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让他做一些快步的伸长和缩短,或者变换步伐、跑步,他就非常容易掉下来,这就说明他野骑的时候是不讲究骑坐和小腿的力度的。

马术中,平衡最重要。那么怎样能训练这种平衡能力呢?在打圈的时候我们需要进行脱蹬练习,再深一步,是慢步、快步之间的转换,尤其要在慢步上多感觉,感觉收缩慢步和伸长慢步之间的差异,用骑坐多体会。从慢步把马推起来,对一个初学者而言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很多初学者不知道要在什么点上用力,才让它的收缩变成伸长。这时就需要整个身体和腿都要深骑坐,把大腿抬起来后放下去;把身体放在鞍子最深的地方,要坐在鞍子中间;在推动的时候,脚尖向前,小腿肚贴住马肚;用力的时候肩膀不动,要用腰、腹去推……,这样,在一个合适的点的时候,马就会伸长了步伐,大步向前,那个时候你向下看,无论左右,马的肩部是全部打开的,后跨还会给你力度。在缩短的时候,要通过骑坐和手部轻微的重心转移,这时候腿部更要加大力量,如果缩短后只用僵而不再给它向前的力,那么它的整个身体就会松垮下来,失去了力量。

马场里练出来的人到野外骑乘时会让人觉得放不开,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关注安全。我这样在家乡什么样的马都骑过的人,当然不会觉得野外的场地有什么不妥,但有的人从一开始就在马场内学习,他对野外的情况不熟悉,对野骑的马也不熟悉,那么他在野外自然就不敢掉以轻心。

任何一个职业骑手,就算是国际级的冠军骑手,给他一匹普通的野外农用马也照样不能跳障碍。我有次在澳大利亚一个马场试骑马匹,因为我不了解要骑的马,教练要求我在一份责任书上签字。他先告诉我马匹的毛病,比如这匹马很敏感,骑手的手要轻,一个动作粗糙的人,手劲大一些,马匹会抗拒他的指令,严重时极有可能还会把人扔下来。如果是因为自己骑术的原因操作不当才有这种危险的话,那么马场是不负责任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在你不了解一匹马的时候,你贸然的行为和随意的动作,都会对马产生伤害,进而对自己的安全也是一种隐患。

说了这么多,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有正确的方法。给马的信号要正确,比如有的人在给马信号的时候用的是脚跟,而不是小腿的力量,那么除非这匹马一直是用这个方式在训练,否则它是不会同骑手产生互动的联系的。在练习的过程中,如果还没有养成使用小腿的习惯的时候,腿部极容易在做动作的时候偏离应该有的位置,这时可以利用鞭子作为提醒,但鞭子只是一种辅助的提醒,而不是用来催动马匹前进的动力,这一点一定要分清。

正确的教学,应该是两个人和一匹马的运动,两个人指的是教练和骑手,要有教练在一旁看到你的错误和不足,然后教给你正确的方式。这个指点的人非常重要,他决定了你的动作是否正确,并根据你的错误来进行纠正,换而言之,如果你的教练给你的是正确的信息,那么你会在一开始就走到正确的路上,不会浪费很多时间走弯路。

还有一点对骑手的要求,柔软。在我教学的过程中,碰到过身体很僵硬的学生,我就建议他们去练习瑜伽,将僵硬的身体拉伸,多做圆润的动作,身体的关节、韧带如果能全部打开,那么在马上就不会一味地因为关节而造成动作不标准。最美的动作是与马的节奏融为一体,柔软地随着它的动作而动作,尤其是在压浪的动作时,如果你是僵硬的,那么无论人还是马,都将度过一段痛苦的训练时期。

在正确的教练指导下,有一匹正确的马,用正确的方式学习,这是我给野骑爱好者和初级学员的建议;不正确,对人和马来说,是一种伤害。野骑的朋友们如果有时间、有精力、有条件,应该到俱乐部找一个好的教练、一匹好的教学马,去练习一下基本功,这样你的平衡感会更好,更加有安全感,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