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与马术有关的关键词(2012年10月)

2012-11-1 10:09|来自: 《马术》2012年10月刊

摘要: 不知从何年起,自从马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在近现代上升到单独为其成立一个职业后,这群人与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密不可分,这其中有许多的唯一,比如,马术是奥运会惟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我们用关键词的方 ...


不知从何年起,自从马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在近现代上升到单独为其成立一个职业后,这群人与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密不可分,这其中有许多的唯一,比如,马术是奥运会惟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我们用关键词的方式,去怀念、感慨、解说、注释一些与马有关的事,其中难免偏颇遗漏,但总要有个起步,才好说后面的行程。最重要的是,这些词汇,不会枯竭,我们也会有说不完的话题。至少在喜欢马的人看来,不会烦腻。

-------------------------------------------------------------
Fédération Equestre Internationale – FEI
国际马术联合会,简称国际马联
文/赵颖  (资料提供:国际马术联合会)

从2011年始,FEI世界杯进入了中国,精彩的赛事让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对FEI这个名称耳熟能详,但它的功能和作用,以及真正的地位,恐怕还是要费一番口舌才说得清。

FEI组织提供的资料上显示:国际马联(FEI)是由国际奥委会认可的、监管马术运动的国际组织,负责管理着7项为健全和残疾运动员设定的马术项目。它是盛装舞步及残疾人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驾车及残疾人驾车、耐力赛、马背体操、甚至包括西部骑术这些项目的唯一权威管理机构。

国际马联制定马术比赛的规则,并且对奥运会、锦标赛和地区的马术赛事具有审批的权利。也就是说,它是制定一系列规则、给想要得到他的认证的赛事去遵守的一个部门。这么说吧,国际马联在世界马术运动中的地位,相当于奥运会在世界体育运动中的地位。当然,你可以自己组织比赛,自己制定规则,但你要想得到更高级别的认可,就必须按照它的规则进行。

诞生之初

国际马联由132个附属国家联盟组成,并一直秉持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排除种族、宗教和政治的歧视;它与各国的马术协会一道促进马术的发展,保证马术比赛井然有序的进行,营造公正平等、兼容并包的竞赛气氛。公平竞争、与马平等合作、尊重马和环境一直是国际马联的核心价值观。这也是长久以来,一个组织让人信服的根源。

国际马联诞生在1921年。马术项目在奥运会上最初的亮相是在公元前680年,但直到1896年现代首届奥运会时,马术运动还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其中无数人为之努力争取。一个项目的诞生一定需要制定国际认可的规则,为了开始这项工作,1921年5月28日至30日,国际奥委会组织所有未制定国际统一规则的项目在瑞士的洛桑开会,马术当然也在其中。

同年的11月24日,新成立的国际马术联盟第一次会议在巴黎举行,这标志着国际马联的正式成立,创始国包括法国、美国、瑞典、日本、比利时、丹麦、挪威和意大利。法国人Baron du Teil被选举为第一位国际马联主席。

在国际马联成立后的前30年间,国际马联内部的讨论主要围绕着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规则而展开,比如职业还是业余骑手,选手性别的规定,赛道的长度和形式,淘汰制度,马匹及参赛骑手的年龄,申诉委员会及其他各种问题。这其中侧重点一直在奥运会上,对赛事管理方面关注甚少。

1950-60年代

1950年的时候,国际马联拥有了36个成员联盟,其中23个来自于欧洲,10个来自于美洲,只有1个属于亚非及太平洋地区。然而,接下来的30年形势却与之前迥然不同。1949年的时候,国际马联终于允许女骑手参加1952年的奥运会,这开启了性别平等的先河,最终成为马术运动和国际马联的价值观之一。

1964年,爱丁堡公爵Philip亲王被选举为国际马联主席;1966年,兽医委员会成立,这为国际马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67年,马匹护照首次颁发;1974年起对所有的国际项目强制进行禁药控制。

在赛场上,1966年,第一届国际马联世界盛装舞步和三项赛锦标赛得以举行,这使得1966年国际马联的赛程空前爆满,那一年一共举行了17场国家杯赛和8场冠军赛。

在Philip亲王担任国际马联主席的22年间(他是国际马联历史上在位最长的主席),他致力于拓宽国际马联的广度和深度。作为一名狂热的马车驾驶者,他曾经参加过为数众多的世界和欧洲锦标赛。他将国际马联的大门向非奥运会马术项目敞开,从国际项目的数量来说,这些非奥运会项目占了大约1/3。驾车赛在1970年,耐力赛在1982年,马背体操在1983年,西部骑乘在2002年先后正式被列入国际马联的赛事日程。2006年,国际马联成开始组织残疾人运动项目,在原先的7个马术项目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残疾人马术盛装舞步赛和残疾人驾车赛。

1970-80年代

在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国际马联发生了的巨大变化。除了新的项目以及其带来的机遇,还设立了专门管理国际马联项目及财务的永久委员会。也就是说,国际马联从这时候起,已经开始增长利润,需要进行财务管理了。新的商业和投资以国际马联的设定的项目形式进行,比如国际马联世界杯,这一举措使国际马联获得的赞助者和利润都开始增长。

1921年当人们设立国际马联来监管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和三项赛这三个奥运会项目时,只有军官才能参赛,人数极少而且主要是在欧洲和北美。如今,男女可以平等地参赛。

经过了这些举措之后的国际马联发展速度史无前例。从1996年到2011年,国际马联赛事在全世界的数量从每年536场飙升到3200场,参与举办的赛事场馆多达130多家,共有约2500名官员、兽医、裁判、赛道设计师、教练为之工作,付出了不懈的努力。2011年,由现任主席Haya公主资助的国际马联总部(HM King Hussein I Building)的建成形象地展现了在过去几年中国际马联的发展历程,它扩大了专业团队,并且改善了服务,以回馈全世界的马术团体。

-------------------------------------------------------------
骑士精神
文/清明

在中国的历史中,没有骑士这个概念,接近的有“游侠”,这其中既没什么联系,也没有相似之处。“骑士”这个词的出现在公元800年,跟随查理大帝南征北战的12位勇士被称为“神的侍卫”,即圣骑士,这被视为骑士的起源。完整的骑士制度到公元11世纪才成形。十字军东征后,骑士被升级为神的护卫,他们捍卫自己的教义,并将此视为自己的职责,为之感到荣耀。

不用去管骑士与宗教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从他们的那著名的八项美德上,对中世纪骑士们的德行窥得一斑,这种精神的力量,远比土地、财富、权力更加迷人,且令人敬仰。这八项美德是:谦卑(Hamility)、荣誉(Honor)、牺牲(Sacrifice)、英勇(Valor)、怜悯(Compassion)、诚实(Honesty)、公正(Justice)、精神(Spirituality),亦有将最后一个词解释为灵魂(Soul)。个人认为灵魂较之精神,更加能上升到神圣的层次。

骑士身份的获得,是一名武士进入上层社会的标志,但这一般是世袭的。作为一种贵族封号,它必须经过长期的服役,并通过一定的仪式才能获得。如果出生于贵族家庭的子弟想成为骑士,他必须7、8岁后即按照自己出生的等级依次到高一级的封建主及其夫人身边当侍童,14岁后为随从,即见习骑士,接受专门武士骑士训练;21岁时通过严格的考试和隆重的仪式、宣誓及其他宗教礼仪后,才正式取得骑士封号。这样一种制度产生的文化,显然是一种封闭的,贵族文化,其文化精神也是一种贵族文化精神。骑士制度中有骑士不得与平民交手的规则,可见其气质。它看重身份,注意修养,恪守诺言,尊重法规,是一种社会有序的文化精神。

这其中让笔者感到骑士精神的精髓,是他们在授勋仪式上的宣誓。具体的授勋仪式在不同时期、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方式,但我们要讨论的不是仪式本身,而是那段流传甚广的誓言:
我发誓善待弱者!
我发誓勇敢地对抗强暴!
我发誓抗击一切错误!
我发誓为手无寸铁的人战斗!
我发誓帮助任何向我求助的人!
我发誓不伤害任何妇人!
我发誓帮助我的兄弟骑士!
我发誓真诚地对待我的朋友!
我发誓将对所爱至死不渝!

让人不得不唏嘘的是,这种纯粹的精神其实在它若干年的发展过程中,并不是念过“我宣誓”的人都会做到。这种表里不一是人性的通病。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准绳,让人需要仰视。

-------------------------------------------------------------
舞步
文/赵吉平

马术的舞步项目很像是体操中的自由操。不同的是舞步比赛按照不同动作的难度进行科目划分的。在规定的科目中有较为容易的儿童科目、青少年科目,也有一般水平的中级科目。当然高级别的有圣乔治科目和大奖赛比赛科目。大赛决赛阶段还一定要有自选动作的比赛科目。

舞步的比赛科目中一般按照以下的动作进行编排:

进场立定;慢步(The walk);快步(The trot);跑步(The canter);后退(Rein back);

步态的转换(The transitions);半减却(Half holts);转向(The changes of directions);

小圆圈(The figures);曲腿移动(The leg-yielding);侧向运动(Lateral movements);

定后肢转向(The piroettes);高抬膝小步快步(The passage);高屈膝原地踏步(The piaffe)。

上述马术动作只是某类动作的称谓,细分起来其同一种动作也会在难度上有很大的差异。因此科目的难度从编排上就可以体现了。裁判会在比赛时裁判会按照参赛者和马匹的每个动作和整体的完成情况并进行评判、记分。

在比赛场地的固定的点上会有3名或5名裁判(根据比赛难度和项目人数不同)。裁判们会各自按照参赛者和马匹每个动作的完成情况以0-10分进行评分。对于每个动作的评分标准一般是:完美10分;非常好9分;好8分;较好7分;满意6分;完成充分5分;完成不充分4分较差3分;差2分;非常差1分;没有完成0分。

对于整体情况的评分也是10分制。其依据是:步伐的自如和规整;运动的和谐、轻盈和轻松;在向前气势活力下的前肢轻盈和后肢深踏;再有就是马匹在不紧张和抗拒下的顺从和通透性的对衔铁的接受表现。这些评分的准则就要依靠裁判的判断来决定了,得分还要将每位裁判的评分结果经过一系列的计算最终转换成百分比的形式体现。还好现在这个年代有计算机的帮忙,这一套繁杂的计算办法才不会让成绩统计员们时刻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

舞步比赛是集艺术美、文化内涵和竞技运动与一体的现代马术项目。是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和完善修养的绅士运动。它就像一种高难度的国标舞,一切按照套路来,但带给人的是美的享受。

-------------------------------------------------------------
不服从
文/崔臣

在马术场地障碍项目的比赛中,裁判对骑手和马匹发生失误是怎么进行判罚的,如不服从,不服从中包括 (拒跳,逃避,抗拒,盘旋)这都属于不服从范围内的,裁判在判罚中是根据什么来界定选手是属于那个方面的不服从。不服从:其意就是骑手驾驭马匹在完成竞赛中规定路线或障碍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失误。简单点说,就是裁判示意你开始比赛的时候起,到规定时间或规定完结动作止,这中间出现的任何失误,都包含在这个定义内。

不服从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一、拒跳:骑手在比赛中驾驭马匹到应跳的障碍前突然停下不跳就视为拒跳。(主要是骑手驾驭马匹已进入障碍前的起跳区突然停下不跳)

二、逃避:骑手在所驾驭马匹失去控制,没有按照指定的路线或障碍正确通过,而是在快要接近区域前变换行动路线的视为逃避。(在骑手驾驭马匹已对正障碍后马匹失控偏离目标)

三、抗拒:骑手在进入赛场响铃后,马匹不服从骑手的驾驭停止不前,前肢起扬或后退,均视为抗拒。

四、盘旋:在比赛中骑手驾驭马匹在路线上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封闭式的圆圈均视为盘旋。(但是已经判罚后,需要重新通过前的调整马匹的盘旋不判罚)

在比赛中造成不服从的因素很多,首先就是骑手和马匹的技术能力是否具备赛事中各种要求,还有人马对赛场的各方面环境的适应,还要及时排除外来的各种影响,使人马双方精力集中,发挥技术动作减少失误。

-------------------------------------------------------------
马尾巴的功能
文/王振山

回想起1975年拍摄的电影《决裂》中一个著名的情节,在一所“共产主义劳动大学”里,由葛存壮饰演的教授一本正经地在对农村招来的大学生们讲“马尾巴的功能”。这时,一个老农民来请这位教授给牛治病,却被轰走了,因为,教授认为他的“教学大纲”要比农民的实际困难重要得多。从此,“马尾巴的功能”成为家喻户晓的“饭后谈资”。现在与马打交道久了,自然也会遇到各种问题,编辑的提议让我又想起了那个著名的典故。那么马尾巴究竟有何功能呢?

轻型马尾毛稀疏,尾础(尾与躯体附着的部位)高,如阿拉伯马的尾巴翘起,是该品种的一个特点;重型马和地方马种,尾毛粗重,尾础低。复尻的马尾础深陷。如马尾附着倾向于一侧,这可能是由于两侧尾举肌不平衡的结果,这样会降低马的品位,属于失格之一。

马的尾巴的基础功能主要用于驱赶蚊蝇的骚扰,保护后躯。提举马尾时,尾的抵抗力称为尾力,尾力平均在7.9-12.2kg,尾力大表明马体健康、体力强,有悍威。

当然,马尾巴还有如下的几个功能可供参考:
1.马在奔跑时尾巴可以保持平衡;
2.在夏季驱赶蚊蝇,给马消署降温;
3.马尾巴也是划分品种的一项参考;
4.保护后躯(尤其是繁衍生息不可缺少的部分);
5.通过测定尾力可以了解到马体健康和体力的强壮程度。

母马在配种时把马尾巴缠上,利于卫生。比赛时,有时也把马尾缠绕或编成辫子,赛后拆去。我们在许多大型的比赛中可以看到马匹的鬃毛和尾部,被编成各式各样的鬃髻或辫子。欧洲马术发展较早,他们发明了许多编结的方法,美丽而繁复。根据表演或比赛的需要,有的马尾全部编起,有的马尾上半部编结中部散开,这些打扮的方法既可使臀部显得更加丰满、雍容华贵,也有飘逸的感觉。许多鬃毛丰富的重挽马在美观上更容易打扮出特别的效果。

-------------------------------------------------------------
腕带:(wrist bend)
文/赵吉平

在大型的马术赛事上,我们经常很多的人都在手腕上带着不同颜色腕带。这些五颜六色的腕带可不是为了好看才戴上的饰品。那是用来识别身份的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可是你会问:不是所有参与赛事的人都在胸前带着印着照片的身份证件吗,为什么还要多加一个腕带呢?

身份证明一般是用来做进入赛区的安检证件。一般靠计算机扫描识别。而这种马术赛事特有的腕带是马术赛事监管(steward)对有权进入马房区域的人员进行身份识别的依据。因为,出于马匹安全、消毒和检疫的需求,马房区域在马术比赛期间是严格的控制区域。即使是参与赛事的技术官员,不管你是领导、路线设计、裁判员、身居要职甚至地位显贵的人物,也无一例外,都不配发腕带,如有需要进入马房,必须填写临时许可证,由专门人员陪同才可以进入。没有合理的理由,一概人等禁止进入。就算是运动员、随队官员和马主,在马房关闭时也不能随意进入。在马术赛事中的马房区域不是动物园,不得随意进入参观。

另外,在设有多个项目的马术赛事上,不同项目的运动员也要以腕带的不同颜色区别开。比如舞步运动员、三项赛运动员和障碍运动员,他们的腕带颜色要与他们的参赛马匹佩戴的马号牌颜色一致。因为参加三项赛和舞步比赛的马匹在赛前是不允许运动员本人以外的人调教和训练的。在练习场地和热身场地上赛事监管是靠腕带和马匹号牌来识别马背上的人是否是运动员本人。腕带一旦戴在手腕上即被锁死,一旦剪断也就失效了。一般因严重违规被取消比赛资格的运动员或随队官员的腕带都会被收回或销毁。

这个身份证明比照片和条形码更加简便,监管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要把颜色弄混。这其中的若干规定中,有一条非常重要,参赛的马匹不是观赏动物,不能随便参观,它们是需要保护的战友和伙伴,这一点很让人安心,

-------------------------------------------------------------
牧草
文/王振山

马的食物离不开草,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它们的食物是怎样一个构成,哪里的草更适合它们的胃,并让它吃起来香甜可口。

马是单胃的食草动物,世界上养马发达的地方一定盛产优良的牧草。牧草中主要有豆科牧草和禾本科牧草,但多数都是以某科为主的混合牧草。世界上的好草场不胜枚举,这里介绍几个最主要的。

1. 羊草。主要产于中国东北、内蒙东部

如果把草分为等级的话,羊草属于上等。尤其是在适当时间刈割制成的青干草,颜色浓绿,气味芳香。春季可使牲畜恢复体力,夏秋可以抓膘催肥,冬季青干羊草有补料的作用。呼伦贝尔天然草原,植被以禾本科为最多,约占到了总面积的50%;主要有羊草、冰草、无芒雀麦、贝加尔针茅、早熟禾等。

2. 草地早熟禾。主要产于美国肯塔基

美国肯塔基州,主要养育纯血马,世界纯血马繁育中心之一。那里草地早熟禾,又称蓝草、六月禾。是一种优良牧草,适口性好,换句话说,这种草叶嫩汁多,营养丰富,实为马、牛、羊、驴、骡、兔等多种草食动物所喜,尤其马最爱吃。在我国,草地早熟禾夏季是牦牛、藏羊、山羊的抓膘草,冬季是马的长膘草。美国肯塔基的牧草场的种类中50%都是这种草种。伙食好马匹的身体素质就好。

3. 猫尾草。主要产于日本北海道

日本北海道是养纯血马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大面积草场,据统计北海道占日本草场的83%左右。北海道东部地区是低温、少雪,最适合种植猫尾草(Timothy,音译叫“梯牧草”,Cat's-tail grass,多年生禾本科牧草,最抗寒品种)和牛尾草(meadow fescue,多年生草本牧草作物。又名高狐茅、草地狐茅)。马匹非常喜食这两种草。猫尾草是北海道地区最重要的牧草,占北海道草场的70%以上,猫尾草一般都是割下制成干草或半干青贮喂马。适口性好,割刈后再生长能力较差,所以不适合进行放牧,主要饲喂方法还是制成干草喂马(据资料表明,青绿时放牧适口性较差)。猫尾草如今又通过其他方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成为高产奶牛的营养品。

4. 黑麦草。主产于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

黑麦草,又称英格兰黑麦草,是世界温带地区最重要的禾本科牧草之一。在欧洲、北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广泛栽培利用。这些地区都是养马业发达的地区。多年生黑麦草生长快,成熟早,营养价值丰富,经济价值高。茎叶繁茂,幼嫩多叶,适口性好,为各种家畜所喜食,是饲养马、牛、羊、兔等的优良牧草。譬如在英国,主要牧草品种有黑麦草、苜蓿、三叶草等,以三叶草最为重要。栽培牧草大部分刈割后制成干草,小部分刈割下来作为青饲料,用于直接放牧的情况也经常可见,尤其是在其栽培面积较大的西北部高地带。

-------------------------------------------------------------
谷物——马的能量提升食品
文/王振山

所谓谷物,一般而言指精饲料。精饲料容积小,热能量高,粗纤维少,容易消化,吃起来香甜可口。马的精饲料中,居第一位的是燕麦,其次是玉米和大麦,它们都是能量饲料。此外,用于喂马的有大豆粕,是蛋白质饲料。小麦麸因为含磷高、具有蓬松的特性和适度的倾泄作用,可防止马的便秘,也常用于喂马。

如果马匹活动量不打,处于闲置不用的状态,仅需要粗饲料(如干草)就可以了。如果马担负生长、配种、妊娠、驯练或比赛的任务,光喂粗饲料(如干草)就不能满足马的营养需要了,此时要减少粗饲料的比例,增加精饲料的比例。草原上的马,因吃容积大、营养低的粗饲料,容易腹部下垂,且向左右两侧膨大,这被称作“草腹”,草腹有时会影响心、肺功能。群牧马主要靠采食天然牧草摄取营养,受大自然长期陶冶,养成了上膘快、掉膘慢的特点。秋季牧草丰盛、结有籽实,可使马达到上等膘,即老百姓所说的“秋高马肥”。和所有的户外动物一样,马在秋季需要在体内蓄积大量脂肪,以便能安全度过缺少食物的冬天。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