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与马术有关的关键词(2013年2月)

2013-3-1 01:02|来自: 《马术》2013年2月刊

摘要: 不知从何年起,自从马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在近现代上升到单独为其成立一个职业后,这群人与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密不可分,这其中有许多的唯一,比如,马术是奥运会唯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我们用关键词的方 ...


不知从何年起,自从马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在近现代上升到单独为其成立一个职业后,这群人与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密不可分,这其中有许多的唯一,比如,马术是奥运会唯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我们用关键词的方式,去怀念、感慨、解说、注释一些与马有关的事,其中难免偏颇疏漏,但总要有个起步,才好说后面的行程。最重要的是,这些词汇,不会枯竭,我们也会有说不完的话题。至少在喜欢马的人看来,不会腻烦。

------------------------------------------------------------------------------------------
眼罩
文/ 清明

好莱坞老牌喜剧明星丹尼·托马斯的女儿马勒·托马斯女士曾经4 次荣获艾美奖,是美国著名的演员和制片人。她曾经讲过一个和父亲之间的小故事。年轻的马勒十分崇拜自己的父亲和其所从事的工作,但当她逐渐成长后,人们还是称她为“丹尼的女儿”,她因为自己的成就总是隐藏在父亲的光环背后十分难过,曾跟父亲提出要改掉自己的姓氏。她说:“我强忍着眼泪,等待父亲开口。‘你看过赛马,知道比赛时为什么有的赛马戴着眼罩吗?’爸爸慢声细语地说,‘那是为了让它把精力集中在正前方。戴眼罩的赛马看不见观众,也看不见别的马。它眼里只有终点,它是在为自己奔跑。你也必须采取这种态度,不要管别人的看法,不要和我比,不要跟任何人比。要为你自己奔跑!’”此后,这句话成为了她成功的秘诀。

而我们也从这个故事中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马佩戴眼罩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首先,眼罩是一个稍向内弯曲成弧形、用皮革制成的、一半椭圆形的小挡板。在马匹眼睛两侧的颊革上固定,遮挡马匹向跑道两侧及向后的视线,以减少视觉上的干扰。眼罩并不是常规马具,也就是说,只有在赛马和马车比赛项目中才可以使用,其他的任何正规马术运动项目是不可以给马戴眼罩的。有些马匹在外界环境混乱的情况下精神不易集中,有的年岁小比较调皮,有的情绪急躁,过多的动静和声音会让它无所适从,这个时候,眼罩就派上了用场,就像丹尼·托马斯所说,马匹看不见观众,看不见旁边的马,它只会看到前方,只会想到超越。所以,许多速度赛马的比赛中我们会看到它的出场。

至于马车比赛中眼罩的使用,应该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欧洲马车,在那个时代,给拉车的马佩戴眼罩是一种很“上流社会”的做法。小说《黑骏马》中有这样一个小插曲,黑骏马被充作拉车用马,书里借一匹和它搭档的小马说出了眼罩对于马儿的妨碍。“我小时候就很胆小,要是看到什么奇怪的东西就想转过头去看看,可是戴着眼罩就没法看清。……要是能让我安安静静地看清楚前面的东西,我就不那么容易害怕了。”不过,这些在街上供人乘坐的马车,与现代赛场上比赛的马车相比,功能用途不同,马匹不同,驱驾的方式也不同,所以并不能将眼罩的作用一概而论。

------------------------------------------------------------------------------------------
授衔
文/ 赵吉平

“授衔”是马场马术常用的一个术语,英文是“on the bit”。严格地讲,在盛装舞步的比赛中“授衔”不是一个动作,而是马在做伸展或收缩步伐时体现出的调教水平。很多业余马术爱好者甚至一些专业骑手以为只要马低下头弯起脖子运动就是授衔了。为了让马做到那样的姿势,他们会可能想出很多办法强迫马“低头认错”。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马的授衔的状态是有经验的调教师经过正确而循序渐进的训练,教会马做到的。“授衔”表现为马与骑手之间轻松和谐的配合状态。在障碍马术的训练中,当然也训练和追求马的授衔状态,可马是否真的授衔并不作为影响成绩的指标。但是,在盛装舞步的训练和比赛中马的授衔与否和状态则是直接影响动作质量和评分的重要指标。

真正的“授衔”应该是这样诠释的:在一个完整的科目中,即使在做“立定”的动作时马都必须保持“授衔”姿态。马要轻柔、持续和顺从地联系并接受衔铁。同时,根据每种步态的伸展、收缩或动作的程度,马的脖子要或多或少地昂起并呈拱形,马的头部要保持位置稳定,一般其面部前直线要略微比垂直稍向前斜一点。颈项的最高点要灵活,不会与骑手较劲。总而言之,如果你的马深深地向下低着脑袋(避衔),那你只能像提着猪头的小伙计一样跟着它跑。再如果它仰着脖子摇头晃脑(抗衔),那你们两个也根本不可能心平气和地一同完成要做的工作。而“授衔”的马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因为它接受了你。

马的“授衔”不是你用力强制出来的,而是通过训练马学会自我承载前半身和头部的重量并自愿顺从摆出的优美姿态。也只有它轻松地接受了你的衔铁,你才可能有效地用衔铁指令引导它做出一些高级的马术动作。

------------------------------------------------------------------------------------------
胡萝卜
文/ 王振山

马都爱吃胡萝卜,很多养马、爱马的朋友都会用胡萝卜鼓励、奖赏自己的马儿,有时还会用其逗引马。马的嗅觉非常灵敏,但味觉感受就差很多。因此,马采集食物的范围很广,马也是最容易饲养的动物之一,很多粗饲料马都能适应。当然,即使马的可选食物范围很宽,但始终给予马匹优质、可口的饲草饲料是必须的。马对食物中甜的味道最为偏好。

马喜甜味而拒酸味。带有甜味的饲料,如胡萝卜、青玉米、苜蓿草、糖浆这些都是马最爱食用的,这些饲料都可以作为食物诱饵,或调教中的酬赏,以强化某些后效行为。

胡萝卜约在13 世纪(元朝)从伊朗引入中国,所以得名胡萝卜。胡萝卜是一种营养很高的多汁食物,自古就有“小人参”的美誉。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β 胡萝卜素,研究表明每千克胡萝卜中约含胡萝卜素73mg(折合维生素A为41000IU),摄入马体消化器官后,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

马喜欢甜食,胡萝卜含糖且鲜嫩可口,故而是马最喜欢吃的饲料,可以作为“奖赏食品”来奖励马匹。此外,胡萝卜除营养丰富外,还有宽肠利便的作用。青绿饲料充足时可以不喂或少喂胡萝卜,如冬季比较长,青绿饲料缺乏,可用胡萝卜来补充。饲喂时,最好洗净、切成小块饲喂。据俄罗斯养马研究所的研究,体重为500-550kg 的种公马一昼夜可喂3kg 胡萝卜;体重为500kg的役用马匹轻役时可喂2kg、中役时可喂5kg;挤奶的母马(体重500kg)
可喂到2-5kg。

但也有教材说:“胡萝卜是奖励食品,不要把它当饮食中的重要部分来看待”,就是说喂胡萝卜平常可以喂一些,但也不能因马喜欢而过量喂食。换而言之,牧草是马匹的主饲料,胡萝卜再好吃,营养再丰富,也不可能当作主饲料来饲喂。

------------------------------------------------------------------------------------------
衔铁
文/ 摩尔迪斯(美) 编译/ 赵吉平

在人们发明的所有马术器具中衔铁是最容易被误用的东西。人们原本希望通过各种衔铁的使用达到理想的运动效果,但是常常事与愿违。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会认为马是如此大的一个大家伙,人要控制它当然要有足够大的力量和“狠”招。可是这真是一种误判。即使人的力量再大,对于哪怕是一匹个子矮小的马来说,人的力量恐怕也小的可怜。试想一下,人们在通过计算机的键盘来控制巨型无比的火箭的发动机时,所有力量也只是用手轻敲按键来发出的指令。按键时只需要轻轻地敲击,飞行物就能够“明白”你的指令轰然冲向苍穹,或返回大地。对于指导马也是同样的道理,有用的信息也应该只需要用“微小”的动作,在恰当的时机,传递给它已经明白掌握的“程序”。

事实上一副衔铁的压力真正作用在马嘴上的有效面积是很小的,要在这么小的面积上传递出很复杂的信息,其手法也会过于复杂了。因此,衔铁上的压力必须以恰当的方式作用在马的嘴上。在这个前提下衔铁的压力必须明确,也要符合马的认知逻辑。不能给马嘴造成任何暂时的麻木和伤痛。衔铁在马嘴中通过压力产生最佳效果的部位叫做“坝”,就是在马嘴的两侧、前后牙齿之间、下颌“牙床”的空隙处,这里是由软组织包裹着的对压力很敏感的地方。衔铁柄就是横穿过马嘴压在两侧“坝”上的,马的舌头会在下边垫在衔铁中间连接处。由于衔铁的形状和尺寸不同,有的衔铁同样会对马嘴唇或者上膛产生压力。压力要是作用在嘴唇上效果是最差的,因为嘴唇的肉会滑动,因此马嘴最容易被弄伤。

你要往马嘴里放置任何“装置”之前,首先要考虑的是它跟马嘴接触的地方,也就是真正会接触到的、有效传递压力的那个部位的面积。调教师们在谈论衔铁的“压力磅数”,实际上就是指的这些接触位置上的每平方英寸的压力磅数。显然你的衔铁越细,与马嘴的接触面积就越小,每平方英寸上的压力就越大。反之则接触面积就越大,每平方英寸上的压力就越小。所以选择口衔的尺寸时,你首先考虑的应是你想要施加多么明显的压力。铰链式衔铁的表面比较粗糙,它降低了接触的面积,在嘴里所产生的压力就像你光脚踩在粗糙的地面上的感觉。

其次要考虑的是在马的嘴里,口衔部分是直的还是变形的。如果衔铁在嘴里的部分是直的,由于马的舌头比两边高,就会吸收掉一部分压力,这样作用在“坝”上的压力会显得小些。如果衔铁在嘴里的部分是铰链式或是半月型式,作用在舌头上的压力就会减少,这样作用在嘴的“坝”上的压力就更明显,目的性更明确。“坝”是马嘴里唯一可以用来通过让压力引导、让它理解我们并与之交流的区域。

半月型衔铁在舌头中间位置的隆起比较小,只是为了减少作用在舌头上的横杆压力,而把更多的力压在“坝”上。而桥型衔铁的横杆隆起是很高的,其目的是要在骑手用手拉动缰绳时,衔铁的桥状隆起部分可以在马嘴中转动,通过隆起部分把压力抵压在马嘴的上膛处。桥型衔铁对马来说非常地严厉,对马的教育没有什么明确的意义。反而会因骑手的力量而造成伤害。

第三点要谈的是在使用带有杠杆式颊杆的衔铁(所谓的大衔铁),在测量它的杠杆力量时,应比对从连接口内部分的点到缰绳连接环和到锁链(或皮条)连接环的距离。大部分颊杆式衔铁的这一比例是3:1。就是说你用10 磅的力量拉动缰绳,马的嘴上就会感觉到30 磅的绞力。

颊杆式大衔铁同样也不属于指导类型的衔铁。它产生的压力只能对马的“下颌”和“坝”之间的部位产生绞力,所以只能向马传递简单的方向信息。如果你使用了铁链,那其压力更多的作用在下巴的下面,如果你使用的是皮带,作用在“坝”上的压力会多些。在大多数情况下,大衔铁只是发出单一信号的装置,是帮助马学会身体造型,并不是调教式工具。

人们在衔铁的认知上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主观臆断,凭想象来理解衔铁的作用。其实衔铁只是你在给马的形体造型时,整个辅助通道的一部分(不能光靠衔铁来骑马)。衔铁的作用不应超过你的腿和骑坐。你不应指望狠拉衔铁来吸引马的注意力,也不应靠狠拉衔铁来迫使马站住,你需要学会的是如何把衔铁运用得让马可以理解从而引导它。

什么时候你要是看到马在跟衔铁较劲呢,那它就已经失去了对其他辅助的感觉了。就像两个说着两种不同语言的家伙在吵架,即使嗓门再高,声音再大也不会有结果。节奏、放松和反复练习才是人马良好交互的基石。

------------------------------------------------------------------------------------------
定后肢旋转
文/ 赵吉平

定后肢旋转又称“ 皮鲁埃特旋转(Pirouette)”,源于芭蕾舞的足尖旋转动作,在马术术语里则被译成了“定后肢旋转”。为什么要加上“后肢”字眼呢?因为芭蕾的舞者是两条腿的人,只有上、下肢之分,而马却只能用前、后肢的叫法了。我这么咬文嚼字只是想说翻译真的很难做到既精炼又准确的。就说“定”字吧,其实在做这个动作时马的后肢也不是固定在一点上,“定”也只是泛指。

“定后肢旋转”(可以做一周360 度或半周180 度)是马的两个前肢带动腰部和外方后肢围绕着内方后肢做圆周的侧向移动旋转的缩短慢步或缩短“原地”跑步。整个动作要求马的内方后肢要维持在越小越好的圆圈内(定后肢)。无论是慢步还是跑步的“定后肢旋转”,马的身体都要略微朝旋转方向弯曲,保持轻盈的“授衔”联系,流畅的旋转,并保持住顺序正确,节奏鲜明的步伐。在整个动作过程中马的颈项要始终保持在最高点。

在盛装舞步比赛中,裁判会根据进入位置后做“定后肢旋转”时马的柔软、轻盈、规整、准确和流畅的质量进行评判。首先,马要保持主动性,绝不能出现后退或旁移的错误,也就是它要表现出向内方后肢做小半径旋转动作的意愿。在跑步动作里,它的身体略微向转弯方向弯曲的同时,在保持主动的、清晰的跑步步伐的情况下,旋转身体的每一步的跑步都要干净利落地做到正直平衡。尽管跑步的“定后肢旋转”动作内方后肢和外方前肢是对侧运动,但是也要能够让裁判辨认出是真正的跑步动作,也就是它们要先后而不是同时落地。完整的“定后肢旋转”是从旋转前和旋转后的跑步步伐开始计算的。一周的跑步“定后肢旋转”可以做6-8 个步子,半周可做3 或4 个。

跑步的“定后肢旋转”是高级的马术动作。没有经过长期专业的调教和训练的马是很难做得完美的。达到这个水平的马,一定要能够在做收缩动作时保持轻柔的后肢,要可以很好地深度前踏和下蹲趋向,每个关节很灵活不僵硬。在旋转前的步伐要逐渐地做到主动地收缩身体,且这种平衡要保持到整个动作的结束。

------------------------------------------------------------------------------------------
洗浴
文/ 王振山

马匹的洗浴方式不限,淋浴、水洗或游泳均可,视具体条件而定。但记住,要在天气晴朗无风,水温在15℃以上时才能给马洗浴,洗后先用汗水刮刮去马体上特别是腹下的水,再用毛巾擦,在无风的日光下晒干或牵遛到毛干后,方可入厩。气温、水温偏低,大风天气,病马或出汗未干的马不要洗浴,但比赛或训练后的热马可用凉水冲洗四肢下部,除了有良好的冷敷作用,也有防止筋腱肿胀的作用。现在条件好的马场都建有洗马水池,给马创造良好的洗澡条件。洗马池除了注意水的温度外,还要注意卫生,定期消毒。若没有洗马池,夏季,特别是气候很热的地区,应选择在晴朗无风的天气(上午10 时后、下午5 时前),牵马入流动的池塘或河底平坦、水深1 米左右、上下方便、水流较缓慢的河流洗马。洗完驱马上岸休息,待被毛晒干后牵马回厩。让马在水池中游泳是在不给四肢增加负担下锻炼马心肺功能的好办法。永远要记住:“刷拭和洗浴是两项不同的工作,洗浴不能代替刷拭。马需要每天刷拭,但不必每天洗浴”。

------------------------------------------------------------------------------------------
曲挠
文/ 赵吉平

与“授衔”一样,也是马场马术的一个常用术语。不知道“曲挠”这个词是怎样叫开的,我猜可能与其他的诸如“半减却”、“斜换里怀”等术语一样是外籍华人最早翻译马术资料时这样沿用的结果。于是原本很简单的词义反而让很多大陆的朋友不知所云了。其实,我更喜欢称作“身体弯曲”或“屈曲”。因为这样一说你就知道所指的是什么意思了,不就是马在做一些侧移或转向动作时身体的弯曲状态嘛。良好的“曲挠”从上面俯视马的身体,从头到尾应该是一条平滑的弧线。如果马的身体是直的,只是向一侧扭着脖子或歪着脑袋,那这个“曲挠”的动作就是糟糕的,或者不能叫“曲挠”。

在做一些侧移的动作,如:肩向内、腰向内、斜横步或转向动作时,“曲挠”的质量是直接影响动作评判的指标。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