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与马术有关的关键词(2013年10月)

2013-11-1 17:08|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不知从何年起,自从马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在近现代上升到单独为其成立一个职业后,这群人与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密不可分,这其中有许多的唯一,比如,马术是奥运会唯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我们用关键词的方 ...
不知从何年起,自从马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在近现代上升到单独为其成立一个职业后,这群人与马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密不可分,这其中有许多的唯一,比如,马术是奥运会唯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

我们用关键词的方式,去怀念、感慨、解说、注释一些与马有关的事,其中难免偏颇疏漏,但总要有个起步,才好说后面的行程。最重要的是,这些词汇,不会枯竭,我们也会有说不完的话题。至少在喜欢马的人看来,不会腻烦。

前肢起扬


前肢起扬的动作是指马匹只以后肢支撑身体,前肢起扬成人立姿势;或马匹呈收缩状态,后肢深踏,前肢高抬轻快地运步。这个动作在各种马术表演中经常会看到。前肢起扬需要马匹的后肢有强大的力量,并且在直立过程中前肢在空中有一定时间的停顿,这需要和另一个也需要前肢抬起的动作 “直立腾跃(courtette)” 区分开,后者需要马的后腿做出跳跃的动作。

在许多电影中,会有急速奔跑后紧急“刹车”的镜头,这时马匹一般都会被勒得前肢抬起,并伴有嘶鸣声,有很强的视觉效果,这种镜头也造就了许多模仿者。在所有的马术教学中,教练都严禁学员在马上和马下让马匹做出这种危险动作,对于一个初级学员来说,随时会造成马匹的失误而使身体受到伤害;对于马匹来说,并不利于它今后的工作,除了专为表演而训练的马匹,这些表演师都是骑术高手,他们会在跟马相处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地使用各种方法,达到表演的要求。

法国著名表演师Clémence Faivre 经常会在世界各地做自由马术表演,她与她的马相处了6 个月之后,才能做到她走到哪儿马跟到哪儿,许久之后才教会它各种高级技能,其中就包括前面提到的前肢起扬及直立腾跃,这不仅需要高超的骑术和丰富的经验,还需要准确的训练技巧和马匹的配合。对于我们这些想尝试这种看起来威猛无比的动作的爱好者来说,真的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
伸展障碍与垂直障碍
文/ 张可


垂直障碍在马术运动术语中,指构成障碍的各部分在起跳边呈上下垂直放置的障碍物。有的翻译是straight obstacle,这是错误的。其实在场地障碍中,简单来讲,就是单横木,这样理解起来就比较方便。而伸展障碍,指马匹既需跳高又需跳远才能超过的障碍。

单横木和双横木,甚至是三横木都是场地障碍中的常见障碍,奥运会、世锦赛等高级别的国际比赛中,通常高度会在150cm 以上,有时能达到160cm左右。近些年,场地障碍的高度降低了不少,在上个世纪80 年代之前,由于欧洲人体形高大,障碍的高度曾经比现在的最高标准还要高,但经过国际动物协会“不允许以动物取乐”的呼吁之后,障碍的高度降低了,但是路线的难度却提升了。


为了达到高级别比赛的难度,在高度上的限制使得难度点转为骑乘路线及速度。近30 年,荷兰和比利时等国家繁育的温血马在身高和体重上都朝着轻型马发展,因为现在的比赛线路,更加需要速度和灵活的回转能力。

我国现在的场地障碍赛, 多数情况下按照80-105cm、105-120cm、120-140cm 等高度分为不同级别,140cm 以上统称大障碍。在140cm 以上高度的级别中,路线中的转弯、障碍间的距离变化,都会提高整体路线的难度。所以,单以高度来定位赛道的级别,并不完全准确,同样的一道垂直障碍接一道伸展障碍,两道障碍间的距离是7.5 米还是8 米、伸展障碍间的宽度是1.8米还是2 米,也会给骑手和马匹制造很多不同的困难。

--------------------------------------------------------------------------------------
游戏


骑马游戏,听起来比较陌生,有朋友曾问过,骑马不是一种技能训练么?骑马做游戏,得需要多高的骑术?其实在国外的马术教学中,组织学员在训练课程尾声的时候做一些趣味的比赛,是十分常见,并且正确的。国内的马术俱乐部在教学中也有提及,不过并不常见。游戏的难度在于,怎样设计游戏项目并在其中练习教学的内容。在多人竞赛中得到骑马的乐趣和成功的体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柏拉图说:游戏是一切幼子(动物和人)生活和能力跳跃需要而产生的有意识的模拟活动。亚里士多德说:游戏是劳作后的休息和消遣,本身不带有任何目的性的一种行为活动。而身为索尼在线娱乐的首席创意官的拉夫·科斯特说:游戏就是在快乐中学会某种本领的活动。这个定义倒是与骑马游戏非常贴近。

游戏的设计者通常是为了检验学员在学习中学到的各种科目,毕竟上课时的教学与实际运用中,还有着速度、技巧、配合以及实用中的各种操作能力。经常见到给孩子准备的游戏都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如在某处取一物,经过一段距离后放到规定的桶内,这同时训练孩子控马能力,要在奔跑中减到一定的速度,但又不能停止;要准确地取到一件物体,投放到另一个容器中,或者一个桶内;还要转身或者转圈掉头向回跑,这系列的动作同时训练了骑手的各项技能:速度、控马能力、减速和加速、保持马上平衡以及转弯。尤其是接力赛中,还能训练孩子的团体配合能力。

游戏,往往是检验所学的最和平而有趣的工具。

--------------------------------------------------------------------------------------
调教
文/ 焕川


调教一词在英文的马术词条中原文是这样写的: to teach a young horse to obey commands, and to accept direction and control,原文翻译过来就是:教年轻马学会服从命令,并接受方向(指示)和受控制。break 这个词的原意是指年轻马的调教,而国内的翻译延伸出训练马匹的意思。

在国内的“调教”一词中,指的是对马匹进行的训育和训练,主要分4 个阶段:第一步驯育调教。以人马亲熟为主,使马适应衔勒、笼头、马鞭的装卸,主要用来调教生马,也就是年轻马。第二步的准调教工作包括牵马、放马、伴马随行及调马索运动等,主要目的是诱导马匹行动,使之认识环境,习惯各种场所、物件、动作,以消除恐惧心理。第三步就要使马了解骑手的各种扶助,并对马匹进行各种步法、步法变换等课程的培训。这一步已经属于马场马术的初级和中级教育阶段了。第四步的工作是对马匹进行盛装舞步赛中规定动作及步法的训练。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