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博物馆奇妙夜

2022-8-11 10:02|来自: 《马术》2016年8月刊

摘要: 俯瞰全球,各国在马术文化建设方面各出奇招,法国有马术博物馆Musée du Cheval,德国有Deutsche Pferdemuseum,美国肯塔基州有International Museum of the Horse,在英国的Newmarket有 国家赛马博物馆The National ...


俯瞰全球,各国在马术文化建设方面各出奇招,法国有马术博物馆Musée du Cheval,德国有Deutsche Pferdemuseum,美国肯塔基州有International Museum of the Horse,在英国的Newmarket有 国家赛马博物馆The National Horseracing Museum, 而英国也在2008年建立起自己的网上马术博物馆Museum of the Horse,向青少年及马术爱好者普及马术知识。

纵观历史,近代马术运动的起源就在英国。11世纪,征服英格兰的第一个诺曼人国王威廉带来了法国骑兵,开始了英国的骑兵制度,骑士要“保护弱者和手无寸铁的人,为公义而战”。骑兵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一个阶级,他们为国王服务,领取封地,获得比普通人多得多的俸禄,但在贵族序列中仅仅是最下端的一个。

14世纪开始,英国上层社会开始把战马和运动马区分开来,骑马不再是战争的必需品,而逐渐成为一种娱乐方式。随着对骑士需求的减少,马术逐渐成为大贵族和皇室的专利,成了“力量和权威”的代表,更多的统治者精英阶层投入到马术的练习中。中世纪的骑士比武也开始缩小范围,只有那些富裕的和认同它带来的身份标志的骑士还参与其中,因此马术逐渐只在王室展开,并且高度排外,最后终于完全消失。

历经多年,马术已发展成为一项形式多样的体育项目:从正式的骑术指导,到骑马慢跑、越野骑马、休闲马车,及至如今骑着马在马道上观光游行也已成为了一种风尚。

在英国人看来马是有灵性的动物,温驯、善良,如果你爱惜它,循序渐进地掌握基本技巧,再多多实践,学会骑马并不难。当熟悉马匹之后,你会发现它能很好地与你合作并同你一起分享那前所未有的、人马相依的快乐。

或许在某一个安静的晚上,你会点亮台灯,打开杂志,随着文字的指引走进英国马术博物馆,探寻马术文化千百年的历程。

现在,一场博物馆奇幻之旅即将开始……

马鞍的起源与历史

马鞍的起源至今是个迷,有人说公元前4000年当人类开始圈养马匹时,就自然而然出现了马鞍,然而这种说法并未得到广泛认同。目前已经证实的最早使用马鞍的时间在公元前700年左右,出自亚述人之手,他们主要生活在西亚两河流域北部(今伊拉克的摩苏尔地区)。上古时代的亚述人军国主义盛行,战争频繁,地跨亚非的亚述帝国盛极一时。马鞍的发明是亚述人征战四方的有力保障。在古代,马鞍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因为古代马鞍大多是木头精心雕刻而成,皮子包裹木头,上面还点缀有稀有金属,如金子、宝石。

经过漫长的发展与改进,今天马鞍的分类非常之细:衬垫、毡和皮制的、比赛用的半骨架马鞍,为女性驭马所设计的侧鞍,以及西方军队、土耳其人、西藏人、南美、澳洲和印第安人用于骑乘的全骨架马鞍等等。


上图:中国的马鞍,以木头制作而成,用金属固定,看起来磨损严重。马鞍只是用几块硬木拼接起来,底下可能会放上毛毡软垫作为缓冲。虽然这种马鞍的设计非常简单,然而直到二战时期,市面上流行的还是这种古旧的马鞍。


上图:加州牧童马鞍的复制品,脚蹬上的皮质护具实际上是用来保护骑手的脚免受仙人掌刺扎伤的。


上图:马鞍由非洲的马里(Mali)多贡人(Dogon)制作而成,这副马鞍装饰精美,装有衬垫,木质鞍架与多贡人的腰束麻布相平行。马鞍上的皮子由湿润的动物生皮制成,在阳光下晒干,再拉伸皮子、染上颜色,属于典型的非洲马鞍。该马鞍是现代马鞍,产生于2006年。


上图:侧鞍的历史可追溯到 19 世纪 70 年代。侧鞍里絮有棉花,由于此鞍的鞍桥很低,可以判断年代在1830年左右。

马蹬的故事

马蹬的英文“sitrrup”最早源于另一个单词“Stige-rap”。拆字释义,stiga意思是爬高,而rap意为绳子——爬绳子。马鞍出现搁脚物的最早记录不早于公元 100 年(虽然来自诺曼底的塞西亚人可能在公元前484年就已经制成了一种脚部支撑物)。

直到18世纪,马蹬才在中欧被广泛应用。从有限的历史资料来看,铁制马蹬可能发明于5或6世纪,由中国或中国突厥斯坦(现在的新疆)制作而成。公元10世纪,印度人开始使用马蹬。马蹬和蹄铁的发明对马术的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是马术运动的一大转折。


马蹬时间线
马蹬 1:来自马里廷巴克图(Timbuktu),原料为青铜和黑铁,可追溯至 18 世纪。
马蹬 2:由特殊工艺铸成的铁制马蹬,重 3 磅,有 200 多年的历史。
马蹬 3:为孩子准备的铁马蹬,有 150 年历史。
马蹬 4:多贡人浇铸的铁制马蹬,20 世纪
马蹬 5:20 世纪多贡人发明的铁制马蹬,非常适合裸脚骑乘。

马鞭的应用

马鞭是骑马的辅助用具,用于驱使马匹按照人类的意愿完成各种动作。马鞭的分类包括手持型,在打猎和骑乘过程中使用;有盛装舞步专用的长鞭子;也有全尺寸的马鞭,用于马车行进和打圈调教。马鞭一般为皮制,不少鞭子配有银手柄。


上图:土库曼斯坦人所制的银柄鞭子,很可能是用模具浇筑的银,里面裹着鞭杆,制作于 20 世纪。在手柄处有皮制手环,套在手腕上可以保证鞭子不脱手。赛马时骑手左右两边挥鞭,鼓励马匹前进。

马术艺术品

自古以来,人们就以能想到的一切形式为马打造美丽,而有关马的艺术在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在人类刚刚征服马匹时,人们就想方设法记录下来这一伟大时刻。现在残存的很多图像也显示从石器时代早期,关于马的描述和艺术性的创作就从未停止。

石洞、石头和木头,金属、毯子、瓷器、玻璃,以及塑料——数不清的生活用品都打上了马的美好烙印。在人类文明史上,马文化一直伴随着我们。


上图:马上 Kala 贵族塑像,来自马里第二大城市塞古。这座塑像是为了纪念一位祖先,塑像上精雕细琢的面部表情和张开的手很有非洲风情。


上图:印度制造的马脖套,使用Kathipa刺绣工艺,包含三种刺绣技术:银丝线、链式针法加上几何的图形设计。


上图:马里多贡制造的珠宝盒。盖子上的城墙标志代表马里,马匹是富贵的象征。盒子里可以盛珠宝首饰,或用于萨满祈祷仪式。

文/尹天姿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