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尊贵运动“驾”临温州,盛装舞步花开“凯易路”--2007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 ...

2011-6-19 08:53|来自: 《马术》2007年2季刊

摘要: “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冠军赛”是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官方赛事。本项赛事自1984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是全国传统的大型马术盛会,已经成为中国马术界最高规格的比赛,是展示全国马术最高水平的平台。本 ...


“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冠军赛”是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官方赛事。本项赛事自1984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是全国传统的大型马术盛会,已经成为中国马术界最高规格的比赛,是展示全国马术最高水平的平台。本次赛事是温州市和浙江省首次承办的高规格的马术赛事,赛事的举办地点是浙江省马术训练基地凯易路马术俱乐部,也是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马术专业训练、竞赛、休闲场所。

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多名国内顶尖马术盛装舞步高手携著名马匹前来参赛,代表着中国马术盛装舞步赛的最高水平,其中不乏十运会盛装舞步团体赛和个人赛双料冠军黄焯钦,全国著名马术运动员蔡乔、梁嘉雯、张峰、贾海涛等。

本次赛事分为锦标赛和冠军赛,赛程10天。最终在团体赛中,广东队夺得冠军,浙江队和四川队分列二、三名。个人赛决赛的前三名全被广东队包揽。

在赛事进行期间,凯易路马术俱乐部还特别在5月13日晚举办了一场休闲娱乐的马友PARTY--驾御2007时尚PARTY!听轻松纯正的乡村音乐,玩马友们玩的游戏,聊马友们聊的话题,赏俱乐部周边美丽的乡村田野美景,还有户外烧烤、露天自助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得温州的马术运动爱好者们有机会同众多著名的国内马术高手们在一起交流。

盛装舞步介绍

盛装舞步又称花样骑术和马场马术,是一切马术运动的基础,主要是为了和谐发展马匹的体能,让马匹能够温和、轻松、镇定地听从骑士的指令,从而表演出各种复杂、完美的动作以及变化步法。此项运动起源于公元前4-5世纪。希腊人为改善马的战斗能力而训练马的舞蹈步法,世界文明的发展进步让马术从宫廷侍卫和军队贵族手中的技巧演变为中上阶层的绅士运动。20世纪初,这种舞步变得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渐成一种竞技项目,并在1912年正式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盛装舞步比赛是在长60米、宽20米的场地中进行。场地的边缘设置12个英文字母,以示骑手在准确的地点进行步度变化。骑手从字母A点进入场地后,按照赛前下发的比赛科目表完成各种规定动作。这些规定动作主要由马的慢步、快步、跑步三种基本步度构成,比赛动作有:变换跑步、后退慢步、变换方向、斜横步、原地快步、旋转及高级花式骑乘等。运动员驾驭马匹做出缩短、中间、伸长、原地旋转、轮乘、斜横步等各种步幅动作。这项比赛要求骑手乘马表演各种连贯的规定动作,并熟练地过渡到高级步伐,旨在比试马匹的服从、驯服、调教程度和马匹对骑手的缰、脚、骑坐辅助的反应能力以及人马一体行动的协调性。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