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达拉特马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达拉特旗委书记马建峰致欢迎辞
2012·鄂尔多斯达拉特马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举行,达拉特旗委书记马建峰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八月的达拉特,水草丰美、风物宜人。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我们相聚在一起,隆重举办鄂尔多斯达拉特旗马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达拉特旗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位来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

达拉特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是鄂尔多斯市的北大门,素有黄河金腰带上金纽扣的美誉。这里有大漠孤烟的豪壮,也有九曲黄河的柔情,更有千里草原的秀美;这里幅员辽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古老的黄河孕育了灿烂辉煌的文明;这里自古就是马背民族的天堂,积淀了厚重浓郁的民族文化,是鄂尔多斯富庶吉祥之地。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通过全旗上下的共同努力,各项事业都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详情查看]
达拉特旗委书记马建峰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
艾那·唐根:马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和品牌创立
今天在我们的会场,还有一位美国的代表,我要想大家介绍,他是马里南州的农业部部长。我相信所有参加这次马文化节的外国选手,他们会成为中国文化很好的一个传播大使,让他们真正亲身体会中国的文化,不只是从书本和媒体上面。

今天我主要讲两个部分,一个是文化,一个是品牌的设立。无论任何地方的领导,他的重要职责之一都是为当地的百姓建设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这意味着我们的领导要利用本地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来为当地的百姓创造出更好的生活和经济利益。作为一个第一次来到达旗的外国人,对达旗很多自然风光和达旗人民政府对我的欢迎印象深刻,表示非常的感谢。

来到这里,我看到了美丽的内蒙古沙漠,内蒙古最纯正的蒙古文化。在历史上蒙古族是利用马的文化,创造了强大的帝国。达拉特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资源,不仅仅是宣传我们马的文化,同时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建立一个非常强大的品牌,来宣传达拉特本身,并帮助本地的经济发展。达拉特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无论是在我们的产品,还是在我们的活动上,都可以作为统一使用的标识。就像美国的耐克公司一样,一旦人们记住了这个标识以后,就记住了这个公司......
    [详情查看]
法学博士、美国威斯康星州前国际商务主席、银行家,艾那·唐根先生。
侯云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发言的题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连续9个季度增速回落,如果再往前推一点的话,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们是连续6个季度经济增速下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采取宏观经济刺激计划,增长速度连续5个季度回升。从2011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到现在,连续9个季度增速回落,由2011年第二季度的12.1%,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7.6%。第三季度会是怎么样?无论是从上一年经济增长基数前高后低的原因,还是我们采取了一些新的稳增长的经济措施来看,第三季度都有可能增速回升,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意味着我们这个经济周期触底反弹。从近期来看,今年、明年经济增速不会太低,我们不会出现硬着陆这样一种情况,这一点大家应该有信心。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增速不会太高,而且今后面临的困难将会比现在更严重。所以我觉得企业经营困难,利润下降,财政吃紧,这样一种情况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对这种形势到底应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应对?我谈谈我的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看到我们经济增速回落要有一个理性的、客观的、冷静的分析,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详情查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侯云春。
余斌:文化产业是经济转型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家发展战略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达拉特,来参加今天的马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下面我就文化产业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谈谈我个人的看法。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产业给了两个基本的发展方向。

一个是要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也就是要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个是要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一方面文化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有利于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中国的支柱型产业。另一方面,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又能够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中国的发展方式转变。

由此可见,文化产业在当前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刚才侯主任讲到,在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接近10%的高增长,我们成功了创造了中国经济期。也就是说,我们依赖原有的经济增长动力,我们依赖原有的经济结构和应该发展方式,而这些推动了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为什么到今天我们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我们需要调整经济结构,我们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呢?我认为......
    [详情查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经济学家
余斌。
蔡猛:马文化、马产业在中国发展现状及外国马产业运作模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我刚从伦敦回来,参加奥运会的报道,主要是报道两个项目:一个是乒乓球,一个就是马术。马术这次转播了三个项目,也就是说,三日赛、盛装舞步和障碍赛三个项目都进行了转播。现在可以看出来,媒体对马术特别重要。

马术是奥运会比赛当中人与动物唯一合作的项目,也是男女选手同场竞技的一个项目,目前女选手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凸显,几乎和男选手并驾齐驱。我这次来很高兴的看到,通过马文化的打造来发展经济,正像刚才侯主任和余部长讲话,他们是讲宏观经济,都是经济专家,他们讲到了目前的第三产业有可能今后要排到第一,其中文化产业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所以从这个趋势上来讲,谁早抓这个祖先留下的遗产,谁就能够占到先机。

我现在主要是给马上发言的这些专家提供一些马术方面或者马文化方面的一些中国发展的现状,因为有些专家对这个并不是非常熟悉。我在思考,马产业是什么,光搞比赛怎么去挣钱?但是我不是搞经济的,所以我也提不出一个建议。但是我介绍情况以后,专家会根据我说的一些情况,包括他们平时了解的一些情况,最后给我们达拉特旗一个很好的建议,我觉得这就是最宝贵的......
    [详情查看]
央视著名主持人、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马术协会新闻委员会主任、北京马术协会副主席蔡猛。
解如光:文化要做成产业是势不可当的一个潮流
刚才听到了经济学家和马专家来谈马文化,受益很多。经济学家谈到,说文化产业是我们国家处在经济转型时期一个支柱性产业,中央也在号召我们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可是作为一个文化产业的从业人,我自己对文化产业的认识是经历过一个挺痛苦的过程,原来做文化就是一个单纯的文化项目,拿到一个选题,然后去采访,采访完了以后就可以写出它的脚本,然后做剧本,然后拍成片子,编成片子,你的任务完成了,什么事都没有了。后来不行了,大家都知道,电视台有一个收视率,这个收视率是什么?收视率就是市场对你这个文化项目的认可度。如果市场不认可你,老百姓的收视率很低,那么你这个节目就面临着被停止播出的命运。现在看来,文化要做成产业是势不可当的一个潮流。

过去从事文化产业的人都是像我这样的人,我们的脑袋停留在过去的那个时代,那是把文化当成一个单纯文化的时代,现在的文化已经根本不是这样了,必须和经济,必须和金融要进行深度的结合。美国它文化产业占GDP的总量10%,我们知道美国的经济总量大概在15、16亿,10%那就是1.5万亿以上,如果1.5万亿的话,相当于法国、英国这样大牌国家GDP年收入的一半。英国文化产业是仅次于它的金融产业,文化产业当中的文化创意产业大约占GDP的8%,法国就别提了,法国它分的很细,像旅游,像文化创意、电影等等,是它主要的文化产业。日本占很多,日本占15%,连我们的邻居韩国都占7%,我们占了不到3%......
    [详情查看]
中央电视台资深策划人、国家高级导演、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堂前总策划解如光。
包明德:马和草原文化及其在文化创意产业的意义
茫茫草原,千古壮歌,我们内蒙古草原在数千年的发展演进中,保持着严明的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格,同时也为一体多元的中华文明注入了活跃的基因,增加了综合创新发展延续的张力。蒙古民族素有"马背民族"的称誉,马和诗歌是蒙古民族的两只翅膀,从远古时期直到当今,蒙古民族对马有着极特殊的感情。

马作为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民间代代相传,在各种典籍,包括蒙古历史,蒙古源流等等一大堆典籍中,还有很多文学作品中,艺术创作中,都有对马的种类,对马的形态,对马的体态,对马的特色,对马的功能,对马的精神气质,对它的英挺精神,都有丰富多彩的描绘、赞美和讴歌。马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文化的符号,成为理想追求,人格锤炼的培养,是一种依托和坐标,成为草原文化的重要元素。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把马的作用和功能这方面我就省略了。我想从马的精神特征简略的给各位谈谈我个人看法。

马的精神特征,第一是勇猛、英挺。在荆戈铁马的战场,英勇善战。第二它机警而识途,在茫茫草原能够识别方向,从不迷失。第三它倔强而忠诚,从不允许生人、敌人靠近它和它的主人,但对主人忠贞不二。在荆戈铁马的战场,它能把受伤的主人驮到最安全的地方。成吉思汗时常说,他说从马上落下来的人,怎样才能站起来和作战呢?蒙古人若是离开马,他还能做些什么呢?回顾游牧民族的历史发展史,无论生产、生活和征战,人与马的互动使马和马文化渗透在我们的精神世界......
    [详情查看]
著名文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包明德先生。
刘国祥:深厚的历史是马文化发展最好的动力
应组委会的邀请,我过来参加达拉特马文化节,我在这里向大家报告内蒙古地区的最新发现,是在内蒙古的东部,距今五千年左右红山文化。陶人发现之后,我们把这个陶人给李长春同志看了。李长春同志说了三个字"真好啊"。我现在在社科院考古所负责内蒙古地区的考古工作,鄂尔多斯、包头、巴彦淖尔这个地方古文化非常发达。如果说和马有关系,就鄂尔多斯而言给我印象最深就是青铜器上马的纹式,有一件青铜斧,斧部有一连串马的造型,还有青铜短剑,短剑的柄上有一连串马的造型,这是这一片土地上先民对于马文化的突出贡献,这片土地的先民对马文化方面曾经做过历史的贡献。

就包头和巴彦淖尔而言,把游牧人的生活刻画在岩石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马的形象,牧人骑着马去放牧,去狩猎,骑着马做各种技术的需求。未来达拉特在马文化节方面,我们要收集这些方面的材料。刚才看了马文化博物馆的展览,将来这个地区的核心要素也能够充实我们马文化博物馆展览的内容。另外这个地区在历史上,在汉代是非常有名的,这一片土地是各方必争之地,这里面有文化的融合,马对这片土地上的文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详情查看]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北京市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历史学家刘国祥先生。
袁靖:马的传统文化积淀是发展马文化产业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很荣幸来参加马文化发展高峰论坛,我是做考古研究的,参加马文化发展的高峰论坛,我自己个人认识就是马的悠久历史的延续,马的传统文化的积淀,这都是发展马文化产业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我是做考古研究的,在这里我从马的由来给大家讲一点故事。家马的出现,现在可以说证据确凿,我们现在有把握说的,中国的家马出现的时间,距今3300年左右,我们有几个考古遗址有发现,怎么发现?马车,两匹马拉着车,还有马坑,很整齐摆放着一匹一匹的马,这些马都是杀死以后摆进去的,数量100多匹以上。到陕西的老牛坡遗址,我们也有同样的发现,马车、马坑,还有山东的腾州前掌大遗址。还有一个证据甲骨文,甲骨文上面有一条记载,叫做"王畜马于兹牢",马在当时有重要的地位。从马具上可以看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时马的装饰做得很漂亮。世界上最早的家马发现在哈萨克斯坦,距今是5500年到5000年。我们的马出现的晚,一条从新疆过来,一条从内蒙过来,内蒙古这块地区很可能会为探讨家马的交流提供宝贵的资料。

我们还做了一个基因,在河南殷墟遗址出土28匹家马,数量最多的分布于整个欧亚大陆,有9匹马的基因现在分布在欧洲的伊比利亚半岛。今后我们马文化产业发展,从考古中我们发现,对于推动我们的马文化发展必定能发挥它的独特作用。我们还测量了马的尺寸,一种是蒙古马,一种是阿拉伯马,我们发现最早的马是蒙古马......
    [详情查看]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主任袁靖。
宋敏:马文化的内涵如何落地是达拉特发展马产业的关键
因为时间原因,我尽量的简短,简明扼要,主要讲几个观点,这几个观点正好跟前面两部分的演讲嘉宾有一个呼应。第一部分是两位宏观经济学家,讲得是宏观经济形势、世界经济形势、经济的转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寻找新的增长点,马产业也许就是这样一个新的增加点,这是第一部分讲的。第二部分刚才有一些演讲嘉宾,从马的历史,考古、文化和产业方面都做了很精彩的阐述。我就在想,达拉特要发展马产业,中间还缺什么?很微观的东西都有了,定位也有,我们也知道马文化它的内涵很深厚,历史很悠远,但是关键怎么把它落地,这是我们经济学家、金融学家更多考虑的事情。

我想从三方面来说,一个是区域定位,二个是产业发展,最后是怎么样在金融上提供支持。时间原因,我只讲最基本的观点......
    [详情查看]
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宋敏教授。
李稻葵:认识到马文化和马产业对地区经济转型的重要性
非常感谢我的好朋友宋敏教授,在这么短时间之内讲了三个非常精彩的观点。今天我的角色非常尴尬,又是主持人,又被大会主席安排做演讲人,我时间没有控制好,我自己惩罚自己,我讲得非常简短,争取五、六分钟讲几个观点。

从战略高度认识到马文化和马产业对这个地区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以及对整个中国县域经济转型的示范作用。怎么讲?我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我们非常的熟悉,就是阿联酋的迪拜,迪拜这个地方30年前是石油的,现在石油全都没有了,但是迪拜现在非常出名,迪拜怎么出名呢?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到非洲去,我告诉大家躲不开的一个地方就是迪拜,迪拜那个机场是中国乃至整个东亚飞往非洲的一个中转站,那里的机场下去之后像宫殿一样,24小时灯火辉煌。我经常听到很多中国的建筑工人一只手拎着一个小包,另一只手拎着塑料袋,塑料袋里面是方便面,因为转机需要5个小时,饿了吃点方便面,这就是迪拜机场的重要性。我在迪拜机场碰到的熟人比在清华里碰到的熟人还要多,都在迪拜见面。迪拜的转型就从石油产业出发。石油给带来了资源,带来了一定的资本,石油给我们带来了注意力。今天鄂尔多斯有资源,而且非常丰富的资源,在未来资源还不会枯竭,但是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怎么办?就利用现在有的资源,带来的资本,带来全球的注意力,用这个东西做基础,咱们怎么办?讲故事。讲故事这个话讲得太直白了,咱们稍微变一变,叫什么?讲梦想。给大家讲一个梦,我这个地方是未来的马都......
    [详情查看]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程议程委员会委员、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李稻葵教授。
李国魂:达拉特是一个强势崛起的文化产业大品牌
我想大家都已经很劳累了,我进行第三部论坛成果的发布。这次论坛对我们大家是及其重要的一个论坛,它是我们国内第一次经济学家、文学工作者、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共同围绕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集思广益,聚精会神,展开深刻的论证,所以我觉得这次论坛非常重要。通过我对达拉特这个品牌三年的跟踪和调研,我认为"达拉特"这个品牌具有五重含义。

1、它蕴藏着深厚民族文化底蕴,历史传承,以及对整个中华民族灿烂民族风情的凝聚,这是一个文化的大平台。座落在其中的这些星罗棋布的理由景点是最有历史见证的,这是第一点。
2、四位一体,哪四位?历史的传承性、国际性、经济性、文化性,这是达拉特品牌,又是一个马文化的品牌。前面是一个地域性文化平台,第二是马文化平台。
3、达拉特是一个旅游的概念。我们可以看出,整个在达拉特北部、中部和南部,广泛的分布着在中国自秦到清朝之间很多的旅游景点,这些景点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互串效应,应当说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旅游大平台的概念。
4、达拉特代表着优越的发展经济投资的概念,这也是一个品牌的概念。为什么呢?达拉特北部是粮仓,中部是富集的矿带,南部紧挨着中国最为前景广阔的鄂尔多斯煤化工基地、煤炭基地,天时、地利、人和......
    [详情查看]
大会执行主席李国魂先生做大会的总结。
© 马术在线  E-mail: horsemanship@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