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我们还能做得更好

2011-12-10 14:08|来自: 《马术》2011年12月刊

摘要: 作为2008 年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团体冠军美国队的主力成员,来自美国的WillSimpson 只用了短短几天就征服了中国的马术爱好者。他和只磨合了3天的Wavanta 一起只是在最后的JUMP OFF比赛中打落一根横杆,憾负中国奥运骑 ...


作为2008 年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团体冠军美国队的主力成员,来自美国的WillSimpson 只用了短短几天就征服了中国的马术爱好者。他和只磨合了3天的Wavanta 一起只是在最后的JUMP OFF比赛中打落一根横杆,憾负中国奥运骑手黄祖平,屈居本次2011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三站的亚军。面对《马术》杂志的独家专访,谈及参与此次世界杯中国联赛的表现,Will Simpson 说:“马术世界杯中国站是一次高水平、高水准的国际比赛,虽然没有取得冠军,但是我在中国的每一天都非常开心。这里的一切都让我非常难忘。除了有高水平的比赛以外,赛事的组织工作也做得非常出色。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内地进行马术比赛,我很享受在中国参加马术比赛的时光,如果明年有比赛,我还会来参赛。”

一次完美的练兵

Will Simpson 是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的常客,曾经5 次踏进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总决赛的赛场。不仅如此,他的太太妮可甚至比他还多参加了两次世界杯的决赛。作为2008 年奥运会美国代表队最终候选人之一的妮可曾多次参加美国、墨西哥、加拿大、欧洲等地的马术比赛,迄今为止赢得过27 枚各种马术大奖赛的金牌,她7 次参加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的总决赛,还曾经代表美国队参加了2002 年的世界马术大会。和太太一样,Will Simpson 的马术生涯同样战绩彪炳。他曾经连续4 年荣获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德尔马国际马展(Del Mar NationalHorse Show)大奖赛冠军,还在2006 年拿到了加拿大杯的冠军以及在2007 年荣获了Ariat 大奖赛冠军。2008 年是Will Simpson 马术运动生涯的巅峰,他不仅赢得了当年多项大奖赛冠军,还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策骑卡尔森·沃姆达赫同美国队一起摘取了场地障碍团体金牌,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虽然没有在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上踏进国家体育馆进行比赛,但Will Simpson 对在中国香港进行的马术比赛印象依然深刻。“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能拿到团体的金牌,这对于我的马术生涯来说可谓是一个转折。”Will Simpson 说:“虽然我已经参加过5 次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的总决赛,但是我始终记得为了能够参加2008 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一直在和我的战友卡尔森·沃姆达赫不断磨合训练。现在,我也依然在为2012 年的伦敦奥运会进行着艰苦而系统的训练,也期待自己能在2012 年的马术比赛上再次取得好成绩。”在享受了一次愉快的比赛之旅的同时,中国奥委会的组织工作同样令Will Simpson 难忘,“记得当时因为天气原因,我们的马要晚一天才能到达。但是组委会做得很好,在比赛的前一天将马及时地送到了马场。我记得比赛场地的铺设也非常棒,马适应得很快,这是一次愉快的比赛之旅。”

临比赛前的当天上午,我问Will Simpson 对于参与2011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三站比赛有何打算,会不会考虑积分等问题时,Will Simpson 显得很轻松:“这次参赛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没有带自己的马来参赛,因为我已经经历过很多次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总决赛了,加上我今年训练和比赛的重点是能够取得代表美国队参加2012 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所以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我都没有太渴望追求积分以取得世界杯总决赛的资格,我觉得自己能够圆满地完成比赛就心满意足了。”

当晚18:30 分,2011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三站在北京国家体育馆打响,共有来自7 个国家的32 名选手参加了140-145cm 组别的角逐。第六个出场的Will Simpson 果然没有让现场观众失望,完美的表演让他在第一轮比赛中零罚分,同黄祖平一起来到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在附加赛中,Will Simpson 出现了一次失误,惜败中国选手黄祖平,最终屈居亚军,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虽然没有取得本站比赛的冠军,但是Will Simpson 却非常平静,他说:“正如赛前我说的那样,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练兵的任务。而且其他选手的表现都非常出色,黄祖平先生比我发挥得更好,他理应夺得冠军。中国的观众都非常热情,他们在看到精彩的表现后会给选手掌声鼓励,为赛场营造了非常好的气氛,我非常喜欢中国的观众。”

马,才是我们成功的本钱

本次2011 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三站是国内首次在室内场馆进行的国际性马术大赛,因而很多实力出色的骑手都或多或少出现失误,成绩不如前两场理想。当然,和中国奥运骑手黄祖平一样,WillSimpson 用成绩证明了能够参与奥运会级别骑手在应对大赛时候的冷静以及与马匹沟通的能力。结合赛前他对我讲的“这只是一次练兵”,我不禁要问他,这是否是一种“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烟雾弹”,这是否意味着他的骑术水平要更强。Will Simpson 摇了摇头,“马术是一项人马合一的运动,没有任何一项比赛是可以单独证明骑手骑术高超或者是马匹调教是否得当的。曾经在一次世界杯赛的决赛颁奖仪式之后,主办方做过这样一项尝试。为了证明哪一名骑手最强,他们让赛事的前四名骑手互换了马匹进行展示。结果4 名骑手的临场发挥都不好,也就是说,只有真正达到了人马合一,才能达到马术运动的巅峰。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绝对是和我的马分不开的。”

2011 年,有不少国外骑手都参与了三站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他们都觉得在中国举办的本次世界杯非常不错,大家一致认为中国骑手相当有前途,Will Simpson 称赞道:“他们进步很快,我相信未来的5-6 年中国骑手将会有很大的进步。当然,中国人思维的逻辑性太强,训练好的骑手虽然要刻苦,但是我们应该要根据马匹的能力和情况进行训练。我觉得中国人有时候控制欲太强,马术最重要的还是马好,马的身体和养护是最重要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待提高。我坚信不是不想对马好,或许是源于中国人在与马相关的部分知识上存在欠缺。马是很可爱的动物,不到万不得已它绝对不会罢工。我看到有些参赛马匹都累得不行了,自己都不愿意跳了,但因为骑手的指令只能硬来,这对马匹来说实在是太残酷了。有时候我觉得一些马都还没吃饱就去参加训练,这绝对是对马匹的一种不尊重。”

和其他国外骑手一样,Will Simpson 策骑的Wavanta 也是由主办方提供的。说起Wavanta,它曾经在西坞大奖赛上赢得过总冠军,这几年成绩一直很稳定,交给Will Simpson 策骑也是“好马配英雄”。但是当Will Simpson 第一眼看到自己的战友时,差一点就放弃了比赛。“我见到这匹马的时候它已经累得不行了,我感觉它一直在进行超负荷的比赛和训练。”Will Simpson 说:“所以我在拿到这匹马之后,前几天一直让它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后来通过观察与磨合,我发现这的确是匹好马,只是它之前一直在跳不符合自己目前能力的高度,这对马是非常不好的。我喜欢根据马的能力慢慢地调整它,让它去适应自己能力的同时再去突破。”

传说6000 年前第一个骑上马背的人当时就站在中国的疆域上,中国拥有许多古老的马文化,这令众多国外骑手垂涎。“中国拥有深厚的马文化底蕴,不同类型的马文化元素在这里交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涌现出具备良好质素的优秀骑手,中国马术的发展指日可待。”Will Simpson说:“我很向往中国,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马术的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应该从国外引进现代马术先进的经验,邀请欧美优秀的驯马师、马术教练定期来中国进行授课。邀请国外的兽医、钉蹄师等专家来中国进行讲座。我们的骑手也应该在具备一定能力后出国进行深造,参与更多符合自己能力的马术赛事,逐步提高中国的马术水平。”

从11 岁就开始骑马的Will Simpson 已经将与马为伴的生活奉为了自己的信仰。“马术不仅是我的职业,我觉得我就是为马而生的,我一辈子都离不开马。”Will Simpson 说:“我始终觉得人和马的关系是任何动物都不能相提并论的。我最期待的享受就是当我遇到一匹好马时,我们能彼此相识相知,就像两个好朋友一样。”

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有一部已经播放了上百集的动画情景喜剧《辛普森一家》,是美国电视史上播放时间最长的动画片,自1989 年12 月17日的首次播出开始,《辛普森一家》已播出了21 季,共466 集,目前第22 季在热播中。甚至在2009 年,美国还专门以其题材推出了一款邮票。而Will Simpson 的一家仿佛就是马术世界里的《辛普森一家》。Will Simpson 的父母从来不骑马,但却把自己的6 个孩子都培养成了马术方面的高手。Will Simpson 的小弟弟骑马非常不错,但他觉得马术比赛的服装过于“拘泥”,改行去玩了摩托车。除了先前我们提到的WillSimpson 的太太妮可,他的女儿也早已经爬上马背,并且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目前,位于美国隐谷的皇家橡树马场就是由Will Simpson 和Nicol Simpson 夫妇共同指导的辛普森场地障碍马术训练基地,他们在这里为学员提供多方位的马术培训,包括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四轮马车等。Will Simpson 说:“我想自己再骑10年的马,最好能和我女儿一起代表美国参加一次奥运会的比赛。当然,即使退休之后我也不会离开马术,我会到世界各地去做马术培训,把我知道的东西贡献出来。”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