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跨越和期待—2011 中国马球公开赛观感

2011-12-10 14:30|来自: 《马术》2011年12月刊

摘要: 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 中国马球公开赛的举办,让中国马球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国家名义举办国际赛事,这让中国马球走向世界,实现了跨越。在激烈跌宕、气势恢宏的巅峰对决之后,一场前后持续了10 天的马球盛宴在北京 ...


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 中国马球公开赛的举办,让中国马球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国家名义举办国际赛事,这让中国马球走向世界,实现了跨越。

在激烈跌宕、气势恢宏的巅峰对决之后,一场前后持续了10 天的马球盛宴在北京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落幕。10 月23 日,“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中国马球公开赛决赛中,皇家礼炮中国队以7:6 战胜AMG 爱尔兰队,将首届中国马球公开赛的最高荣誉——王者杯留在了中国。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 中国马球公开赛的举办,让中国马球登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中国内地首次以国家的名义举办国际马球赛事,这让中国马球走向了世界,实现了一次跨越。

球手、嘉宾大腕云集

多名国际著名球手的参与,让本次比赛看点十足:曾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到智利参加马球世界杯角逐的7 级球手Salvador Ulloa,是此次赛事中级别较高的球员,他9 岁开始学习马球,有15 年的职业马球生涯。而在过去12 年赢得30 多场英国惠林翰姆马球协会比赛的传奇人物Guillermo 更是大名鼎鼎, 1991、1992 年瑞士公开赛,阿根廷众议院杯28 级比赛,著名的英国公开赛,女王杯等都有他矫健的身影。

代表皇家礼炮中国队出战的刘诗来,是第一位在国际马术协会注册的中国籍马球选手,作为此次大赛承办方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的创办人,他说:“此次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 中国马球公开赛是一个平台,让国人见识了更多真正国际水准的马球赛,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中国,通过马球搭建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经贸和文化的发展。也希望通过真正高水平的比赛,弘扬马球文化精神。”

此外,在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10 月15 日在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进行了有着悠久传统的阿根廷共和国杯马球赛。在10 月22 日,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还进行了 24 级的马术表演赛,这也是亚洲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表演赛。而阿根廷籍球星10 级最高级别球手Pepe Heguy、英国哈里王子的球友Tomy 也都出现在了这场公开赛上。这样的知名度与密度,一下让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让北京、让中国成为今秋马球界瞩目的焦点。

“难度”成就高品质

马球是一项融合选手勇气、技术和驾驭马匹所拥有的力量与速度实现完美匹配的运动,在变化万千的赛场上选手需与队友之间进行战术和技术上的默契配合,从而取得最后的胜利。因其需要全面的技能和素质,马球运动由此得名“王者运动”。

平时是很少在国内看到高水准的现场马球比赛,这是因为高级别的马球手必须骑着自己的马球马上场,而这些马球马要想进入中国境内,必须经过45 天的检疫隔离。因此,要想在国内开展一场国际马球比赛,组织方必须提前3 个月就开始着手准备,巨大的时间成本为马球比赛设置了非常高的门槛,而“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 中国马球公开赛”的举行,让中国的马球爱好者终于可以观赏到这项运动的高水准表演。

另外,马球选手的晋级也是非常严格和困难的。除阿根廷外,按照国际马球协会的规定,马球手的级别一共有13 级(从-2 级到10 级)。马球手必须在国际马术协会认可的比赛当中获得名次,才能晋级。90% 的马球手一辈子都无法从0 级跳跃至1 级。而10 级的马球手,全世界加起来一共也就12 个。而皇家礼炮王者杯中国马球公开赛让马球爱好者现场看到了多名顶级高手的表演。

可期待的未来

在这10 天的激烈角逐中,我们感受了速度、勇气、技巧、马匹、团队、战术,所有的一切均发生在风驰电掣之间,双方的球手需要超强的瞬间决断能力,和超强的瞬间执行能力。精彩的赛事,让人目不暇接。由马球运动彰显出的专业精准、胸怀天下的马球精神,更让人深深敬畏、折服。

这样的感受,对于马球手、马球爱好者来说,就像一种无法戒除的瘾,这样的瘾正是马球运动持续发展的动力。首届“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中国马球公开赛为中国马球的国际化打响了头炮,第二届、第三届、直到第N 届,我们都有理由期待。

刘诗来表示:“马球运动不仅可以享受新鲜的空气和阳光,还兼具趣味性和挑战性。它是一种团队运动,两军对垒,势如破竹,团队中每个成员都必须保持高度集中,它是集体智慧与谋略的体现;它同时也是一种需要更多君子胸怀的运动。我们很荣幸能将这项高尚户外运动再次呈现给广大国人,并持续推动它在中国的发展。希望‘皇家礼炮王者杯.2011中国马球公开赛’能让中国的马球运动与马球文化为更多人所熟知,并脚踏实地地走向国际,真正让世人知道马球这项运动实则发源于中国盛唐时期。我以此为已任,更以此为使命。”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