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竞技与时尚——GUCCI 大师赛

2012-2-22 16:32|来自: 《马术》2012年2月刊

摘要: 进入12 月,北半球的马术并没有因为季节的寒冷而降温,只是马术赛事的舞台由阳光明媚的室外场搬入了灯光闪烁的室内馆。与巴黎马展同时举办的GUCCI 大师赛就是12 月全球马术赛事的热点。今年为期3 天的大师赛由数场5 ...


进入12 月,北半球的马术并没有因为季节的寒冷而降温,只是马术赛事的舞台由阳光明媚的室外场搬入了灯光闪烁的室内馆。与巴黎马展同时举办的GUCCI 大师赛就是12 月全球马术赛事的热点。今年为期3 天的大师赛由数场5 星级难度的赛事组成。Rolex 世界十强赛,是世界排名前10 位骑手的顶级角逐。“时尚与竞技”挑战赛,是为世界儿童之友协会AMADE 举办的慈善比赛,精彩之处在于5 星级的专业骑师与技艺高超的业余选手搭配组成12 对双人组的赛事,所获12 万欧元的收入全部捐献给世界儿童之友协会AMADE。之后的“Gucci by GUCCI”挑战赛,其独特之处在于世界排名前10 位的顶级男骑师逐一分别与排名前10 位的女骑师同场竞技。最后一天,“GUCCI 大奖赛”将3 天的比赛推向了顶点,30 万欧元的奖金,44 名全球最顶级的障碍骑师,现场5500 多名为马术疯狂的观众,营造的氛围不辱“大师”之名。

看看参与“GUCCI”大师赛的大师们 有谁。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奥运会卫冕冠军加拿大骑手Eric Lamaze 在名单之中,世锦赛卫冕冠军比利时骑手Philippe Le Jeune 也在行列里,世界冠军法国骑手Kevin Staut和德国障碍骑手Marcus Ehning,还有欧洲冠军瑞典骑手Rolf等集众多冠军头衔的骑手全部参与其中。当然也有几位是2011 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中被邀请的冠军骑手,和北京不同的是在这里每个骑手都是骑着自己的马而不是租赁马。这是世界顶级障碍骑手的年终角逐,也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马术秀场,观众为欣赏而来,骑手和马为荣誉而战。

12月4日下午14 点45 分,高度达160cm 的障碍按照路线逐一摆放到位,清脆的铃声一下子截断了全场的喧哗,最先上场的德国骑手Janne Frederike Meyer和Ahlmann轻松以零罚分完成全程。然后是比利时的骑手Jos Lansink以及当日的夺金热门法国骑手Kevin Staut紧随其后,顺利跳完全程。在空中,人马的完美跳跃迅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欢呼与掌声此起彼伏。但德国冠军骑手Ludger Beerbaum 因为落杆的罚分打破了前面一直保持的零点。这位沙场老将最近似乎运气不好,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他也是唯一落马的骑手。这也让人联想一位骑手所说的话:“马术比赛的胜利就是最好的马加上最好的骑手以及一点点运气。”同样没有运气的是上一场GUCCI 挑战赛的冠军Rolf Goran,今天也意外出局。唯一参赛的中国骑手、来自中国香港的郑文杰也发挥欠佳,遗憾出局。第一轮后,有17 名骑手以零罚分进入了争时赛。其中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中的三名女骑手Pénélope Leprevost、Meredith Michaels-Beerbaum、以及Judy-Ann Melchior 都进入争时赛行列。

争时赛,就是骑手在比赛中,以不打杆的情况下用时最少者为胜。比赛节奏一下子快了起来,现场也似乎紧张起来,有时安静得可以听见马的鼻息。骑手在跳跃路线和速度的压力下纷纷折戟,前10 名出场的选手中,只有Kevin Staut 一人以38 秒51 依然保持零罚分。这的确给主场的法国观众一个释放热情的理由。之后Michael Whitaker 这位英国骑手骑乘马匹Viking 也一度对冠军发起冲击,用时35 秒34。但在主场观众的热切期盼下,法国女骑手Pénélope Leprevost 和马匹MylordCarthago HN 表现更加完美,最终以34 秒40 呈现了完美的跳跃并拔得头筹,再次证实了顶级骑手在场上不仅仅是需要马的能力和个人技术统一,而更重要的是至高的勇气和放手一搏的强大内心。之后瑞士名将Pius Schwizer 和马匹Verdi III 虽是拼尽全力,但是依然不够快,以34 秒48 秒遗憾地错过了冠军奖杯,屈居第二。德国女骑手MeredithMichaels-Beerbaum 和美国骑手Richard Spooner 以同样的35 秒23并列获得了第三名。

三天的大师赛让马术与时尚完美地结合,豪华的颁奖阵容,体现了胜利者无限的荣耀。赛场细节的设计完全可以与任何艺术演出现场媲美。组织者的一段话让人更加记忆深刻:“我们认同马术紧扣GUCCI 品牌的价值、地位和文化,它代表了我们引以为傲的传统。竞技的超越和品牌出众的优雅格调融汇成独树一帜的理念。这也是马术独一无二的精神”。

文/建刚 翻译/赵颖 图/Christophe Bricot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