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不断努力,见证奇迹——记第七届西坞大奖赛

2012-11-1 09:15|来自: 《马术》2012年10月刊

摘要: 今年是西坞大奖赛的第七届,7年来这项赛事在西坞俱乐部和国内众多骑手、马主、马术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赛事更加严谨,不仅吸引了更多人参与,更多人的关注,还赢得了业界的好口碑和广泛赞誉。同去年一样,除9月22日 ...


今年是西坞大奖赛的第七届,7年来这项赛事在西坞俱乐部和国内众多骑手、马主、马术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赛事更加严谨,不仅吸引了更多人参与,更多人的关注,还赢得了业界的好口碑和广泛赞誉。

同去年一样,除9月22日的正式大奖赛之外,还有22日下午的超高赛、9月23日的青少年90-105级别赛、120cm级别马主赛,以及需要团体协作的、最具观赏和参与价值的接力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比赛总奖金额达到了40万元人民币,与往年相比在运动员的奖励分配上又上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说起来,西坞大奖赛上有个奇异的地方,前六届的比赛中,没有一届的冠军是同一个人,赛前的会议上组委会众多成员凑在一起讨论时,就发出这样的感叹,“不知这次谁能打破这个规律?”

9月22日下午14:00,升旗仪式后比赛正式开始,北京代表队的张可第一个出场。此次比赛共设置了12组、15道障碍,遗憾的是,一连4个骑手都因为一点点小失误而错失了0分。在第4位选手内蒙队的张睿出场时,0罚分让观众为其鼓掌助威,但可惜的是超过了规定时间,还是被罚掉1分。直到第5位出场选手,来自内蒙队的刘同晏,他骑着爱马库布奇,用时89秒93,未落一杆,主持人峦树激动得大喊,“第一个满分出现了!”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这之后的一连数人同样都没能再次获得满分,一直到第13位选手,来自广东队的乔伦巴特,他与他的小宇宙以行进时间84秒55的0罚分成绩,暂时超过了刘同晏;此后出场的老将李振强、西藏对的边巴次仁、上海队的沃帕·夏克佳纷纷打出了总罚分0分的好成绩,将比赛推向了一个高潮。

30分钟后,第二轮比赛开始了。这次共10组障碍,从观众席上看过去,第8组障碍显得尤为突出,果然,在这组障碍上,好几个骑手都纷纷折戟,不幸落杆,失去了争夺冠军的机会。其中出现了0罚分的成绩,但因为此前第一轮的比赛都有罚分,所以能否最终进入最后的争时赛还充满了悬念。最终,排位第18的西藏队骑手边巴次仁、19位出场的上海队老将沃帕·夏克佳分别以0罚分、行进时间79秒60、79秒47的成绩进入了最后的JUMP OFF。这让现场的观众松了一口气,之前还以为不会产生0分对决。

在场地障碍中,争时赛是最有悬念、最有观赏性的比赛,不仅要求骑手技艺精湛,还要有争分夺秒的速度和不肯让人的勇气。两位老将没有让人失望,都是障碍0分收场,最终的成绩比对即将公布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悬念。赛场的计时器出了一点小问题,成绩将稍后宣布。随即,非常富有激情的超高赛开始了。

参加超高赛的选手都是马圈里的老将,李兵、哈达铁、黄祖平、多力坤以及北京队的青年骑手段义华。比赛的最高杆指数一路上升,160cm、170cm、180cm,每个骑手都跳跃两轮,只要通过一轮,就将视为完成此高度。在180cm过后,场内只留下了多力坤与黄祖平,两位老将骑着爱马,不停地跑动调整状态,准备冲刺190cm的高度。第一轮过后,两人都在最后最高点落杆,如果第二轮再不能分出胜负,按照主持人峦树的话说,“就只能石头剪子布了”。黄祖平还是落杆了,全场发出了遗憾的叹息声;现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多力坤身上,毫不夸张地说,全场静默,都凝神屏息地期待着。

成功了!多力坤的最后一跳,马的后腿轻微地碰到了顶端的高杆,却没有落下。马匹完美落地,征服了这个全国的超高赛记录。场上沸腾了,多力坤用力地挥着头盔,然后向一旁抛下,兴奋地绕场。这一刻,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气氛达到最高潮。

大奖赛的最终成绩终于揭晓了,边巴次仁的JUMM OFF成绩为49秒17,沃帕·夏克佳以微弱的0.13秒优势,总罚分0分,行进时间79秒47夺得了第七届西坞大奖赛的冠军。这是他继2007年捧冠后的又一次胜利,成为西坞大奖赛历史上第一个夺得2次冠军的骑手。

老将风采依旧,小将们同样不弱。随后第二天的比赛中,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的天语,获得120cm级别的第一名;广东金伯乐马术俱乐部的朱熙之获得了105cm级别冠军。一年一度的比赛落下帷幕,夕阳西下的草坪上,静静伫立的障碍杆依然鲜艳夺目,它们和我们一样期待着来年的盛况。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