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草地障碍,遗落的场地艺术

2013-8-1 12:59|来自: 《马术》2013年6月刊

摘要: 如果让你选择,你会选在表面平整、全天候可使用的沙地上进行场地障碍比赛,还是选择装扮一番、碰碰运气,在草地上进行比赛?对于很多骑手而言,这是个想都不用想的问题。越来越多的马术比赛中心开始修建崭新的场馆, ...


如果让你选择,你会选在表面平整、全天候可使用的沙地上进行场地障碍比赛,还是选择装扮一番、碰碰运气,在草地上进行比赛?对于很多骑手而言,这是个想都不用想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马术比赛中心开始修建崭新的场馆,选手们可以在这样的场馆内随心所欲地比赛,也不用担心天气的影响,也不用担心修缮的问题。因此,草地场地障碍赛日渐式微。

这是一件好事么?这对场地障碍这项运动的发展有影响吗?如果骑手们都同意,并且比赛又能挣钱的话,这当然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摒弃草地上的场地障碍赛,会让我们冒着失去这些运动的风险,同时也会威胁到马匹的长期健康状态。

艰难营生

坐落于英格兰汉普郡的Yateley 比赛场,自1943年起就一直在举办马术场地障碍赛,它是无数挣扎于靠微薄收入谋生的小型比赛场的缩影。

该比赛场的负责人表示,尽管他们拥有带沙土、排水性俱佳的场地,但是场地每年举办比赛的日子都不会超过14 天,因此无法像大型比赛场那样每周都保证有比赛进行。去年是Yateley 比赛场经历过的最糟糕的一年,举办的教学班只有5、6 人参加。看起来人们在草地上进行场地障碍赛的兴趣已经丧失殆尽了。

Addington 马术中心会在夏季举办草地场地障碍赛的教学班,不过他们的经理发现近几年学员人数正在减少。他说,如果有足够吸引人的奖金,专业的场地障碍骑手其实愿意参加在草地上进行的120cm 以上的比赛。而设置小型的教学班简直就是浪费时间。许多骑手,尤其是业余爱好者,都不愿意多花些钱在蹄铁的螺栓孔上。不过这也没办法指责他们。

西萨塞克斯郡的Felbridge 比赛场的负责人也目睹了相同的趋势,他们在几年前修建了一座崭新的全天候可使用的比赛场馆,之后参赛者人数一路飞涨。现在,他们每隔两周就会举行一次比赛。而在过去的草地上,一年到头只有8-10天的比赛可以安排。

业内人士对于这样的趋势十分担心,因为这不仅是在草场上流失了许多有价值的比赛,而且还会导致培养出一代不懂得在草地上进行比赛的骑手。在草场上进行比赛要求更多的技巧,比如阅读地形和判断周围环境的能力。这需要骑手跟着自己的直觉骑行,而不是简单地跟着设置好的障碍去比赛。

问及文章一开始的选择问题时,Addington 马术中心的负责人就毫不犹豫地表示自己更愿意在草地上,而不是在人造场地上进行场地障碍训练和比赛。他指出:“马匹天生就会在坚实平整的场地上工作。国内外很多大型场地都有草场,如果一直只让年轻马匹在一种场地上训练和比赛,那它该怎么学会保持平衡或者应付意外的滑倒?如果赛前没有充分的准备,那它很有可能会在比赛场内失去自信。”

很多骑手对他的观点表示赞同,他们本身就拥有草场和适合全天候的人工场地,但他们还是会让马匹到两种场地上进行训练。因为这样可以培养它们在差强人意的场地上也能应对自如的能力。

然而,产生问题的部分原因是没能找到适合训练和比赛的天然优质草皮。

业余场地障碍和三项赛骑手Sarah-Jane Brown说过,她也希望在草地上跳障碍,但是不能在无法保证训练条件的场地上让马腿冒险。而人工场地至少可以保证稳定的质量。

甚至有业余骑手也表示,除非是自己的室内场馆需要平整场地或者因为其他原因被占用,否则他也不会选择到户外的草场上骑马。

健康影响

尽管有兽医研究表明,材质合适而且维护良好的场地可以帮助马匹将受伤的风险降至最低,但不论这种场地有多棒,长期在相同的场地上训练和比赛还是可能会出现反作用。

一直致力于研究场地对于舞步马有何影响的Murray 博士指出,没有任何一种场地是完美到可以适合所有马匹运动的。

她解释说,舞步马脚下需要的是稳定的基础,这样能够给它带来信心。而障碍马也需要信心,但在落地时还需要相对松软的地面。

另一位专家Marlin 博士认为,尽管这是马匹要适应的问题,但骑手同样应该尽可能地多在不同类型的场地上训练。对于障碍骑手而言,要提高自身的水平,草场训练也该包括在内。

他说:“马匹在不同的场地上训练和比赛,可以培养本体感受的协调途径。这样可以让它的肌肉、跟腱和韧带适应不同类型的行进方式。如果马匹没有感受过这些区别,那它保护自己避免受伤的能力就会弱很多。”

现在的情况是,人们都想着要快速恢复。对于力量和体能状况,人们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跟30 年前骑手的运动寿命相比,现在的场地障碍骑手可谓大不如前了。在相同的场地里一直对马匹进行训练和工作,骑手们并没有为马匹装备它们需要保持健康的工具,以及多样化的场地。

马匹跳跃障碍后落地时,马蹄需要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很多现代化场地都无法保证这一点。如果马匹转弯太急,那么有必要让马蹄保持一定的活动,这样才不会“困住”,从而导致马匹腿部受伤。

获益匪浅

一位经常参加130cm 障碍赛的业余选手表示,她现在也在主动地寻找草场比赛的机会。或许这与她参加三项赛有关。她始终认为,大多数马匹还是更愿意在户外的草场工作,但是现在要找到合适的草场比赛是越发不容易了。她说:“我们通常都要去比较远的地方才有合适的比赛,并且比赛的高级别组很少超过10 个选手,但这样的比赛的确让人获益匪浅。”

骑手对草场上的场地障碍的态度,可谓爱憎分明。无论如何,很多人还是相信这项运动不应该背离其传统,那就是在户外进行这项大家喜闻乐见的娱乐。

英国著名场地障碍选手Tim Stockdale 的话带有很强的警示内涵,他说:“如果我们真的放弃草地上进行的场地障碍赛,那将会是我们巨大的损失。这(对于马术运动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毁灭。”

编译/田春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