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舞马外滩——记上海国际马文化节

2014-2-13 16:24|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继2013 年4 月北京马文化节之后,12 月,在尚未进入严寒的上海,一场别开生面的2013 上海国际马文化节在黄浦江畔开幕上演。在为期一周的马文化节上,名人邀请赛和阶梯障碍赛让赛事在精彩之外加入了趣味性,马术表演 ...


继2013 年4 月北京马文化节之后,12 月,在尚未进入严寒的上海,一场别开生面的2013 上海国际马文化节在黄浦江畔开幕上演。在为期一周的马文化节上,名人邀请赛和阶梯障碍赛让赛事在精彩之外加入了趣味性,马术表演团的大型歌舞剧表演唯美大气,各种观众互动环节让民众更多角度地接近马术,一个个亮点一一展现,让初冬的上海格外出色。

亮点一:趣味与精湛,所以满席

一直以来,南方的马术运动的赛事数量相较北方略有不足。除了2001 年的南京全运会和2010 年的广州亚运会,以及2008 年北京奥运会设在香港的马术比赛,可以欣赏到正规马术比赛之外,很少再有马术赛事与南方的马术爱好者们有近距离的接触。正因如此,在2013 年上海国际马文化节上,一场盛事让观众们坐在了黄浦江畔的赛场里,看着场内人腾马跃,窗外船来船往,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

上海国际马文化节亮点之一便是“浪琴上海名人邀请赛”,主办方邀请了五个国家的国际顶尖骑手前来助阵。来自德国的Tim stockdaIe、Fiona Hobby、Stephen James,来自比利时的Vincent Lambrecht,来自澳大利亚的Matthew Ryan 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比赛,对中国相对熟悉的,是来自意大利的骑手Jerry Smit,他曾经在“鸟巢大师赛”、“西坞大奖赛”以及中国场地障碍巡回赛和FEI 世界杯中国联赛上多次出场;来自中国香港的骑手林立信也同样极为熟悉内地的赛场,但来上海参赛,他们也都是头一遭。对上海的印象,大家都用了“动感十足”的形容词。与他们同场竞技的中国骑手中,有曾参加过2008 年北京奥运会和全国运动会等拥有丰富大型比赛经验的骑手,除了履历表上的战功累累,他们也用事实证明了中国骑手的不俗实力。由于骑手参与度高,赛制明朗易懂,观赏性强,不仅观众所在的看台上座无虚席,就是场边的工作人员,都会在忙碌之余,抽空看一眼场内。

为期三天的比赛中,以李振强为首的老将们继续一贯的稳健,无论是阶梯障碍赛还是最后一天的140cm 高级别比赛,都让观众们看得心满意足。要说最具有特色的,就是首次引进国内的阶梯障碍赛,这是马术障碍比赛中唯一能看到正分值的比赛,它考验的不仅是骑手的专业素养,还有他们勇于挑战的精神。此次设计青少年组和俱乐部组比赛的“路线设计师”是曾经拿过多次全国马术比赛奖杯的李伟,《马术》杂志非常荣幸地请他当了一次场外解说:“担任阶梯障碍赛路线设计的是来自英国的Stephen Resnais。阶梯障碍赛中,参赛骑手首先要依次跨越十道逐渐加高的障碍,第一道障碍125cm,跨越后得1 分,第二道130cm,得2 分,跳过加分,落杆不算分也不罚分,以此累加。难点在最后一道障碍,它通常被称为‘魔鬼跳’。‘魔鬼跳’有两个选择,分别有不同的分值,一跳高度为150cm,成功跳过加20 分;另一道则是145cm,成功跳过加10 分。这两道障碍可以任选其一,这也是该项目最有趣的地方。”

当骑手完成前面十道障碍后,进入最后一道障碍难度较高的路线是一条超短的小弧线,这需要骑手有非常到位的应变能力,马匹需要能够在小角度的回转内迅速调整好步伐,跨越障碍;而进入难度较低的障碍时,则角度相对要平直许多。最刺激的关键点是,在跳跃最后一道障碍时,如果打落横杆,骑手的总分就要相应的在原有的分数上被罚掉该道障碍的得分。也就是说,当骑手完整地跨越了前十道障碍拿到了55 分时,最后一道的压力就变得极大,跳过去是75 分的最高成绩,一旦失误,分数将比不跨越还要低20 分,这样的规则既简单又刺激。

如今,马术比赛在注重专业性的同时,融入了些许趣味或悬念的内容也让赛场的观赏性与趣味性并存。“西坞大奖赛”上一直延续至今的“超高赛”,“FEI 世界杯中国联赛”上专门给小骑手设计了地杆比赛,可见赛事主办方越来越注重趣味赛事的人气值了。

......

文/秋淼 图/天下 、徐孝林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2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