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亚琛的马术之魂:传承与升华——记2014 亚琛世界马术节

2014-8-1 19:11|来自: 《马术》2014年8月刊

摘要: 城市之魂亚琛位于北莱茵- 威斯特法伦州,是德国西部的一个重要城市。中世纪的尖顶城门,复古的楼式宅居,还有年代久远的喷泉雕塑,都充分体现了古城的特点。亚琛还是西欧各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距离德国、荷兰、比利时 ...


城市之魂

亚琛位于北莱茵- 威斯特法伦州,是德国西部的一个重要城市。中世纪的尖顶城门,复古的楼式宅居,还有年代久远的喷泉雕塑,都充分体现了古城的特点。亚琛还是西欧各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距离德国、荷兰、比利时三国交界处仅5 公里。

走在亚琛安静整洁的街道上,沐浴着明媚的阳光,空气中充斥着一种淡淡的清香,仿佛能让你忘却一切烦扰。作为一座历史名城,亚琛散发着一种高贵古朴的文化韵味,而马术永远是亚琛文化的主基调。在我们入住的家庭旅馆,餐桌的中央除了摆放着烛台和鲜花等装饰品外,还有各式各样的迷你马匹雕塑,它们形态各异,活灵活现,分布在餐厅的每一个角落,房东先生会定时清洁它们表面的灰尘,保证这些马匹雕塑外表光鲜亮丽也成为了他经营餐厅的重要一部分。你会不会觉得很诧异?不过是一个饰品摆件而已,但这就是马和马术对于亚琛市民的重要意义。

汇聚了全球顶级骑手的亚琛世界马术节,吸引了36 万观众,这是一个庞大的马术人群基数,占据了城市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无论是初赛还是决赛,硕大的赛场观众看台上,场场座无虚席,观众们熟悉每一位骑手的背景及成绩,总是情不自禁且极有默契地流露出一声声表示赞赏的感叹。他们将自己完全融入赛场,骑手的每一跳都能牵动他们的情绪。他们和周围的朋友谈论骑手完美的技术处理或者某一次失误的细节,就连对观赛者的马术知识有极高要求的盛装舞步比赛,他们也能及时地给予赞赏的掌声,而若不是了解,是万万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这种充满现场感的互动,让每场赛事的马术氛围都愈发浓厚,代表德国队的骑手们无疑受到了鼓舞,跃动间传达出了作为主场运动员的一种必胜的气势。为了表达对骑手的敬佩,现场掌声迭起,骑手也会于完成比赛后,热情地向观众看台挥手示意,洋溢着笑容的脸上分明可以察觉到骑手内心无法掩饰的激动的情绪。

马术对于亚琛的人们来说就像一道美味的开胃菜,开启每天的快乐生活。即使紫外线足够有杀伤力,你还是可以看到场馆外络绎不绝的人流涌向赛场,所有的观众及工作人员都按照组委会为自己设定的区域安排活动,共同维护着现场的秩序,完全没有给亚琛的赛场带来一丝一毫的混乱。置身于人群中,你能够感受到他们对这项运动的无尽向往。亚琛的大舞台为热爱马术的人们开启了一扇交流的大门,每场比赛结束后,即使深夜,也总是能看到各个VIP 帐篷里欢声笑语、歌舞升平。著名的钢琴演奏家Bob Chisolm 带来的试听享受是极度美妙的,那些从他的指缝间流淌出的动听的音符,让来亚琛做客的朋友不仅能看到马的美丽,也能寻求到欣赏艺术的快乐。大家在亚琛畅快地体验这个马术节日的大狂欢,在觥筹交错间讨论更多有趣的话题,不仅仅有马术,更有生活。

对亚琛马术节的支持不只局限于热情的德国马术赛事迷,连德国交通都做好了服务赛事的准备。路边的公交站台,可以轻易地看到亚琛世界马术节的logo,你会轻松地就查阅到去往赛场的交通信息,也会深刻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全民热爱并支持的马术活动。我们幸运地搭乘了酒店至赛场的接驳车,黄色的shuttle 指示牌是方便出行的标志,热情的司机向我们介绍预约的方法,帮助我们节省时间。作为仅有的被邀请的中国记者,我们很享受如此细致周到的礼遇,亚琛之行注定充满魅力!

劳力士大奖赛:实力为王

46秒59 ! 0罚分!劳力士大奖赛的赛场上,满满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欢呼和喝彩,那一刻是德国骑手Christian Ahlmann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他漂亮地完成了劳力士大奖赛的加时赛,摘得本届亚琛世界马术节最有含金量的赛事桂冠。50多年以来,劳力士一直致力于推广马术运动的发展,每届劳力士大奖赛上的冠军们可以说是亚琛世界马术节的最大看点。

“这真是一场难以置信的胜利!”Christian Ahlmann在赛后的采访中感慨道。今年39岁的Christian Ahlmann 与12岁的爱马codex one创造了整场加时赛唯一的零罚分,他也完成了等待了20年之久的梦想,第一次在亚琛的舞台获得了宝贵的金牌,“我的下一个目标是站在云杉大师赛的领奖台上,通过赛事让更多的人认识我、关注我,并能赢得至高的荣誉和丰厚的奖金。”

亚琛劳力士大奖赛的第一轮比赛,可以说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争分夺秒”的比拼。在来自德国、瑞士、法国、比利时、英国、美国等13个国家的40名骑手中,有15位骑手完成了第一轮比赛零罚分,再来关注他们的成绩83.55、82.43、81.39、81.31、80.95……如此接近的比分,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要想在亚琛劳力士大奖赛上取得成功,就意味着分秒必争。

曾排位世界第一的骑手Ben Maher 虽然在第一轮比赛用时仅81.48秒,却遗憾地打落一杆,被罚4 分;德国骑手Marco Kutscher、荷兰骑手Gerco Schroder 和美国骑手Lucy Davis 也很遗憾有同样的失误。路线设计师Frank Rothenberger 的工作很出色,他在赛前依据两轮赛事的障碍路线及难度给予了一个预估:进入争时赛的骑手应该有4-6 位。事实上,Frank Rothenberger 的估计很准确,最终进入争时赛的骑手有5 位,除了赢得冠军的Christian Ahlmann 外,还有2 位德国骑手Marcus Ehning、Daniel Deusser 以及2 位美国骑手Kent Farrington、Lauren Hough。争时赛中,Christian Ahlmann进入每道障碍的路线均为最短距离的跳越;33 岁的美国骑手KentFarrington 与爱马Voyeur 虽速度最快,短短43.91 秒就完成了加时赛,却不慎在最后一道障碍掉杆;Marcus Ehning 与Daniel Deusser同样被罚4 分,时间分别是46.01 秒、46.44 秒;Lauren Hough 与马匹ohlala 在争时赛中速度排名第二,44.71 秒,只可惜被罚8 分。

Christian Ahlmann 在本届亚琛劳力士大奖赛面对4 万观众去完成410米长、12 道障碍15 跳的障碍路线,对他而言也是个不小的考验。“通常稍晚出场的骑手跳得更好一些,但今天却不是这样的情况。”他笑着说。他的计划是在尽量缩短时间的前提下保证零罚分,从战术上给对手施压,他成功地做到了。

......

文/肖男 图/Rolex/Kit Houghton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8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