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在赛场上找到最好的自己——2014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术比赛 ...

2022-4-15 10:47|来自: 《马术》2014年10月刊

摘要: 没有人不渴望冠军,但是冠军只有一个,对于青少年骑手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得到成长。2014年8月16-28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青奥会,参赛选手年龄限制定为14至18 ...


没有人不渴望冠军,但是冠军只有一个,对于青少年骑手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得到成长。

2014年8月16-28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青奥会,参赛选手年龄限制定为14至18周岁,比赛项目大部分与奥运会相同,是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作为本届青奥会 28个大项之一的马术比赛于8月19-24日在新庄马术馆进行,来自30个国家的青少年骑手代表参加了比赛。由于比赛规模受控制,青奥会马术比赛只有场地障碍赛一项,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个小项。

19日和20日分别进行了场地障碍团体赛的第一轮和第二轮比赛,30名骑手分为六组代表了欧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澳洲、亚洲六支洲际团体参加比赛,其中中国香港、马来西亚、伊朗的三名骑手被编入澳洲团体队。经过两轮的较量,欧洲队整体实力强大,最终以 0 罚分的成绩不出意料地轻松夺冠。但在23日和24日进行的两轮个人赛中,澳洲、南美洲的优秀选手却给欧洲的年轻骑手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个人赛两轮过后,来自萨尔瓦多(北美)、阿根廷(南美)、澳大利亚(澳洲)、新西兰(澳洲)的四名骑手在全部0罚分的情况下进入附加赛,最终新西兰骑手埃米莉·弗拉泽用自己的完美表现以0.2秒的微弱优势战胜阿根廷骑手马丁娜·坎皮夺得冠军。

在本届青奥会的马术项目场地障碍赛中,这位18岁新西兰姑娘的优异战绩让一向在该领域占有统治地位的欧洲骑手大吃一惊。虽然仅仅从一场青少年的马术比赛来看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但对于马术运动相对落后于欧洲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作为青少年骑手,有机会跟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同场竞技本身就是一种成长。学习与融合是任何一项竞技运动所发展的必备基础,也是任何一名运动员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中国骑手李耀峰在为期两天的团体赛中分别被罚12分和8分,而欧洲队的大多数选手都以0罚分完赛,这让代表着中国青少年骑手参与国际马术赛事的他意识到了跟国外优秀选手之间存在的差距。在个人赛中,李耀峰的表现有所改善,他在第一轮比赛中发挥出色、没有失误,但在第二轮比赛中出现了小失误,两轮总罚分6分, 最终在全部30位参赛选手中排在第七名。赛后,李耀峰告诉记者说:“相对于比赛成绩而言,我更享受参与比赛的过程。” 

为了参加青奥会比赛,李耀峰今年连续参加了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等多项赛事,17岁的他作为奥运骑手李振强的儿子已经很好地做到了中国马术传承的表率。充分地参与并享受比赛的过程,是一个青少年骑手应该有的最好心态,也是最真实心声的表达。没有人不渴望冠军,但是冠军只有一个,对于中国的青少年骑手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得到成长。

2014年我们见证了比往年更多的高级别、高水准的马术赛事在中国成功举办。这足以印证中国马术运动的进步与发展,同时也证明我们有能力为中国马术行业的腾飞打下一个良好的硬件设施基础。我们与传统马术项目强国的差距更多的应该是体现在软实力上,包括国内马术赛事的规划和制定、媒体的正确引导、俱乐部的系统教学、马匹的质量等。

中国马术行业的发展取决于更多人的热情与努力,作为中国马术未来的青少年骑手,不应该过多地承担中国马术发展的责任和压力,而是要充分地去参与和享受比赛,向强者学习,与强者融合,在赛场上找到最好的自己。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