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看点/视野 查看内容

精彩回顾2016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

2022-8-10 15:01|来自: 《马术》2016年6月刊

摘要: 名马聚沪,高手云集。在五月的暖风中,为期三天的2016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圆满落幕。最终,在备受关注的最高组别1.60米赛事中,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哈·阿尔·沙巴特利获得冠军。1.50/1.55米组别和团体赛的冠 ...


名马聚沪,高手云集。在五月的暖风中,为期三天的2016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圆满落幕。最终,在备受关注的最高组别1.60米赛事中,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哈·阿尔·沙巴特利获得冠军。1.50/1.55米组别和团体赛的冠军则分别由法国名将西蒙·德莱斯特和以葡萄牙站的举办地命名的卡斯卡伊斯魅力队摘得。

三日大赛,精彩连连。赛场内外,《马术》杂志采访了包括路线设计师、高级裁判、冠军骑手、主办方久事赛事在内的多方人员,聆听了他们的大赛感受。赛事落幕,精彩难忘,让我们将其中的亮点与您一同分享。

1、冠军骑手,顶级良驹

本次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上演了包括1.60米高组别大赛和全新的团体赛在内的六场赛事,世界排名顶尖的西蒙·德莱斯特、克里斯蒂安·阿尔曼、埃德温娜·托普斯等名将,均展现了一流的竞技水平。中国内地骑手朱美美、赵志文,以及两位中国香港骑手郑文杰和梁巧玲,亦参与到这一盛事中来,在赛事中收获了非常宝贵的作战经验。

马术的独特性在于骑手必须借助伙伴——马,来完成整个任务。因此,骑手与马同等重要。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骑手们技艺精湛,马儿们身经百战,人马情谊深深,令人感动。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哈·阿尔·沙巴特利本次获得了最高组别1.60米赛事的冠军,他的战马世界闻名,今年已经16岁,在接受马术杂志提问时他表示:“我的马今天为我的胜利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爱他像是朋友也像是儿子,谁都不能买走他,我已经习惯了每天在他的背上和他一起生活。”

2、举办地选择用心良苦

本次大赛举办地定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中华艺术宫选址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处,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格。恰如主办方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澜先生所说:“上海中华艺术宫是上海的新地标,代表着大气、包容的气度和中国民族文化的一些基本元素,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把这些元素与马术相结合,传播到世界,对于展示城市文化的多样性,打造城市体育名片具有积极作用。”他表示,以前提到上海大家多想到东方明珠、外滩等地标,通过举办这样的国际大赛,留给人们一个新的上海形象,让人们认识不同的上海,认识上海不一样的美。恰能体现兼容并蓄的城市活力象征。

3、文化与时尚融合

本次赛事内容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赛事搭台,文化唱戏,顶级赛事的举办可以作为展示城市文化的背景板,输出城市文化。来自日本的高级裁判Kazuya Hirayama先生在接受马术杂志采访时表示,他本人既享受赛场上骑手们的精彩表现,也醉心于大赛独特的周边活动。“我享受上海的旅程,这一切布置都很合心意,我们在这样一个具有马术氛围的环境中不仅体会紧张刺激,也娱乐休闲。”赛场周边,欧洲小镇风情醉人,将怀古的浪漫情怀与现代人的生活追求相结合,兼容华贵典雅与时尚现代的风格。人行其中,入目皆为精致的展品,可观可赏,传递出中国制造业应当学习的匠心与严谨。诸多世界驰名品牌亦借机推出了赛场特惠,名品典雅,众人争购。亲子活动温情满满,通过马术进行亲子教育,带给孩子骑士精神的影响,弥补了现代教育中缺失的责任与担当。“以前传播一堆建筑、风格,现在传播一种精神和文化。”姜澜先生总结道。

4、明星看马术,全民皆优雅

比赛第二日,浪琴表优雅形象大使、花样姐姐林志玲亮相赛场,与现场观众和媒体进行了互动。身着优雅抹胸黑裙、佩戴红色礼帽的林志玲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与赛事气质相符的优雅,十分动人。本次活动中,林志玲携手程皓枫、童瑶两位明星一同观看了1.60米障碍浪琴大奖赛。作为马术爱好者,她亦兴趣满满地与马术杂志主编李艳阳展开马术相关的对话和讨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明星的优雅装扮,本次大赛的观众多盛装出席。可见通过前两年的马术赛事文化熏陶,培养出了不少“内行”的观众,大家深谙观赛礼仪,营造了良好的观赛气氛。

5、新赛制新惊喜

在今年的上海站,赛事组委会首次设立团体赛,12支以环球马术冠军赛分站赛地名命名的队伍为了冠军荣誉展开争夺。根据赛事组委会规定,每支队伍只能拥有两位世界排名前30的骑手,同时还必须至少拥有一位25岁以下的年轻骑手,全新的赛制增加了赛事的观赏性,也给年轻骑手一次与大师同台竞技的机会。发布会上,团体赛冠军选手安德里亚表示,自己作为赛制要求的未满25岁的年轻骑手,上场时候十分紧张,下场后甚至不敢再去看别的骑手的表现。最终,安德里亚所在的卡斯卡伊斯魅力队以慢中求稳的战略在有两个时间罚分的情况下摘得团体赛桂冠,笑到了最后。

6、助力中国马术发展

本次赛事中,媒体多角度、多层次的报道,进一步引导民众了解马术行业。中国面孔赵志文,朱美美的出现也让我们更加期待未来中国骑手赢得世界级的荣誉。赛后,我们采访了大赛的路线设计师,他表示:“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马术比赛,赛事的难度是不容置疑的,但是骑手们都以非凡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符合我本人的预期。作为路线设计师,我以科学合理的工作为他们服务,我们一同努力。中国骑手的表现我有关注,这样高水平的大赛将为他们带来非常宝贵的学习经验,但所有人都要一步一步来,我相信他们在不远的未来可以更好。”

作为申城盛事,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为上海增添了一张城市体育新名片,不少马术爱好者表示,这种世界级水平的赛事将进一步助力上海乃至全国马术事业的发展。大赛落幕,思考依然。见证这样的国际赛事,也让我们对提升国内马术水平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骑手也能在国际顶尖赛事中绽放自己的风采。

文/李娜 图/赛事官方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