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杰出的运动员--霍士丹马

2011-6-19 09:48|来自: 《马术》2007年2季刊

摘要: 每当谈起欧洲温血马,往往会让人联想到德国温血马。过去,一般人对德国的马品种里比较熟悉的大概是“汉诺威”,而实际上霍士丹马在国际马术体坛里早已拥有显赫的地位!随着国人近年来对国际马术运动的了解更为深入和 ...


每当谈起欧洲温血马,往往会让人联想到德国温血马。过去,一般人对德国的马品种里比较熟悉的大概是“汉诺威”,而实际上霍士丹马在国际马术体坛里早已拥有显赫的地位!随着国人近年来对国际马术运动的了解更为深入和开阔,无论从马的个体繁育,还是在运动机能的质量表现上,人们开始对德国更多的马类品种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在国内各省队、俱乐部与私人马主纷纷的从欧洲购入生力军之年,“霍士丹”成为众多国人在马科印象里的一个新名词。在国内声名大噪的同时,这个新名词更是在上届全运会中取得了骄人的佳绩,让更多人纷纷地涌入了霍士丹马的世界,探索它们在马的世界里无可比拟的魅力!

历史背景

霍士丹马产自德国北部的史尼斯荷尔斯泰省(Schleswig-Holstein),该省位于德国汉堡与邻国丹麦之间,正统的养育地带为帝马修区(DitHmarschen)。该省素以农业牛马养殖业闻名。东方马、西班牙马与意大利那不勒斯马等马类品种都是霍士丹马的起源先祖。霍士丹马的兴起可追溯到公元1235年,在13世纪时正式记录其养殖情况,它可说的上是德国温血马最古老的品种之一。历史上霍士丹马壮硕稳健的特性,得到了欧洲皇室的赏识和御用。尤其是它腾空跳跃时的优雅姿态,更博得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高度赞扬,灵敏及可靠的服从个性,更令它在军事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加上良好的体能和耐力,适合在当地的湿润沼泽上劳作,田主、农夫们都对此马赞赏有加。

历史血缘

从公元1686年保护养殖的法律制定后,人们对霍士丹马进行了繁殖的推广,政府鼓励培育出更为优质的马匹,皇室家族接管了几条重要的育种家谱线。从公元17世纪到18世纪,霍士丹马在养殖界的声誉遍及欧洲。接着皇室在公元1830年到1850年间,引入了英国的纯血马、半血马进行了部份育种家谱线的品种改良。引入对象为约克夏郡挽马(BritisHYorkshireCoach)克里夫兰枣红品种(ClevelandBay)的公马,品种的改良使得霍士丹在步伐体态上更加的优美。种公马阿奇欧(Achill)是霍士丹马登记簿里血缘线延续最长的,它就是在那个时期的改良成果。其子孙更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幸免于难仅存下来的重要父系血缘线,对今日的霍士丹马有着深远的影响。

公元1926年国家政府接管了霍士丹协会。战争时期马匹的大量死亡使得原有的几条重要的血缘谱线——划上了句号。二次大战后,机械化时代的开始,人们无需再以马代步,马儿也逐渐从重型农业与军用中渐渐隐退。霍士丹马便选择了“跳槽”,进入运动区,成为现代体育用马。许多农夫早上耕完田地,在下午的闲暇之际便领着他们的耕地马一同前往农民们的马术聚会。但是这种纯粹娱乐性活动的价值并不被地方政府所看重。当协会在1960年初面临解散时,幸好由现今的霍士丹马育种协会组织接手购入33匹幸存的“阿奇欧“(AcHill)线下的种公马,重整协会新一代马匹繁殖。并将注意力集中在运动马的市场上。新一代霍士丹品种就在那时慢慢开始培育,这在当时成为颇受争议的话题,甚至许多专家都持负面的态度,但是新品种的改良仍然持续的进行。

霍士丹育种协会

霍士丹育种协会总部位于汉堡市区30公里外的安斯角镇(Elmshorn),可说的上是全世界最为严谨的良种畜牧认证协会之一。在每年春季出生后的幼驹,于七至八个月时,要经过协会在该区指定的几个展示检测大会的检验,经过层层的抽丝剥茧式的验证后,才会在合格幼驹的左后大腿部位烙下盾牌中带有“H”的霍士丹马标识印。

每年协会都会多次举办马匹的展示会,尤其是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在纽姆斯特镇(Neumunster)的传统展示馆内,都会举办一场大型的种马认证及拍卖展示大会。这些平均年龄在两岁半的取得入场票的参选小公马,经过大会审查团细腻严格的评估后,会有约20匹取得合格的公马认证。接着,认证后的马要在的指定道路上选择不同型态的测试或长期考验,才可取得短期的配种资格。最后才可进入获得终身配种资格的下一步选取。

为了保障优质的品种,霍士丹马年产育种量只有五千匹左右,占德国总马匹养殖数量的6%,是欧洲最小的血统簿,但却是马术界中公认的最具运动表现特色之代表品种。

血缘改良

维持传统牝马是霍士丹培育系统里的奠基要素。自公元1886年以来,系统性的将牝马编列,“stamme”一词就成为母系的家谱代称,每组的“stamme”编号代表着特定的牝马系统。编号会跟着母亲再派分给女儿,这个常规仍旧是今日霍士丹马在配种上的根据。当现任的霍士丹马育种协会接管时,新品种改良除了本身的霍士丹公马血缘外,也引入纯血马MarlonXX,LadykillerXXCottageson和英纯血Ramzes与法国半血马"Corde"的CordelaBryere等种公马与传统霍士丹牝马进行杂交改良。在保持霍士丹马顺从性、稳定性与体耐能力的同时,外来血液的激发使得它更显活跃,在身体的线条轮廓上也更加的圆润、优雅。

这些公马的加入,对霍士丹马的马种改良影响非常深远,它们的后代延续着它们的血脉,在霍士丹品种上有着优异的表现。纵使这些公马已从血统簿里由父系晋升至祖父系……甚至于曾祖父系。但无论是在育种,还是在世界马术体坛中,它们的优秀基因都在子女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霍士丹马是当今许多世界运动马育种协会在品种改良上的首选用马。

马匹探索

霍士丹马的名字中可看到以A、L、C、F、F、R、S起头的字母。大部份都是以父系姓名的开头来命名的,通常可以此探寻出它们的血缘家谱。马名里“C”和“L”字母被多次频繁的使用这代表它们是CottageSan或Corde与Ladykiller主支线下的子孙。不过有些马名会随马主的喜爱而定。

L:培育了许多卓越儿女的Ladykiller,在它活跃的14年配种期间,繁育了Landgraf,Lord,Lorenz Lido Ladalco与Latino等35匹认证公马。特别是Landgraf与Lord的血统,是当今障碍马血统的权威。纵使Ladykiller在基因上并不是针对舞步马的血缘谱线,但从直系儿子的Lido到现阶段曾孙女的Lorentin,都是源自它门下所造就的卓越舞者。

C:CordelaBryere与Cottageson。CordelaBryere(Corde)自1971年移居德国起,带给了霍士丹马卓然有成的后代群。直线系统繁育的子女中有44匹通过认证的公马和65匹获得国家优等荣誉奖的牝马。从它的子孙身上不难辨认出Corae跳跃时独特的用腿技巧。还有它罕有的优越的遗传能力,让它的儿子——卡梨索一、二号(Calypsol&ll),卡兰杜一号(Calando)及卡雷多(Caletto)在配种组合上赢得了最富提炼特性的种公马群之誉!

尤其当Corde的体系与号称种马之王的丘比特一号(Capitoll)血缘交会时,创造了像Cento,Corrado,Verelst Goliath,Carthago, Coster, Cumano等数匹的奥运会、世界大奖赛级的运动马。霍士丹的经典公马莫过于“丘比特一号”(Capitoll)。丘比特一号的曾父系就是当年15岁才由英国踏进了德国领土的“农舍之子”(CottageSon)。母系则来自具青色霍士丹影响力的“Ramzes”后代。丘比特一号虽然已不在世,但其子孙在现代霍士丹马的世界育种和障碍马术运动中依然占有重要的地位!

个性与特征

霍士丹马是一个拥有温顺个性的温血品种,健壮的身躯中夹带着细致高雅的骨架线条。慷慨自然的步伐中,可见其高贵的气质与平稳性跳跃运动中所展现出的体能更令人叹为观止!现代霍士丹马的毛色还是以深咖啡色或棕色为多,也有少量的栗色与青色的马匹。不过青色的霍士丹在近年来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许多是“丘比特一号”(Capitoll)血缘谱线下的后代,特别是它的直系儿子卡西尼一、二号(Cassinil&ll)血缘系下的儿女。品种的改良使得现代运动马与旧时在外型上的显著差异,霍士丹马当然也不例外。旧观的粗犷外形已逐渐的消失,身高也不再像旧时的高耸,特别是新一代的马儿通常约在1.62米起至1.72米之间,以迎合市场上需求。

霍士丹马天生具备优秀的运动才华,哪里有重大的马术赛事,哪里就有霍士丹马优美的姿态和傲人的成绩。无论是早期奥运会(1956年瑞典奥运会)里的“Meteor”,还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Livius”,又或是第25-29届奥运会比赛中的前三甲,无论是在欧洲锦标赛,还是在最重要世界马术锦标赛中,都充分的展现了霍士丹马的卓越品质。从个这么小的血统簿与那么少的数量来说,霍士丹马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是它带给了霍士丹区无限的荣耀,成为温血马培育过程中最成功的典范,更是德国的骄傲!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