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神奇的西班牙马

2011-6-21 17:14|来自: 《马术》2007年3季刊

摘要: 考古证明,在伊比利亚半岛(今西班牙和葡萄牙),至少在公元前25000年就有伊比利亚马的存在了。这一原始马种就是索雷亚马( Sorraia),后来引入柏布马(Barb)的血统,逐渐形成了今天的西班牙马。历史上著名的战马一些 ...


考古证明,在伊比利亚半岛(今西班牙和葡萄牙),至少在公元前25000年就有伊比利亚马的存在了。这一原始马种就是索雷亚马( Sorraia),后来引入柏布马(Barb)的血统,逐渐形成了今天的西班牙马。

历史上著名的战马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早在公元前4000-公元前3000年以前,人们就已经开始骑乘伊比利亚马。当公元前2000年腓尼基入(Phoenicians)进入伊比利亚,公元前1000年希腊人进人伊比利亚,伊比利亚的骑兵早已成为了令人敬畏的劲敌。自希腊人侵占之后,伊比利亚马被认为是无敌的战马,荷马(约前9世纪-前8世纪,古希腊诗人)曾在其史诗《伊利亚特>中记述了公元前1100年前的伊比利亚马。著名希腊骑兵将领色诺芬(Xenophon,约公元前430-公元前354年)高度赞扬了有天份的伊比利亚马,并对这些曾帮助斯巴达人击败雅典人的宝马作出高度的评价。在公元前218-公元前201年间的第二次腓尼基战争(Second Punic War)中,汉尼拔(Hanniba,约公元前247-约公元前183年,迦太基将军)数次击退入侵的罗马人,其利用的就是伊比利亚骑兵。然而,罗马人最终成功地征服了伊比利亚半岛。事实上,罗马人后来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建立了马场,为他们在英国和其他前线战场提供马匹。威廉一世(William the Conqueror,约公元1027-1087年)在公元1066年的哈斯丁战役(Battle of  Hastings)击溃哈罗德,自立为王,他所骑乘的马就是伊比利亚马。

深重的磨难

由于重武器在战争中的需要,骑士的铠甲越来越重。其结果导致了伊比利亚马逐渐被大型的、速度较慢的挽马或温血马所取代,这种趋势直到15世纪由于轻武器的发展以及对快速而灵活的马匹的需要而改变过来。自1492年后的一个时期是对伊比利亚马最具毁灭的时期。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带给西班牙的是探险的狂热和对新大陆征服的渴望。侵略葡萄牙、攻击英格兰、涉足荷兰战争,在这接连不断的冲突之后,拿破仑侵略西班牙,很多优良的马匹被掠夺。1832年的一场传染病给西班牙的马匹造成沉重的打击;1830年的反对教会运动使教会拥有的主要种马场遭到破坏;18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又导致持续的解散种马场。总而言之,经过长达2000年的欧洲战争和内部冲突,使得西班牙和葡萄牙马的数量变得少之又少,马种已经濒临灭绝。最终,导致从西班牙和葡萄牙出口马匹受到严格的限制,有一些国王甚至威胁,若有出口母马者将处以死刑,这种强制的措施给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育马者提供了发展和扩大其种马场的机会。据资料显示,1962年以前一直禁止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马出口国外。安达卢西亚马的数量并不多,根据研究人员统计,全世界总共有安达卢西亚马45OOO匹,其中西班牙有12500匹纯种安达卢西亚马,在葡萄牙有4000匹纯种卢西塔诺马(实际按照安达卢西亚马计算)。2005年美国有安达卢西亚马大约5400匹,加拿大约有400匹。

修道士养马

自中世纪晚期开始,卡尔特教会(Carthusian)的修道士们对培育安达卢西亚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5世纪后期,在位于赫雷斯(Jerez)、塞雏利亚(Ceville)等几处的卡尔特教会建造了种马场。修道士们不愧是优秀的马匹育种者和驯马者。他们使这种马的纯正血统得以延续。19世纪初,当拿破仑侵略西班牙的时候,军队抢走了很多顶尖好马,这使安达卢西亚马种的延续受到了威胁。幸亏有一个安达卢西亚马的种群被隐藏了起来,这对后来恢复这一马种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肯定地说,近代最优良的安达卢西亚马,多半都是源自这些卡尔特修道士所培育的马匹。

安达卢西亚马--西班牙马的后裔

正如前文所说,西班牙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在史前的时候就在伊比利亚半岛生息,这在25000年前的洞穴壁画可以窥探到。西班牙马、阿拉伯马和柏布马是对世界养马业具有深远影响的三大马种。西班牙马并非热血马,但却比其它马种更接近热血马。19世纪以前,西班马曾是欧洲第一马种,而且是文艺复兴学院古典马术所使用的马,在维也纳的西班牙骑术学校就是以西班牙马命名的。最著名的白色利皮札马(Lipizzaner)就是16世纪时由西班牙出口到斯洛文尼亚利皮卡的马直接衍生出来的。西班牙马曾经对类型的马均有过重要影响,现在还是美洲大多数马的血统基础。

安达卢西亚马是西班牙马的后裔,而且是世界最优秀的马种之一。“安达卢西亚马”一名来自西班牙南部的一个省名“安达卢西亚”,在那里有培育该马的种马场。同是一马种,在西班牙,这种马叫“纯两班牙种马”(西班牙语为Pura Raza Espa ola,简称PRE),在西班牙以外,却以“安迭卢西亚马”的名字而闻名于世;在葡萄牙,这种马叫“卢西塔诺马”或者说该马是安达卢西亚马的葡萄牙版本,因两者很难从外貌上分辨开来。但也存在另一种观点,就是卢西塔诺马完全是一个独立的品种,是安达卢西亚马和葡萄牙本地母马杂交而育成的。位于美国的国际安达卢西亚马和卢斯塔诺马协会(IALHA)于2006年设计了一种新的烙印,就是字母“I”(代表伊比利亚马),若其旁边有字母“A”者代表安达声西亚马,若其旁边有字母“L”者代表卢斯塔诺马。在这些字母上面是一个王冠,彰显这马血统的高贵。

安达卢西亚马的外貌特征

整体:发育良好、匀称、和谐。

头部:中等大小,从侧面看为直头或者略微呈凸头,着凹头或者过分凸头均为严重缺陷;耳朵是活;前额略宽、略圆;眼大灵活,呈三角形,眉弓突出但不超过额鼻所形成的平面;脸长并相对窄、平直或略显凸,轮廓清楚;鼻逐渐变窄,杏仁状的鼻孔,不凸出;饱满的下颔部,少肉,长而呈适度弓形的下颔缘线。

颈:呈中等大小和长度,略呈拱形并富于肌肉,颈与头、背结合良好。鬃鬣如丝并丰茂。

躯干:比例协调并强壮。鬐甲适当宽而明显且与背结合平缓;背坚实,富于肌肉,接近直背;腰短、宽,富于肌肉,有时略弓,腰和背与尻结合良好;尻中等长和宽,圆形略向下倾斜;尾础低,尾贴着臀部,厚而长,经常是呈波浪形;胸深而丰满,两胁伸展,腹部正常。

前肢:肩长而富于肌肉,倾斜而有弹性;上臂强壮且角度良好;前臂有力,中等长度,前膝发育良好,轮廓清楚;管部长度比例合适,外形良好,筋腱充足;球节轮廓清楚、明显,距毛稀少;系部外形、角度、方向良好;蹄强壮,大小适当,发育良好。

后肢:股部肌肉丰满,臀部略弓,富于肌肉;飞节强壮、宽且清楚;跗关节以下同前肢;腿长,肢势正常。

毛色:大约80%的安达卢西亚马是青毛,15%是骝毛,5%是黑毛和其他毛色。小马驹出生的时候是黑毛、骝毛或者栗毛,但多数小马驹长大之后就变成了青毛,由青毛变成完全的全白色。这种白色母马生出暗色毛的小驹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也是马场的一个景观。这里所谈到的白毛,应该是青毛的一个阶段,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毛。青毛变成的白毛是安达卢西亚马的最典型毛色。据说最贵的毛色不是白毛,却是纯黑色。俗语云:“七青八白九长斑”。小驹由暗色毛变成青毛或白毛的速度也是不太一样的,大致在2岁-7岁的时候就变成了白毛。

体高:一般为152厘米至173厘米。品种标准中规定在马3岁时测定,公马的体高不低于152厘米,母马的体高不低于150厘米。

安达卢西亚马的性情和用途

性情:勇敢、镇静、敏感、忠诚。马坚韧而温顺,有理解力且善于学习。运动灵活、畅达,协调、有韵律。特殊的才能就是收缩步法和用后腿旋转。

用途:能够适应各种用途。主要用于骑乘,非常适用于高等花式骑术、经典盛装舞步、牛仔用马、斗牛场用马、四轮马车、牧场工作及其他训练项目。

由于这种马腿部伸缩自如,天生嗜好运动,极度聪明,易掌握高等花式骑术的要领,因此曾一度被称为“舞马”。

优美的姿态、华丽的外表、友善而彬彬有礼的气质,曾使其成为欧洲王室的最爱,因此也被赞誉为“国王之马”。许多向我们展现伟人骑马场面的艺术作品,都是选择安达卢西亚马。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