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没有丑陋的卢西塔诺马

2011-7-5 10:36|来自: 《马术》2009年6月刊

摘要: 葡萄牙人的骄傲在美丽的伊比利亚半岛,有两种漂亮的骏马,一个在西班牙,一个在葡萄牙。两者长得极难区别,就像亲兄弟俩。1667年,纽卡尔斯公爵赞美道:“它是世界上最高贵的马。要多美丽有多美丽,它具有伟大的气魄 ...


葡萄牙人的骄傲

在美丽的伊比利亚半岛,有两种漂亮的骏马,一个在西班牙,一个在葡萄牙。两者长得极难区别,就像亲兄弟俩。1667年,纽卡尔斯公爵赞美道:“它是世界上最高贵的马。要多美丽有多美丽,它具有伟大的气魄,勇敢的精神和驯良的性格。在它骄傲无比的快步中,展示出最优美的动作。它能走出最漂亮的袭步。它是最令人心爱的、最和善的马儿,它也是最适合国王在胜利凯旋之际所骑乘的坐骑。”长着鹰钩鼻的卢西塔诺马,是上帝让它来演示“由青变白”的过程。传说它的父亲并不是马,而是无影无形的风,因此人们管这种马叫“风之子”。希腊神话中有半人半马的动物,它常被描述成是件未完成的作品,拥有人首马身。这种“人首马身”创作的源泉就是来自于卢西塔诺马的祖先。马的美丽不分品种,任何马种都是美丽的,卢西塔诺马属于更美丽的那种,它不愧是葡萄牙人的骄傲。

卢西塔诺的来历

卢西塔诺马是古老的葡萄牙马种。往近处说,它与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马来自一个共同的祖先,即伊比利亚马(Iberian horse);往远处说,它们都来源于索雷亚马(Sorraia)。卢西塔诺马的全称为:Puro Sangue Lusitano。在这里,“Lusitano”是古拉丁语“葡萄牙”的意思,至今葡萄牙的旧称仍为“Lusitania”(卢西塔尼亚)。“卢西塔诺”(Lusitano)来自于“卢西塔尼亚”,而后者是古罗马人给伊比利亚半岛(即今葡萄牙大部和西班牙的一部分)的称呼。以前,卢西塔诺马和安达卢西亚马都在“西班牙种马登记会”登记注册,自1960年以后,两个品种开始分开登记。与此同时,葡萄牙育马者开始加强卢西塔诺马的繁育工作,尤其更加强调固定卢西塔诺马特有的性状。

斗牛场上的勇者

在十七世纪,西班牙人放弃了策马斗牛的传统,他们把马的选种方向转向了骑乘和检阅,注重步法的优美,强壮的骨骼和优雅的风采。而与此同时,葡萄牙人继续保持着骑马斗牛的传统,并把卢西塔诺马亘古以来传承下来的性状体现在现代的卢西塔诺马身上。

在西班牙,斗牛的主角是挥舞红布的斗牛士,而在葡萄牙,斗牛的主角是坐在马上的骑士。两者相比较,自然后者更有难度。葡萄牙出产的斗牛马是多个世代育种的结晶,骑手策马左右腾挪,时时与尖锐牛角保持危险的距离,展现出人、牛、马之间生死之搏。葡萄牙式的斗牛特点是不杀生,并以此区别于西班牙和南美的斗牛。因为斗牛士必须全程坐在马背上,如果马儿受伤,对斗牛士来说是最大的耻辱。经过辛苦训练的马匹,具备了极佳的灵敏度,并兼具勇气和高贵的气质,因而得以成为众人所赞赏的对象。

优雅端庄的马种

卢西塔诺马的头很漂亮,呈直头或兔头。所谓兔头即由额至鼻端呈弓起状态。兔头,也叫“罗马人的鼻子”,或“鹰钩鼻”,也叫“西班牙头型”。眼呈杏仁状,大而有神,明亮而深邃。卢西塔诺马颈部短而厚重。鬐甲低,不甚明显,但是与宽阔的肩膀合得很到位。肩部强大而有力,背短,体躯结实,胸廓发育良好。四肢一般较长,尤其是前膝和飞节之下的管部相对较长,后腿较长是其特点之一,颈和后躯强大。鬃尾浓密,毛色以青毛和骝毛为主。根据13883匹马的毛色资料统计结果,59%为青毛,25%为骝色,5%为黑色,3%为栗色,4%为其它毛色(如银鬃、银河、兔褐、白色等)。马比较晚熟且长寿。成年马体高:母马为1.55m,公马为1.60m。马平均体重为500kg。登记要求“公马要有雄相,母马要有雌相”,运步具有高抬腿的特点。

著名的古典舞步骑师西维亚劳克(Sylvia Loch)曾描述道:“看看它们吧,它们以优雅如鹰般的线条刻画出一张长脸,脸上不能说是美丽,但尽是贵族般的高尚气质。从前面看上去,它们强有力的肩部与颈部,让它们显得非常端庄。它们的后躯不大,但腰部非常强健宽广它们的飞节长而结实,让你可以感到它旺盛的推进力与弹性,由于第二段大腿骨发育得非常好,加上它们拥有较长的管部与系部,使它们的曲张力极强。此外,由于它们具备了斗牛场上所需的特质,因此效能极高的户西塔诺马,也非常擅长于其它运动项目,或是粗重的劳役,或是一般娱乐性骑乘。”

勇敢的卢西塔诺

卢西塔诺马有不同的品系,培育的马可用于不同的目的。它以勇敢闻名,冷静与激情丢存。卢西塔诺马聪明、勇敢而明智,与人友善。它们具有良好的平衡感,有非常舒适的步法,适于高水平的舞步,也适于场地障碍赛。因其性格温驯,容易控制,喜欢表现自我,所以该马也适于休闲骑乘。

传统上讲,卢西塔诺马是一种斗牛马,一般到了3岁半之后才能接受调教训练,如果是要准备训练成斗牛马,一定不会给马去势,因为葡萄牙人认为阉割的马可能会比较缺乏勇气、灵敏度,以及面对斗牛时所需的兴趣与活力。对于斗牛用马,一般要求其速度快、勇敢、不能太高。俗语云:“小马反应快,小船好调头。”在斗牛中所策骑的马一般总是公马,母马只用于繁育和享受牧场放牧的悠闲生活。

文/王振山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