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山丹马,马踏飞燕

2011-7-5 10:39|来自: 《马术》2009年6月刊

摘要: 山丹马是山丹马场科技人员同几代牧马人历经三十多年风风雨雨,数不尽的曲折坎坷,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牧马人精神,经过长期实践和探索,最终取得的一项辉煌成果。1985年7月12日,“山丹马”获全军 ...


山丹马是山丹马场科技人员同几代牧马人历经三十多年风风雨雨,数不尽的曲折坎坷,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牧马人精神,经过长期实践和探索,最终取得的一项辉煌成果。1985年7月12日,“山丹马”获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10月8日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做为一个军马新品种,“山丹马”被写进《中国大百科全书》及多种养马学专著。

培育中国军马

为培育适合我国国情的军马,1951年全军第一次马政工作会议,确定军马改良目标为重乘轻挽、乘挽兼用的中间型品种。从此,以赵书润、叶祯远为代表的历届马场领导、科技人员及广大牧工,按照国家马政总局工作会议的精神,开始了培育新良种的工作。

为了加速军马改良进程,1952年至1953年,山丹马场从苏联引进顿河公马27匹,顿河母马30匹,除进行纯种繁育外,主要用于对当地土种马进行杂交改良。当时选送钟兴渭等12名兽医、畜牧人员到兰州接受专业培训。第二年,山丹马场开始推行人工授精技术,年末,马匹存拦数达11438匹。“山丹马”的培育就这样开始。

1953年至1962年期间是山丹马的杂交改良阶段,育出的顿土杂交一代马灵敏温顺,易于调教,乘挽性能有所提高,为培育山丹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但杂一代马对饲养条件要求较高,适应性较差,杂二代更为明显,且体格偏大,不符合当时军马的要求。因此,1962年11月召开了全军军马选种工作会议,提出了“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育种方针和军马选种五条标准,即:“能驮100公斤在山区持续行军;驮挽乘兼用,以驮为主,专乘专挽适当发展;适应中国的饲养条件;能持久;成本比较低”。为培育指明了方向。按照这个方向,山丹马的育种进入了回交阶段,从1963年到1971年,用土种公马回交杂一代母马,或用杂一代公马配土种母马,培育出了含顿河马血百分之二十五的混血马。

1972年至1980年是横交阶段,按照1971年所定计划,对达到育种目标的混血马再经严格选择,组建核心群,采用非亲缘同质选配发法进行横交,以巩固其优良性状。1980年至1984年是自群繁育阶段,通过更加精心的选配,建立更优秀的核心群,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马匹优良品质,确定其遗传性能,解决了回交、横交阶段存在的缺陷。

1984年7月,经国家鉴定委员会评定认为:山丹马的育成是一项重大科研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并定名为“山丹马”。1985年“山丹马”荣获全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及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据说还是与原子弹项目同台获奖。1964年,中国在西部地区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帝国主义国家的核垄断至此被打破随后又有第二颗、第三颗,直至氢弹的实验成功…1985年国家颁布科技进步一等奖,“原子弹”项目自然首当其冲。而就在距核试验基地东面不太远的地方,也有一个科研项目与“原子弹”项目同台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就是山丹军马场的“山丹马”项目。这并非偶然,因为军马曾在人类战争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即便到了近现代,乃至建国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它仍是非常重要的战备物资。

活得马踏飞燕

为了更深入的认识山丹马,应该搞清未与顿河马杂交的原山丹马是什么样的马种。这就要追溯历史。山丹马场建于两千多年前的汉武帝时期,而这里的养马史,则可远溯至三千年前的周代。

据专家考证,(参考《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包括山丹马场在内的河西地区,祁连山南北,自古以来就是出好马的地方,远在三千年前的周代,就育出了专用性良种,以青藏高原马为中心,受到西域良马较多的影响,而后又受到北方匈奴蒙古马的影响。到西汉有汗血天马、乌孙马等更好的西域良种进入,使这里的马得到更大的改良,所谓“既杂胡血,马乃益壮”,终于形成“踏飞燕铜奔马”样式的汗马。1958年甘肃育马专家崔育溪先生将这一地域的马命名为“浩门马”;及至铜奔马出土,北京育马大专家王铁权先生则将此类马与“铜奔马”都称之为“新汗血马”。王先生所著《纯血马、汗血马、阿拉伯马》一书说:新汗血马“是汗血马同西北地方马杂交合成的一种新型马”,新汗血马即今日甘肃省山丹、武威、岔口驿等地的地方马。这地区马体较大,速力较快又多走马,这些地区位于驿站两侧,故保留有汗血马的影响是完全可能的。青海的门源马,即大通马,也可包括在内……新汗血马的代表是山丹马。汉武帝时建立的大型群牧马场,有万匹马的收容能力,在蒙古马的基础上,引入了国内外多种外血。在另一著作《现代育马》中王先生还说:“原山丹马虽称蒙古马,实为两千余年延续下来的杂种马群”。相类似的说法还见于《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书中:“山丹马场重建与1942年,基础母马为祁连山东段草原牧区自古留下来的地方品种浩门马……其体尺性能完全不同于蒙古马。”在山丹场志上我们还看到山丹场马受到历代好马影响的介绍,与周边浩门马、河曲马,新疆伊梨马等都有交流,特别是近代,还引进过美国的摩尔根马。

悠久历史的山丹马场

坐落在河西走廊中部的山丹军马场,南背青藏高原,北依茫茫戈壁,皑皑祁连山、巍巍胭脂山像两臂将其拥抱,总面积达2192平方公里,是汉武帝以来的大型群牧皇家马场。这里水草丰美,自古以来就是出好马的地方,所育原山丹地方马是历史遗留下的好品种,其血系可上追古代汗血天马,并有历代好马的影响,专家称之为“新汗血马”或“浩门马”(详细考证参见王铁权先生、崔育溪先生著述)。1949年,古老的山丹马场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获得新生。为了巩固国防,1951年军委召开了全军马政工作会议,培育新良种马的规划也随即在山丹场拉开了序幕。新的良种培育工作是以上述优良地方马种为基础,引进了数十匹苏顿河种马杂交改良。在培育出顿、土杂一代和杂二代马后,又用原山丹地方马种及新疆巴里坤马、甘青河曲马等地方马种回交,最终形成含四分之一顿河马血和四分之三原地方马血的混血型山丹马。1984年,经国家鉴定委员会评定认为:山丹马的育成是一项重大的科研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定名为“山丹马”。1985年“山丹马”先是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等奖,而后又与“原子弹”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等奖。做为一个军马新品种,“山丹马”被写进《中国大百科全书》及多种养马学专著。而在这项成果背后则凝聚着历届马场领导、科研人员及几代牧马人三十多年的风雨坎坷和辛勤探索,体现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牧马人精神。

山丹马体格中等,乘、挽、驮兼用,其性能符合军马五大标准,以耐力和适应性强,善走长程著称。山丹马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受到参战部队一致好评;在长途转运途中,山丹马耐饥耐渴,不怕冷也不怕热的特性令人折服;而吴舒里、白乙拉骑山丹马穿越复杂地貌环游祖国的事迹,更是脍炙人口。去年四月,英国女骑士梅根和两名中国骑手一起乘山丹马向英国进发,进行了“蹄接奥运”的壮举,到第四年,当她(他)们和山丹马终于亮相伦敦奥运时,会不会是又一个如同原子弹爆炸式的新闻呢?

文/张书元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