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比利时温血马:为竞技而生

2011-7-22 14:49|来自: 《马术》2010年10月刊

摘要: 比利时温血马是较新培育出来的品种,是为了竞赛而培育的,它是卓越的花式骑术和跳跃表演的马匹。这种马是多种血统的混杂,但也造就出有力而动作敏捷的特点,同时它也拥有卓越的性格。起源与血统十三世纪以来,比利时 ...


比利时温血马是较新培育出来的品种,是为了竞赛而培育的,它是卓越的花式骑术和跳跃表演的马匹。这种马是多种血统的混杂,但也造就出有力而动作敏捷的特点,同时它也拥有卓越的性格。

起源与血统

十三世纪以来,比利时就是一个重要的重型马产地。当时,比利时重型马(Belgian Draft Horse)深受欧洲各国的喜爱,常常出口到其他国家,或在其他国家繁殖。比利时政府为了保护这些独特品种的血统,一直禁止比利时的培育者繁殖运动型的温血马。

然而,随著工业化的发展,机械与车辆取代了重型马的地位,马的用途逐渐转为运动与休闲。虽然早在1937年,Canon De Mey就成立了乡村马队,然而骑手们还是骑乘农用马匹参加的比赛。那时,早期培育者就萌生了为骑手培育运动马的念头。适合骑乘的温血马便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1950年代初期,比利时的培育者冒着违法的风险开始引进英国的纯血马(Thoroughbred)与法国的盎格鲁-阿拉伯马(Anglo-Arabian),首届骑乘种马展也于1953年在比利时冒险非法举办。直到1954年,这项禁止才被废除。1955年第一个比利时温血马育种协会成立,并建立了第一个比利时温血马血统簿。

由于缺乏培育温血马的历史和经验,第一批比利时温血马培育者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他们立志要培育出世界一流的竞赛用与骑乘用的温血马,而且将主要目标放在障碍超越竞赛上,也许正是他们的决心促成了比利时温血马的成功。他们开始到处寻找更好的血统来改善他们的马。一开始,他们先到邻居荷兰去找,引进荷兰海尔德兰马(Gelderlander)来与比利时重型马中较轻型的农业用马交配。他们也找到了荷兰温血马的种马,这种马有引人注目的表演记录,以其平静的性格而著名。同时,他们也在荷兰找到一匹漂亮的法国纯血马,引进它与海尔德兰马生的后代交配,但不太成功,于是他们就直接到法国找马。接下来几年,他们不断地从法国引进更好血统的马,包括瘦长而好动的塞拉法兰西马(Selle Francais)与盎格鲁-阿拉伯马,还引进了英国的纯血马。尤其是在汉诺威,Deuss兄弟从德国引进了汉诺威马(Hanoverian) 的良驹Flügel和Lugano,而Marc Van Dijck也引进了一匹3岁的荷尔斯泰因马(Holsteiner) Codex。

比利时温血马的种马拥有25%的比利时重型马血统、25%的塞拉法兰西马血统、42%的荷兰温血马、荷尔斯泰因马和汉诺威马的血统,其余的血统还有来自威斯特法仑马、莱茵兰德马(Rhinelander)、瑞典马、比利时运动马、奥尔登堡马,英国纯血马等。比利时人综合了这些马的优点,剔除缺点,不断改进他们的马,短短几十年间他们已培育出世界一流的运动竞赛马。几乎全世界知名障碍骑手的马厩里面都有比利时温血马,连法国的骑手都是。

严格筛选

像其他温血马一样,比利时温血马也是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鉴别比利时温血马种马最好的方法就是检查马匹左侧大腿是否被冠以标记。当比利时温血马通过严密的审核并且整体合格,它就会骄傲地被冠以标记。比利时温血马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一些活动。其中,比利时种马筛选马展就是最为重要和国际化的活动之一。

在第一阶段,参加筛选的3至4岁的比利时温血马种马首先要经过兽医的检查,接受医学建议。每年一月,第二阶段就开始了,为时三天的马展会吸引众多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同时,比利时温血马的裁判会对各个种马的身体构架、无驾驭障碍跳跃能力和驾驭障碍跳跃能力进行打分。通过这一轮测试的种马可以进入下一阶段的角逐。穿插在第二阶段的另一项重要活动便是比利时种马拍卖会,不管种马是否通过测试,它都可以进行拍卖。比利时种马筛选马展的第三阶段于三月举行,通过该阶段骑乘测试的马匹将成为比利时温血马协会认证的育种种马,可以拥有登记在血统簿上的资格。如果想保持自己在血统簿上的记录,种马们必须继续参与名为“Classic Cycle”的年轻马匹障碍赛角逐。

此外,比利时温血马培育者们立志要除去马匹的骨软骨炎综合症。因此,马匹会接受一系列的X光检查,包括马蹄、球节、膝盖、跗关节和后膝关节等等部位的检查,只有通过检查,马匹才会成为合格的种马。然而,即使通过医学检测的马匹,日后一旦表露出丝毫的骨骼问题,它都将失去成为种马的资格。

除了种马,繁殖母马在育种方面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每年也会举办各种地区和国家级别的繁殖母马竞赛。这些比赛,除了测试马匹的身体构架和步态之外,还有另外的两个目的:其一,它为育马者比较同龄的繁殖母马提供了平台;其二,比利时温血马协会可以借此机会了解繁殖母马的整体情况。通过不同的测试,繁殖母马可以得到不同的认证,包括身体构架认证(E-Label)、竞技认证(P-Label)以及健康认证(G-Label),同时通过这三种认证的繁殖母马才会成为比利时合格的繁殖母马。

每当种马精心挑选出了自己的伴侣,它们会花上春夏两个季节来繁育后代。随后,每年的8月底,比利时温血马协会就会举办全国马驹锦标赛,因为通过小马驹之间的锦标赛同样可以衡量出其父种马的血统是否优良。

战绩辉煌

比利时温血马是一种高贵的现代温血马,拥有矩形般的身体构架、高大的轮廓以及优美的步调。这种马匹性格温驯、适合骑乘,既可作为休闲用马也可用于国际和全国水平的竞技比赛。此外,它还是优美的身体构架、杰出的竞技用马和强壮健康体魄的完美结合体。

比利时温血马育种协会的标语是“为竞技而生”,这也道出了培育该马种的初衷。过去的20年间,协会通过研究,证实了障碍跳跃能力比盛装舞步能力具有更高的遗传性。因此,培育者们可以花费较短的时间,仅仅经过几代繁育就可培育出卓越的障碍跳跃马匹,这就是比利时温血马。如今,汇集了多种优良血统的比利时温血马在障碍项目上可谓独占鳌头,长久以来它是世界公认的最佳障碍赛骑乘马匹,像Darco、Non Stop、Sapphire、Valentina van’t Heike、Winningmood等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法国马匹的血统也使得比利时温血马在三项赛上表现突出。1992年,比利时温血马Britt就勇夺了奥运冠军的头衔。2006年在FEI三项赛的评选中,比利时温血马在血统登记簿中位居第15名。

除了在障碍赛和三项赛中表现卓越、具有重要的地位以外,比利时温血马目前也愈加地频繁出现在盛装舞步的赛场上。2006年,FEI和运动马世界育种联盟关于此项目的评选中,比利时温血马获得11名的殊荣。马匹Whitni Star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获得了当年的法国盛装舞步冠军。现在,参与美国盛装舞步联合会(USDF)和美国马术联合会(USEF)协办的盛装舞步比赛并且夺冠的比利时温血马数量逐年上升。如今,正有一家委员会致力于发展比利时温血马在盛装舞步项目上的精彩发挥,以使比利时温血马能够在血统登记薄中的盛装舞步项目上赢得一席之地。

如今,比利时温血马在马术竞技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佳绩,比如障碍赛、盛装舞步、越野赛和狩猎等。现代的比利时温血马是专门用于竞技的多才能的马术用马,它们早已不再是欧洲所独有的良驹,其才能已经被挖掘出来并且能在各种国际赛事中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采。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