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伯爵与骏马

2011-12-10 09:28|来自: 《马术》2011年12月刊

摘要: 奥尔洛夫快步马(简称奥尔洛夫马)是少有的端庄优雅、耐力持久的轻型挽马,是用多个品种进行复杂杂交育成的,被列入俄国的发明之一。奥尔洛夫其人沙俄皇家军事高官阿列克谢·奥尔洛夫因培育马种而闻名,被后世誉为“ ...


奥尔洛夫快步马(简称奥尔洛夫马)是少有的端庄优雅、耐力持久的轻型挽马,是用多个品种进行复杂杂交育成的,被列入俄国的发明之一。

奥尔洛夫其人

沙俄皇家军事高官阿列克谢·奥尔洛夫因培育马种而闻名,被后世誉为“育马家”,他共有兄弟5 人,其排行老二。1762年,因与其长兄格里高里·奥尔洛夫帮助叶卡捷琳娜发动宫廷政变,使叶氏成为女皇有功,被授予伯爵称号。1770年因在俄土战争中指挥得力,获切什梅(俄音译为切司门)海战大捷,阿列克谢·奥尔洛夫被授予切司门斯基公爵称号,并在其姓氏后面御赐加上“切司门斯基”。两次立功,使其家产更加富有。

奥尔洛夫马的起源

在世界上的轻挽马中,有以专跑快步比赛而闻名的,奥尔洛夫快步马便是著名的品种之一,也是俄罗斯及原苏联的代表马种。这一优良品种的成立,首先要归功于俄罗斯杰出的育马家奥尔洛夫·切司门斯基伯爵和他的亲信助手薛西金。

奥尔洛夫早在1760 年代就在距莫斯科30 公里的地方拥有一所马场,在那里繁育当时有名的种马。奥尔洛夫从俄土战争结束归来,从阿拉伯和土耳其运回30 匹种公马和若干母马,除了把其中18 匹给了宫廷里的皇家马场外,有12 匹公马和9 匹母马留在了奥尔洛夫伯爵自己的马场。在带回的一批阿拉伯马中,除了一匹特殊的、非常出色的马外,其他的马都是走海路运回来的,这匹特殊的马由军士专门护送,通过陆路从阿拉伯途经土耳其、匈牙利和波兰运到莫斯科,历时2 个年头,这是一匹银白色的公马,叫“斯美汤卡”,它比通常的马匹多一对肋骨(即19 对肋骨),这被认为是奥尔洛夫马的始祖。

赫列诺夫马场

奥尔洛夫在1778 年把莫斯科附近的马场迁到沃罗涅日州,并建立了赫列诺夫种马场。该马场无疑是培育奥尔洛夫马的摇篮,这一阶段是培育奥尔洛夫马的关键阶段,可以分为3 个时期:
(1)奥尔洛夫时期,即1778—1807 年,从建场到奥尔洛夫伯爵逝世;
(2)薛西金时期,1807—1831 年。奥尔洛夫死后,将巨额遗产全部转给其唯一的女儿——安娜·奥尔洛夫,但在技术上管理马场的是薛西金,此阶段是继承和完善的阶段;
(3)后薛西金时期,从1831—1845 年归属国家所有。

“巴尔斯一号”(1784—1808)

因嫌青色的“斯美汤卡”公马不够强大,故和丹麦母马交配,生出公马“保尔堪一号”(1778 年生),仍嫌后者速力不够,又和从荷兰买来的青色快步母马交配,于是在1784 年获得“巴尔斯一号”(青色公马)。它后来是一匹杰出的种公马,体高达162.5cm,快步流畅而有力,由此奠定了本品种的初基。“巴尔斯一号”育种用达17 年,留下很多后代,其中尤以“列别兹奈一号”(1794 年生,黑色)、“列比奇一号”(1804 年生,青色)等为最佳,两匹马的母亲均是阿拉伯- 梅克伦堡杂交马。

育种理想

奥尔洛夫的育种目标是想培育出一种体格强大、外形优美、善于快步、还能在冰雪中拉雪橇的挽用马,以迎合当时俄国贵族及地主们的爱好。在创造这个品种时,运用了巧妙的杂交,严格的选种,以近亲繁育的方法固定其中理想的类型,建立了多个品系和品族。此外在调教方面也十分重视,并经常由奥尔洛夫本人驾马车跑424 米急速的快步,四次达1696 米,而且时常举行16—21 公里的快步驾四轮车或驾雪橇调教。

种马不外传

奥尔洛夫在世时,马场完全和外界断绝育种上的关系,场内的种马绝不出售,只有不适用的公马才出场,出场前要阉割。据说,后来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想要一匹赫列诺夫马场的公马,而令他啼笑皆非的是牵给他的竟然是一匹骟马。奥尔洛夫伯爵对于赫列诺夫马场十分苛刻,一直延续到他女儿安娜·奥尔洛夫接管的时代,不过有少数母马落入大地主的牧场。

无限荣誉

1845 年赫列诺夫马场被帝俄政府收购为国有马场,从此才通过配种站把种马分布到俄罗斯中部和北部的农村,并得到农民的欢迎,同时在俄国各个马场广泛繁殖,随后几乎占领了俄国各个地区。在19 世纪末叶西欧多个国家输出,载誉于1889 年与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从此扬名世界。奥尔洛夫快步马也多次输入中国,用于纯繁、改良、轻驾车比赛和骑乘,受到良好的赞誉。对于奥尔洛夫马,俄罗斯专家的评价是:既惟命是从,又有大将风度;既朴实无华,又典雅高贵。俄国著名畜牧学家库列索夫在自己的演讲中说:谁也无法否认,在我们国家的任何一个城市或乡村,几乎所有的挽马都经过奥尔洛夫马血液的改良,这样看来它对于俄国马业的贡献要比其他品种加起来的贡献还大。

受挫与振兴

在19世纪后半叶,在美国培育出美国标准马。于19 世纪末引入俄国,它是比奥尔洛夫更快的快步马。于是,在俄国掀起了用奥尔洛夫马和美国标准马生产杂交马的浪潮,因为杂交马的速度可以胜过纯种的奥尔洛夫马。但是也有众多奥尔洛夫马的忠实信徒,想尽办法继续保护和培育纯种的奥尔洛夫马。

后来,不少奥尔洛夫冠军马的出现,恢复了人们对奥尔洛夫马的信心。比如,1904 年,诞生了一匹最伟大的奥尔洛夫马,叫“克列贝什”(公马),它创造了13 项纪录、79 次参赛、55 次获得冠军,在与美国标准马的对决中,它击败了美国马,它的记录让整个俄国引以为荣,被评为“世纪之马”。它是如此出色,以至于在它生前就拥有两座青铜雕像,一处在莫斯科的苏联国民经济展览馆,另一处在莫斯科第一种马场。

外貌特征与能力

一般言之,头形适中而美,面部有时稍隆,额广、颈长而弯举,似“天鹅颈”;鬐甲高,背长直,腰强壮,尻稍低,胸深广;四肢肌肉发达有力,关节坚固;前膊及胫部较长,蹄质硬而大。时有短系,距毛不长,鬃尾发达、茂密。外貌缺点:湿润,前肢外向,青色马遇有黑色素瘤。毛色以青毛为主,黑毛、骝毛次之,亦有栗毛。

公马体高平均为160.9cm,母马为157.4cm。奥尔洛夫马悍威属于强悍,性情温驯而活泼,繁殖性能好,对严寒气候适应性强,并能很好地适应不同的风土环境。它能走优越的快步,但在比赛中速度比俄罗斯快步马和美国标准马要慢。

结语

奥尔洛夫快步马是一个了不起的品种,也是勤劳、智慧的俄罗斯民族第一个自主繁育的优良马匹品种,是其民族的灵魂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