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军官的坐骑:布琼尼马

2012-5-1 14:43|来自: 《马术》2012年4月刊

摘要: 有时用一个不十分确切的称呼,称其为“英顿”,倒也形象而直接。布琼尼马是原苏联及现在俄罗斯最流行的一个马种,是在布琼尼元帅领导下,在位于原苏联罗斯托夫州的布琼尼种马场和第一骑兵军种马场,用英纯血马和顿河 ...


有时用一个不十分确切的称呼,称其为“英顿”,倒也形象而直接。布琼尼马是原苏联及现在俄罗斯最流行的一个马种,是在布琼尼元帅领导下,在位于原苏联罗斯托夫州的布琼尼种马场和第一骑兵军种马场,用英纯血马和顿河马(少部分黑海马)杂交育成的马。从1921 年开始育种,到1948 年11 月15 日品种正式经过验收。

性情与特征

布琼尼马是作为军马培育的,因此具有勇敢、激情和有“心计”(善解人意)的特点。在和平年代,这种马被广泛用于越野障碍赛等马术运动中。它们的性格安静,但有一部分马不能接受生人。80% 的毛色是栗色,其中常常带有金光,简称为“金栗毛”,时而有骝色,罕见有黑色和黑骝。体高162—164cm,管围(指马膝盖下面的一段骨头叫管部,其上端最细处的周长叫管围,代表马腿的骨骼发育)20—21cm。

耐力

优秀的军马应该像一名训练有素的“战士”:连续几天行军,每天走100 公里,在经历极其耗费精力的行军之后,马还应该保存有足够的进攻实力,即有足够而充沛的精力用袭步冲锋5—6 公里。

在战争期间,苏联骑兵部队在缺乏营养和几乎没有休息的情况下,在4—5 天内行进了600 公里。骑兵军官的马匹还要驮载较重的负荷。在几天休息之后,布琼尼马很快就能恢复体力,可以实事求是地说,这种马符合最严格的要求,是俄国最高水平的军马。因为,布琼尼马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也使其获得了无上荣誉。同时,布琼尼种马场在1949 年因培育出布琼尼马而获得“列宁勋章”。

战后,组织了若干长距离耐力赛。1946 年,在40℃的炎热天气下,举行了200 公里长距离耐力赛。在完成长距离耐力赛的收尾阶段进行了“袭步测验”,并进行了详细的兽医检查,结果表现良好得出乎所有人的预料。1950 年,举行过一次24 小时的长途赛马,公马“扎诺斯”(6 岁)在19 小时骑乘中行进了309 公里,其他马匹也表现出了优异的成绩。诸多的比赛表明,布琼尼马具有良好的耐力。

类型

在品种中基本上有三个类型。
(1)大型:这种马体格较大、较重,有点粗糙,外表很普通。骨骼良好,体质结实。很好地适应现代群牧管理(一译“改良群牧”),适合于骑乘,也适合驾车。
(2)东方型:圆肋,干燥,相当结实的体质,具有东方马种的特点和外表。原则上,多数是金栗毛或骝毛。和大型的布琼尼马相比,对饲养和管理条件要求更高。具有刚毅的秉性、温和的性情以及耐力。
(3)中型:足够大,但是干燥。体质健壮,肌肉丰满,更多地表现出纯血马的特点,速度快。

培育

品种育成于传统的草原养马地区,即原苏联的萨里斯克草原,其位于南方的顿河下游。这里曾经育成哥萨克的顿河马,未开垦的草地、广阔的草原和干燥的气候非常适合高质量的骑乘马繁育。养马家们充分利用了顿河左岸养马育种前辈们的经验。同时,国家给予了全力支持,包括提供大量优秀的供育种用的“起始马匹”,即最好的顿河母马、黑海母马和纯血马公马,优质的饲料和兽医资源。

目的

育马家的目标和基本任务就是培育出优秀的军马,而且是为了军官用的军马,其要求要比普通的骑兵用马高。军官用马要完成大量的工作,经常是来回穿梭于纵队的前后,以吩咐命令。军官的马要速度快、耐力强和容易饲养。除此之外,马匹应该容易驾驭,并且抗摇晃(即稳定性强),因为在战场上骑士的手可能忙于其他事情,有时还需要移动自己身体的重量(类似于马上体操的动作)。同时,马匹能够在战斗和行军中保持顽强的生存能力。马匹在关键时刻能够自己做出决定,以便让骑士集中完成战斗任务。当然,马匹应该具有勇敢的精神和心领神会的能力。此外,新品种马匹要求身材高大而且外貌俊美,能够成为其他草原马种的改良马,因为顿河马不具备改良马的资格。潜在的改良马应该具有综合品质:结实的品质,在严酷的条件下生存的本领,像顿河马那样适合群牧条件下的繁育,像纯血马那样具有快速和高的效率。同时,要求新品种的培育成本不昂贵。

品种的命名

品种是以谢苗·米哈伊洛维奇·布琼尼(1883-1973)的姓“布琼尼”而命名的。因为布琼尼元帅首先倡议并一直指导和监督马种的培育。私有的顿河养马者的经验是想获得改良的草原马,但是很遗憾没能成功。养马家对此给予了分析,一个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私有的顿河马场主买不起贵重的纯血公马。因此,他们只想用纯血母马,因为这样会较便宜。但是,众所周知,母亲对后代的作用远比父亲大。第一批用顿河公马和纯血母马生出的后代表现出对群马管理的不适应。在草原上,它们发育不好,这些杂交一代的马不能作为新品种的基础来利用。

苏联的养马家采用了相反的办法,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用优质的纯血公马和特级的顿河母马、特级的黑海母马进行杂交。用纯血马公马和顿河母马、黑海母马杂交,这是第一批试验,总共获得657 匹母马,其中359 匹盎格鲁- 顿河马,261 匹盎格鲁- 顿河- 黑海马,37 匹盎格鲁-黑海马。再用盎格鲁- 顿河公马和上述母马杂交,形成了该品种的基础。如果母马中纯血马的特征表现不足时,再用纯血马公马杂交。

最费心的是用纯血种公马选配的问题。在此种情况下,还需要注意体质的结实性、外貌的正确性、速度等问题。在品种培育过程中,总共用了约100 匹种公马,但比较成功的有4 匹,“西姆巴嘉卡”、“斯维捷慈”、“因菲尔瑙”、“考卡斯”。

早期训练和淘汰

马驹在一岁半时开始骑乘。大多数马驹主要进行平地赛马训练,年龄大的马匹也进行长距离耐力赛。为了发展好的运动和步法,以便表现出性能更好的个体,种公马一直保持骑乘运动。马场出产的优秀马匹运往部队,并只用于军官或者布琼尼高等骑兵学校的学员骑乘。

经过持续的训练,大约10% 的母马或者5% 的公马归到种马场做种用。选种和培育的目的主要是注重和加强马的体高、增大体躯、骑乘的外形、东方马种的特点、好的杠杆结构以及选择独特的金栗毛等性状。根据幼驹的质量和类型不同,采用不同的训练方式。这有利于使幼驹向需要的方向发展,以便获得优异的种公马和母马。

严格的育种

母马群主要是由同一类型的母马组成,但是育种要考虑到每个个体的外貌、系谱、生产性能和后裔品质的。在所有的育种阶段,都采用了严格的选种和淘汰制度。亲缘交配主要在品种形成的后期,而且非常谨慎。

管理

对于该品种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完全新的培育幼驹的方式,即改良的群牧培育。这种方式的特点就是在露天草原的群牧管理与非常仔细地控制营养及其他条件相结合。

草原上的马匹,在饲料缺乏和没有补料的条件下,可以锻炼自己觅食的生存能力。但是,为了防止草原暴风雪,在草原上设置遮风带、板棚,置放一定干草作为补料。除此,幼驹要补给配合饲料。夏天,草原干旱,马匹遭受炎热、昆虫和缺水。马匹为了喝水,要走远路。若喝水3 次,每天要走25 公里。为了防止蚊蝇叮咬,马匹要顶风放牧,并在山头放牧。实践证明,这样的草原培育可以锻炼幼驹。幼驹生长很快且很健壮。这种管理方式的另一优势就是便宜。

1953 年之后,苏联骑兵解散,布琼尼马的繁育更多地用于平地赛马和马术运动。在马术运动中,马匹成绩很好。布琼尼马“平克斯特”曾成为奥运会冠军。

马术比赛

稳定性和勇敢精神使布琼尼马成为优秀的越野障碍马。布琼尼马曾多次参加在捷克举行的帕尔杜比采比赛,战绩不凡。英国越野障碍赛练马师珍妮·皮特曼在访问俄罗斯时对布琼尼马的评价甚高。

在竞技马术运动(如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项赛)中,布琼尼马表现都很好。苏联骑兵元帅布琼尼在视察一个军马场时,曾说过:“国内战争时,第一骑兵军的骑士们只能梦想有这样的马。” 这是对布琼尼马良好品质的最高评价。

---------------------------------------------------------------
王振山语录
80%的布琼尼马是栗色。
毛色闪光的马不仅仅是阿哈捷金,也可能是顿河,也可能是布琼尼。
用纯血公马和顿河母马生产的驹子对自然条件适应的能力强,反之则差(母亲优势论)。
布琼尼马质量好,是因为它是为军官培育的,不是为士兵培育的。
军官的马应以速度快、耐力好、皮实为主。
斯大林每当遇到骑兵的问题,一定要请教布琼尼。
哥萨克人只骑公马。

文/王振山博士 图/AgroSoyz Yug Rusi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