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骁勇之士:沙迦·阿拉伯马

2022-3-16 15:36|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沙迦·阿拉伯马(Shagya Arab Horse)从 150-200 年前的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的前身)军马场开始培育,主要集中在巴博纳(Bábolna)及勒德乌齐(Radautz)、派博(Piber)等种马场。该品种综合了贝都因阿拉伯马( ...


沙迦·阿拉伯马(Shagya Arab Horse)从 150-200 年前的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的前身)军马场开始培育,主要集中在巴博纳(Bábolna)及勒德乌齐(Radautz)、派博(Piber)等种马场。该品种综合了贝都因阿拉伯马(Bedouin Arabian Horse)耐粗饲、持久力强、亲和力好的优点和现代骑乘马体格较大、骑乘力好的需求。如果纯种阿拉伯马被认为是马世界中的“钻石”,那么沙迦·阿拉伯马则被认为是“功勋成员”,始终优雅地满足人们骑乘和驾车的需要,欧洲多个国家也都有沙迦·阿拉伯马的种群分布。

品种的发源地

现属于匈牙利的巴博纳种马场是沙迦·阿拉伯马品种的真正发源地,始建于1789年,最初是哈布斯堡王朝皇室迈泽海杰什种马场(Mezőhegyes)的一处分场。王朝的骑兵统帅、迈泽海杰什种马场的第一位主管 József Csekonics 伯爵,建议皇帝约瑟夫二世在迈泽海杰什种马场与维也纳之间再新建一处分场,这一建议得到了采纳。1789 年,帝国战争委员会颁布了一项法令,宣布收购距离布达佩斯以西 36 英里,地处巴博纳的 József Szapáry 伯爵的庄园,将其改建成一处新的军马场,名为巴博纳种马场,主要是生产优质的骑兵用马。到了 1816 年 3 月,政策却发生了变化,巴博纳种马场转为重点利用纯种阿拉伯公马,主要与具有高代阿拉伯马血统的当地母马杂交,以培育持久力好、乘挽皆宜、遗传性稳定、可用于改良其他品种的优良新种,从而成为沙迦·阿拉伯马培育的重要转折。政府不仅赐予了适于育马机构大面积的草场,而且还让匈牙利民族智慧能干、养马经验丰富的马札尔人(Magyars,原为蒙古族)负责管理马群。巴博纳种马场于 1900 年获得了巴黎世界博览会的大奖,现已成为匈牙利的主要国家种马场,主要经营着规模约 200 匹的纯种阿拉伯马。

品种的形成与发展

沙迦·阿拉伯马的主要奠基公马是由从匈牙利被派至阿拉伯沙漠地区进行艰苦、危险考察的专家购回的纯种阿拉伯马,匹匹价格不菲。其中最重要的一匹是来自叙利亚的青毛公马“沙迦(Shagya)”(也有认为是混血阿拉伯马),它生于 1830 年,其祖先属于阿拉伯马的凯海兰(Kehilan)和撒格拉威(Seglawi)系。沙迦由贝都因人的巴尼·撒赫尔部落培育,与另外 7 匹公马和 5 匹母马一起,于 1836 年被带到巴博纳种马场。这是一匹杰出的种公马,在阿拉伯马中属于体格较大的个体,体高 158cm,几乎成了整个品种的奠基公马,一百多年后世人还用它的名字冠以这一品种。沙迦不仅自身优秀,而且性状遗传给后代的能力也很强,一直繁育到1842 年,留下了许多优秀的后代公马,保证了沙迦品系的延续繁荣。如今,全欧洲都有沙迦的后代。其他在品种初创期较为重要的阿拉伯公马还包括Gazlan-Gazal(1840)、Koheilan(1876)、Mersuch(1898)、Dahoman(1846)、Siglavy Bagdady(1895)、O'Bajan(1881)和两匹来自德国符腾堡的威尔皇家马场的种公马 Amurath 和 Kemir(1905)。后期,Kuhaylan Afas(1930)、Ktthaylan Zaid 及埃及系种公马 Ibn Gaial 和 Farag 也被用于本品种培育。

在土耳其帝国占领匈牙利的 1526-1686 年间,大量的阿拉伯马和东方马种到达了匈牙利,因此当地的许多母马都含有较高的阿拉伯马血统。沙迦·阿拉伯马在培育初期,不仅重视种公马的作用,与纯种阿拉伯马的模式相似,还采用了结合品族繁育的方式以快速巩固品种的优良性状基因。据匈牙利W. Hecker 博士称,“沙迦·阿拉伯马最初组建了 41 匹母马的品族,其中包括 1 匹英国产的纯血马、27 匹纯种阿拉伯母马和 13 匹军队繁育的混血阿拉伯母马。”在沙迦·阿拉伯马的登记册中记录年代最早的一匹母马名为 Moldovan(以产地命名),生于 1781 年,日后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品族。另外一个著名的品族族祖是母马 Tine,生于 1810 年,来自阿拉伯马的哈姆丹尼(Hamdani)系。巴博纳种马场和其他种马场的阿拉伯种公马都与这些母马交配,通过认真选育进一步发展。此后,种群又扩展至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在培育过程中,还少量引入了纯血马和利皮扎马,以提高体尺和改善骑乘运动性能。

沙迦·阿拉伯马早期采取封闭育种、自群繁育的方式。近几十年来,由于数量不多,为了避免血统过窄和近亲繁殖,在育种中注重使用远亲交配和开放引入纯种阿拉伯公马冲血的方式。选育中强调保持本品种的外貌、气质、性情和性能稳定。


品种命名

起初,本品种从遗传学角度被称为“阿拉伯马品种(Arab Race)”,意为以阿拉伯马为主育成的品种,之后在匈牙利又改称为“巴博纳阿拉伯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匈牙利马学家 Gramazky 博士的提议下,再次改名为“沙迦·阿拉伯马”,因为他担心种公马沙迦的阿拉伯马杂种后代会影响同在匈牙利培育的纯种阿拉伯马种群的血液纯度。选择以沙迦作为品种的名字,是因为当时沙迦实际上已成了本品种的真正奠基公马。“沙迦·阿拉伯马”之名最终在 1978 年得到了国际沙迦·阿拉伯马育种者协会(Internationale Shagya-Araber Gesellschaft,简称 ISG)正式认定。

登记制度

沙迦·阿拉伯马是欧洲登记制度开始最早的少数几个马种之一,从品种创立之初就建有信息记录详细的品种登记册。登记册中不仅记录了所有种公马和与配母马的系谱、毛色、体尺等信息资料,还记录了出生后代的特征。如今所有的沙迦·阿拉伯马均可以追溯到核心育种场的登记册中。许多沙迦·阿拉伯马已经发展到 20 代以上,欧洲仅有少数纯种阿拉伯马能够有如此长期和完善的系谱记录。

体型外貌

沙迦·阿拉伯马是一个美丽而实用的品种,展现出了与纯种阿拉伯马相似的外貌特点。体型结构匀称,体质结实,气质优雅。头部干燥,额宽,头型多似阿拉伯马样的凹头,耳小直立,眼大有神,鼻孔开张良好。头础与颈础较高,颈较长而细,稍呈鹤颈,鬃鬣毛不浓密。鬐甲高长中等,肩部和前膊肌肉丰满。背稍凹、中等长,腰短,腰背与后躯结合良好。胸深适中,腹形良好。尻较窄,长度中等,尻部肌肉不丰。突出特点是尾础高。四肢结实强健,关节强大而干燥,蹄形端正,运步快速而有力。毛色主要为青毛,有部分骝毛,黑毛和栗毛很少。

由于在品种形成过程中引入了其他马种的血液,因此沙迦·阿拉伯马比阿拉伯马的体格更为高大,体型相较偏重,骨量发育更充分,体质比细致的阿拉伯马略显粗糙结实,某些性能甚至超过阿拉伯马,骑乘性能更优。一般,沙迦·阿拉伯马公马体高 155-165cm,母马体高 150-160cm;而阿拉伯马的体高通常仅为 144-152cm,也有少部分个体会超过或低于此高度范围。

性能作用

经过 150 多年的精心选育,终于形成了比阿拉伯马体格更高大、强壮、用途更全面的沙迦·阿拉伯马品种。本品种运动性能良好、学习能力优秀。战争时期曾经作为匈牙利轻骑兵的骑乘用马,是战场上的骁勇之士,充分发挥了长途骑乘持久力强、极耐艰苦的特点。此外,沙迦·阿拉伯马还是欧洲皇家的阅兵仪仗用马,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家卫兵总是骑乘漂亮的沙迦·阿拉伯马。在育马圈中有这样一句谚语“坚韧如一匹勒德乌齐的马”,专门来形容沙迦·阿拉伯马的坚韧、有勇气和突出的持久力。每一位皇家卫兵或官员都以能够骑上一匹沙迦·阿拉伯马为荣耀,甚至如今在匈牙利各地仍可见到许多纪念沙迦·阿拉伯马英雄形象的雕塑。

在和平年代,机械化不发达时期,沙迦·阿拉伯马主要用于代步骑乘,也用于驾四轮马车。20 世纪 30 年代,巴博纳种马场的负责人 Tibor von Petko-Szandtner 创立开展的沙迦·阿拉伯马五马驾车表演吸引了全欧洲观众的视线,一时间声名鹊起。如今,经过良好培育与调教训练的沙迦·阿拉伯马证明了本品种向马术运动方向培育的成功转型,其在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耐力赛和四轮马车赛等马术项目以及猎狐等活动中展现了一定的天赋与实力,也涌现了一批优秀名马——著名公马欧·巴嘉(O'Bajar)的后代白姑娘(White Girl)是一匹极好的德国军马;它的另一匹后代巴楚斯(Bachus),在国际盛装舞步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帕米尔(Pamír)是 O'Bajan XX 的后代,也来自欧·巴嘉品系,在匈牙利场地障碍锦标赛中获得了铜牌,得到了国际认可。这种父系优秀基因仍然在逐代遗传着,甚至参与了许多温血马品种的培育。本品种母马 Jordi 是著名温血马公马 Ramzes 的母亲,Ramzes 的后代威斯特法伦马 Rembrandt赢得了 1988 年韩国汉城奥运会盛装舞步个人赛的金牌。如今,在 17 个品种的登记册中均有沙迦·阿拉伯马的参与。

沙迦·阿拉伯马在耐力赛中展现出了极强的持久力,因此能够在该项赛事中获得良好的成绩和声誉。著名公马 Siglavy Bagdady VIII 在巴博纳种马场繁育的后代 Hungares(1998 年生,青毛,骟马)在 2006 年德国亚琛举行的国际马联世界马术大会(WEG)中代表西班牙队赢得了耐力赛的个人冠军,成绩为 160 km 用时 9 小时 12 分 27 秒,时速为 17.4 km/h。除了参加大赛,沙迦·阿拉伯马还是家庭休闲骑乘的伴侣,满足了马主们养马、参与运动获得激情与健身的需要,在年轻骑乘爱好者中也颇受欢迎。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